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未来十年谁是车坛霸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08: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车市欧美日争霸格局不会变

  再过十年,谁将是全球汽车市场的霸主?这是一个相当有意思的话题。

  我想尽管今天不少的中国车企都很牛,但估计敢把十年后的世界汽车新霸主的封号授予他们的人还是很少,在企业体制、企业管理者的身份未有明确的定位之前,任何妄言中国汽车企业将成为全球汽车市场领导者的说法都是妄谈。比亚迪?它的“2015年中国老大,2025年世界老大”的说法说说还可以,除非它能够证明自己在车用电池方面的确有多么牛,并在和大众的合作方面取得真正意义上的进展,否则它“世界第一”的梦想真的只能在路上“一路同驰骋”。

  那么未来十年谁会是世界汽车市场的老大?在我看来,答案其实就蕴藏在今天,经历过破产重组的美国通用已经表现出一个新兴公司的活力,未来十年中,它将肯定不断地恢复自己的荣光;日本丰田尽管在登顶全球第一的第一年就遭遇近十年来最大的利润巨亏,但谨慎并且在成本控制、新能源车研发方面都卓有成效的日本巨人仍然是世界汽车市场的重要力量;至于德国大众,除了它略带傲慢的对品质的坚持之外,现在我还看不出限制它继续发展壮大的其他原因。这三者主导了过去世界汽车市场近半个世纪的风云变幻,我想即使再过十年,大众(欧洲)、通用(美国)、丰田(日本)全球争霸的格局也不会改变。

  得出这样的结论可能让信心十足的中国消费者感到失望,毕竟,十年后,我们可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全球第二大经济大国以及无数这样那样提升我们民族信心的统计数据。但是,也许正如很多经济学家之前所判断的那样:中国伟大的经济奇迹却很难诞生同样伟大的公司。在尚不成熟的国内市场,如果企业的各种毛病得不到很好的克服,那么我们将永远难以诞生真正意义上又大又强的国际性大公司,它们也许可以做得很大,就像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四大银行”一样,但很难说很强,中国汽车企业,同样也是如此。

  既然未来十年不太乐观,那么未来二十年又当如何?我想如果把时间的度量衡放得略长一些,我们也会乐观一些。至少,从产业转移的角度、市场潜力的角度,包括整个中国大经济环境的角度,中国拥有一两家世界最牛的汽车公司并不为过。

  按照现在国内外的经济发展态势,我想我们也许应该这样考量:二十年后,如果中国还无法拥有一两家和日本丰田、美国通用、德国大众一样牛的汽车公司,那中国汽车的七十大寿,就真的是白过了。(贺江华)

  要做就做消费者心中的老大

  近日,大众联袂保时捷,欲与丰田、通用一争高下,抢夺车坛霸主的宝座。这就像武侠小说中的“江湖”,几大门派为了争夺“武林盟主”而打得不可开交。

  可是,现实生活中,谁会关心谁是“盟主”呢?我敢打赌,问十个普通消费者,起码有九个说不出来谁是世界上卖车最多的企业。那唯一一个说对的,要不碰巧就是汽车发烧友,要不就是蒙中的。

  看通用,通过几十年时间,用收购的手段成为老大,且这宝座一坐就是七十几年,可现在呢?却在破产重组的命运下忙不迭地缩小规模,做一家精干的公司。而丰田呢?倒不是通过收购成为了老大,而是靠自己的品牌、低廉的价格、更低的油耗赢得了消费者的口碑,慢慢超越通用问鼎冠军,可却遭遇了亏损的命运。搞得丰田新任社长丰田章男三番五次承认过去“要成为老大”的目标有问题,甚至放弃了全球汽车销量15%的占有率目标。看来,这个宝座上有刺儿,让丰田坐得极其不舒服。

  现在,大众的总裁又瞄上了这个带刺儿的宝座,号称要在2018年以前超越丰田,成为汽车界大佬。这江湖上的恶斗,到底有没有意义呢?

  其实,说来道去,对消费者而言,谁的车卖得最多不重要,谁的服务做得好才重要。毕竟,花十几万元,甚至好几十万元买一辆车,可不是为了找罪受,谁的车最好,谁的态度最好,才能够让消费者竖起大拇指。

  所以,要问未来十年谁会是车坛霸主,这个问题并不是很重要。答案也很简单,谁能够赢得消费者的心,谁就是老大。(陈鑫欣)

  看好大众

  要预测10年以后的情况,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如果问一个消费者,不买日本车,你将会买什么车?相信很多人的选择是德国车。德国车基本是以大众为代表(奔驰、宝马、奥迪毕竟是少数)。在全球最大的中国市场,大众的品牌号召力不逊于任何日系车,而谁占据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就可能在未来全球格局抢占高地。

  事实上,大众早已喊出到2018年要超过丰田成为全球第一的口号。笔者相信这不只是一句鼓舞人心的口号,因为在今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大众的高层就对笔者称:“我们在2008年的盈利能力已经超过丰田。”在发布会现场,大众集团旗下9个品牌的CEO驾驶着各自的得意车型登场,显得信心十足,令丰田和通用黯然失色(当然,欧洲车展是大众的主场)。

  今年上半年,大众310万辆的销量仍然低于丰田和通用的355万辆,还是“老三”,但丰田和通用都是两位数以上的衰退,而大众只是减少了5%。由于大众旗下拥有众多的豪华品牌,因此,大众在销售额上应该是超过丰田和通用的。在销量、销售额和利润三个主要的衡量指标上,大众已经拿下了两个,而销量的增长势头也不错。 

  通用是受多品牌策略所拖累,那么拥有10个品牌的大众是否会重蹈覆辙呢?其实细分一下,通用的产品区别很小,例如除了LOGO外很难区分别克和雪佛兰两个品牌;悍马等品牌因为油耗大不符合潮流被市场抛弃。而大众尽管品牌多,但涵盖各细分市场,分工比较合理,各品牌特征也很明显,各品牌之间保持很强的独立性。

  大众这几年在潜心研究发展传统燃油技术,但在某种程度上有点忽视代表未来方向的新能源汽车。还好大众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并肯放下架子,与比亚迪达成电动车领域的合作。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毕竟大众现在的规模是比亚迪汽车的几十倍,仅凭这一点,就应该对大众肃然起敬。就目前情况来预测,我看好大众成为未来车坛霸主。(王灿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