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来更多关心 解析凯美瑞G-Book智能副驾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18:18  汽车测试报告

  尽管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的销量一直在国内名列前茅,但不断为它增加竞争力,保持并且强化它在市场中的领先位置,仍然是广汽丰田丝毫不敢懈怠的工作,所以在刚刚进行过改款不久,配备G-Book 的智能领航版新凯美瑞就又呈现在大家的面前了。

  我愿意把凯美瑞所配备的G-B o o k功能称为G桑,首先是因为丰田自己也拟人化地称他为智能副驾,那么一位熟悉路径的副驾怎么说也应该是一位男士才对。电影《非诚勿扰》里,男主人公秦奋在北海道的向导也是一位男士—他的朋友邬桑,G桑不算是我的朋友,我们才刚见面不久,但是我已经发现:作为向导,他的本事还真不小。

  G这个的姓氏来自于G A Z O O—丰田在日本的因特网服务(www.gazoo.com),虽然在海外并不知名,但这个网站在日本国内还是挺热门的。除此之外,G还有G l o b a l的寓意,体现了G桑志在四海的大志向。至于B o o k,则可以顾名思义,G桑希望成为百科全书式的助手,你有任何需要他都能帮得上忙。我们先来看一下G桑的简历:本名:G-B o o k智能副驾;籍贯:日本;出生年份:2002年;特长:话务员服务、G路径检索、信息提供、远程诊断、紧急通报、道路救援、被盗通知、远程维护等等;座右铭:开启全新e车生活时代。

  自从7年前在日本问世以来,G桑的事业发展势头不错,现在已经在为120万左右用户提供接近50个服务项目了。这次来到中国,则是他头一遭在海外闯荡,尽管肯定会遇到新的挑战,不过凭借着这么多年来的工作经验,G桑应该能应付得来。

  坐进配备了G-B o o k智能副驾的新凯美瑞,舒适豪华的的氛围依旧,G桑也已经在车里等我了。当然,他并没有坐在副驾的位子上—虽然名为副驾,但他只是隐身于中控台的几个按键以及宽大的液晶显示屏之后。在出发之前,在导航系统中设置目的地是最常进行的操作。如果是普通的导航系统,你需要在地图上仔细查找,或者用拼音逐字输入目的地的名字。但是G桑的存在让事情变得简单了许多,在G-Book的主菜单上选择话务员服务,你就可以和服务中心的话务员通话,告诉她你要去的地方,她负责远程设置车上的导航系统。当你对目的地的名字不是十分确信时,这个服务尤其好用,话务员小姐会帮你在地图上查出可能的选择,提供给你确认。输入了半天却没有找到你想去的地方?这种尴尬不会再有了。

  上路之后,G桑的表现似乎和其他导航系统一样恪尽职守,其实他的能耐更胜一筹。注意观察屏幕上的导航路径,你就会发现红色、橙色等不同色彩标出的路段—这代表了拥堵状况。G-B o o k可以实时接收城市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的道路交通信息,不仅能反应在导航地图上,还可以自动为你规划出一条更畅通的行车路线。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城市都能提供实时路网交通数据,所以这个名叫G路径规划的功能目前还只能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使用,对于这些城市中每天都要与拥堵车流为伴的司机来说,G路径规划无疑极具实用价值,不啻为指路的明灯、航行的舵手、救命的稻草。当然也有这种可能,尽管G桑已经为你选择了通行状况最好的一条路径,但车流仍然像蜗牛一样缓缓爬行—这就是城市生活中无可奈何的常态。没关系,G桑不会让你浪费时间。你可以了解新闻、查询天气甚至接收电子函件,而且这些信息不光可以显示在液晶屏幕上,还能用语音读出来,更方便,也更安全。

  是的,G桑不仅能给你提供方便,也能保护你的安全。比如当你听G桑念到火箭队又一次莫名其妙输球的新闻,突然感到胸口发闷,叫救护车也许是个稳妥的主意,掏出手机拨120就是了:“请问您现在的位置?”“我前面是辆空调巴士,后面是辆出租车,路边则有个限速60的标志??”其实你应该在第一时间向G桑求助,按下位于中控台下方的紧急通报按钮,接通服务中心,由专门的话务员及时应对,与你通话。而你的准确位置信息,已经通过G-B o o k系统传送出去,如果没有哪个该死的家伙占用紧急停车带的话,救护车肯定能及时地赶到你身边。

  除了在发生急病、事故等紧急情况下快速反应,救人一命之外,G桑同样关照车辆的健康与安全。比如当长途行驶遇到抛锚故障,他能向救援机构传达你的准确位置,让你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援助。当车辆行驶到需要保养的里程数,系统会通过G-B o o k向你发出电子函件通知,而你则可以通过G-B o o k直接向丰田的服务店预约。而最坏的情形莫过于车辆被盗,车上的盗抢检测系统一旦检测到前盖、车门、后备厢被以非正常方式打开或检测到有人侵入车内时,就会自动通报服务中心,而车主也会接到电话或短信方式的通知。根据顾客要求,服务中心在向公安部门报警的前提下,可以通过G-B o o k对被盗车辆的位置信息进行检索、追踪,协助公安寻找车辆,为车主挽回损失。

  G桑的所有这些能耐,都是车上的专用硬盘导航仪通过DCM数据通信模块和服务中心联网实现的。所以目前国内的丰田车型中,除了新凯美瑞240V G-Book智能领航版之外,其他车型还不能享受到G桑的周到服务。对于已经购置的车辆,也尚不提供加装G-B o o k。作为凯美瑞的新旗舰,240V G-Book智能领航版还附带了其他一些独有的配置升级,包括左右独立电动调节后排座椅、集成控制式后座扶手、雨滴感应式雨刷、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以及立体式三色可调自发光仪表盘。看到这里,不用我说你肯定也知道定价将会有所提高了—28.38万元。但也有好消息,本应收取一定数量年费的G桑头两年在服务费方面分文不取。当然,G桑初来乍到,比起日本国内的服务项目,他在中国能提供的服务还比较有限,不过他正在日以继夜地积极改进和提高。举个例子,虽然还没有正式发售,丰田就已经准备为G-B o o k增加提供证券信息功能了,对于中国车主,此举无疑相当有吸引力。智能化是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而G桑,也就是G-B o o k智能副驾,正是其中的关键一环,他能把车主、经销商和制造商三方融为一体,进而提供人性化的深入服务。G桑,你的岗位相当重要,你的前途十分光明,请一定加油。(文/曾晖)

(编辑:米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凯美瑞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广州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