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付辉:北汽仅是欧宝交易游戏的过渡性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8:38  金羊网-新快报

  付辉

  北汽控股被选择了。

  2009年6月25日,北汽控股受邀再次参与竞购通用汽车欧宝品牌。这再次燃起了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雄心———水银泻地般的自豪感,让北汽控股的形象高大起来。

  即便是欧宝已经达成的意向性出售协议也可能因北汽控股的出现而搁浅。

  当通用汽车欧洲新闻发言人克里斯·布鲁斯(Chris Preuss)说“我们正积极地与包括麦格纳、北汽控股、RHJ在内的竞购者进行商谈(欧宝售卖事宜)”时,北汽控股的影响力就像基于此事的评论一样越积越多。

  北汽控股是总部位于北京的一家国有汽车集团,自本轮金融海啸发生至今,总部位于北京的北汽控股一直表现得相当活跃,在克莱斯勒、沃尔沃、萨博、欧宝等品牌的收购中都出现了它的名字。直到2009年5月29日,通用汽车与麦格纳等就欧宝交易签订意向性协议前,北汽控股一直被看作是有力的竞争者。

  然而,北汽控股在国际舞台上频现的身影,并没有使其成为真正的赢家。

  真实情况是:北汽控股已经从国际收购的热潮中收兵。这家北京汽车制造商的智囊提供的证据显示,在获知通用汽车出售欧宝的限制性条件后,北汽控股的注意力已经不再是海外收购了。

  此番,北汽控股再次受邀参与欧宝竞购,或可提振其海外受挫衍生而来的低落士气。就北汽控股的现状而言,其参与国际收购的战略性目的并不明确。即便是北汽控股的高管和主管北汽控股的政府部门的高官出于政治利益的需求,迫使其参与海外收购也不能改变北汽控股退出海外并购之事实。

  北汽控股现时的各种动作,仅是其了解国际交易的游戏动作而已。用北汽控股高管的话说就是:“学习,学习。”

  正当北汽已生懈怠之心,游戏却又峰回路转。此番北汽集团之所以被再次邀请,主要因为通用汽车、麦格纳、俄罗斯国有商业银行Sberbank、德国政府等在出售欧宝的实质性谈判中发生了利益分歧。而其中最大的利益分歧或是各方对欧宝汽车在俄罗斯市场的发展。

  麦格纳与Sberbank商业银行计划利用双方的资源把欧宝的系列车型带到俄罗斯市场,而这与通用汽车在俄罗斯的发展会产生直接的冲突。在申请破产保护后,俄罗斯市场将是通用在欧洲最重要的市场。而加拿大的零部件巨头麦格纳则希望通过欧宝扩大其零部件的销售量。

  此时,北汽控股是调和各方分歧最好的缓冲器。当围绕与此的谈判难以推进时,北汽控股成为通用汽车向麦格纳等施加压力的最好选择。巧合的是,有关北汽控股重新进入竞购者名单的消息确由通用汽车单方发布,其他各方鲜有此意传出。

  不可否认,收购欧宝———北汽集团的直接目的是为其自主品牌服务。之前,北汽控股曾计划收购现代汽车的索纳塔(参数配置 图库)平台、收购克莱斯勒的300平台,这些谈判无果而终后,收购欧宝汽车的平台与产品可以暂时缓解其在自主品牌上的弱势。但问题是,如果收购发生,北汽控股如何整合这些资产并不在其控制范围之内。不过,以北汽控股的历史和现实判断,它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作为中国第一家成立合资汽车公司的国有企业,北京吉普曾开创了中国汽车合资的先河,北汽控股也因之成为彼时中国汽车的重量级角色。之后,北汽控股与克莱斯勒、戴姆勒·奔驰、韩国现代等建立了合作。与跨国汽车公司的广泛合作,并没有帮助北汽控股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主要玩家。北京现代已基本处于韩国现代的掌控之中;北京奔驰在经过数年的合作后,刚刚开始推出新车,而北汽控股的代表难以在德方面前立足;北京吉普以莫名的方式失败,以莫名方式彻底地退出市场。简言之,在与跨国汽车公司的一系列合作中,北汽控股并未掌握正确的方式。

  以这样的企业基础参与欧宝汽车的收购,北汽控股不可能获得成功。它并不熟悉国际市场的游戏规则,而企业本身更缺乏掌握国际市场游戏规则的动力,它强大的地方政府为其失败埋单。

  这似乎是中国汽车制造商的通病。中国数十家汽车制造商的产销总和使得中国成为第一大汽车市场,这个全球第一带来的荣耀被等同于中国汽车制造商自身的实力,并成为北汽控股等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无视国际市场规则而存在的温床。

  可以佐证的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的数量不是越来越少而是与之相反。

  更为重要的是,通用汽车禁止欧宝品牌的竞购者将该品牌的产品导入中国市场,这会损害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的利益。于北汽控股而言,不能将欧宝品牌移植到中国,而又缺乏运作国际市场的能力,双重困境使得收购欧宝的意义聊胜于无。

  简言之,再次被提名参与竞购欧宝,北汽控股仅是通用操盘欧宝游戏的过渡性筹码一枚。

  注:作者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