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稳扎稳打扎根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10:4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近日新浪汽车随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一同走访了叙利亚汽车市场,在此期间新浪汽车就吉利海外发展规划、多品牌发展模式等相关问题专访了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以下是访谈实录。

  新浪汽车:吉利汽车出口量现在已经达到了10万辆?

  李书福:总的是。

  新浪汽车:整个出口到海外市场是10万辆。目前主要出口到哪些国家呢?

  李书福:很多,出口到40多个国家。

  新浪汽车:主要是哪些国家和市场?

  李书福:我们今天到的叙利亚也算是主要的,这是第一个吉利出口海外市场的国家。

  新浪汽车:除了叙利亚还有哪些国家是主要的,出口数量比较多一点。

  李书福:多的是俄罗斯、乌克兰、新加坡,相对比较集中一点,其它地方比较分散。

  新浪汽车:出口到这些国家的车型是不是包括所有吉利旗下的车型。

  李书福:主要是自由舰(参数配置 图库)、金刚、远景(参数配置 图库)美人豹(参数配置 图库)、华普这几个。

  新浪汽车:没有出口到海外的车型在国内有销售的是哪些?

  李书福:刚投产的比如像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现在还没有出来。有一些配置不一样,不一定都有出口。不同的市场,不同的配置情况还不一样。

  新浪汽车:熊猫会进入到叙利亚市场?

  李书福:就这两天就会有。

  新浪汽车:我看到一个印尼的媒体报道,吉利将投资3000万美金开拓印尼市场。

  李书福:说的不准确。

  新浪汽车:应该是什么样的情况?

  李书福:我们会有一个发言,我不知道这个报道是哪里来的。

  新浪汽车:吉利出口到印尼的销量预计今年是400辆,今后吉利在印尼投资会是什么样的情况?对这个市场有什么判断?

  李书福:印尼是我们原来一个在马来西亚的项目转移过去,主要是组装吉利汽车。具体的数量、投资规模这些东西我也记不住。

  新浪汽车:我看到好像通过在印尼组装,在印尼把这些车又出口到海外,现在是有这种模式。

  李书福:出口海外是印尼周边国家。

  新浪汽车:吉利计划在2010年全球销售80万辆车,出口占三之一,即27万辆。到2013年全球销量150万辆,出口占二分之一,即75万辆。到2015年全球销售200万辆车,出口占三分之二。几年以来的规划,您制定这个目标的依据是什么?

  李书福:依据首先是全球市场总量、全球人口总量以及全球汽车发展变化的趋势,过去形成的一些数据,今后有可能产生的变化,这是第一个大的依据。

  第二,行业的变化以及吉利自身发展战略的安排。因为汽车行业是有规律可循的,不是按照人们的想象而改变的,这是一个大的依据。

  更具体来讲,全世界的汽车经过这三次的大调整、大改变、大重组,有很现实的事实,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汽车公司要生存发展,它有一定的规模。这个规模不是越大越有竞争力,但是基本的规模需要有。太小以后,研发的能力和成本、水平都会没有竞争力。

  新浪汽车:你们出口的比重很大,2015年占到总销售量的三分之二。

  李书福:不大,全世界汽车公司都是这样,你可以查一下。我这个数据跟世界其它汽车公司是一样的,完全相吻合。

  新浪汽车:叙利亚、印尼这些国家对于吉利这个品牌的车,当地人的态度是什 么样的?经销商的看法是什么样的?

  李书福:叙利亚交通部的部长会给我们发一个奖,是“最受叙利亚欢迎的中国汽车品牌”。也就是这个品牌经过七年的打造,现在叙利亚很多人都知道吉利是来自中国,生产什么样的汽车。因为毕竟在这儿有一万多辆车在马路上跑。至于说根本竞争力的形成,还是靠技术、靠品质、靠服务,靠产品本身的竞争力和这个企业本身的管理能力。所以,最需要实践。一个品牌的打造是艰难的。

  新浪汽车:未来你们进行海外市场开阔,主攻哪几个国家?

  李书福:我们是一个全球的开发计划,是全球市场的发展计划。包括欧洲、美国,我们肯定会进去的。但是要想进入这些国家,我们要做好准备工作。包括英国,我们也进去了。新加坡,我们也进去了。澳大利亚,我们马上也要进去。这些都是相对比较发达。但是要想进入美国或者说德国,讲的是真的把产品能够扎根在那儿,而不是说拿一辆、两辆过去做个广告,这个意义不大,这很容易。

  新浪汽车:目前吉利车出口到欧美地区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

  李书福:我们在做很严格的准备。

  新浪汽车:目前还没有。

  李书福:目前我们在做准备。车出口到欧洲得有柴油发动机,得要有自动变速箱,得要有符合欧洲的材料标准的汽车产品。

  新浪汽车:目前吉利汽车这方面准备得怎么样。

  李书福:我们都在做,准备得还是比较顺利。比如柴油发动机跟玉柴合资,我们已经搞了两年很快可以投产。我们的变速箱是收购澳大利亚DSI,至少变速箱的问题解决了。我们通过在英国的销售,对英国市场的了解,起码对欧洲用户基本的情况也了解了,基本的售后服务和4S店的一些情况我也了解了,以及基本的队伍已经培养起来了。这个东西不是下决心就能做得起来,也不是说很短时间能够搞成,汽车太系统了。

  新浪汽车:目前有一个出口到欧美地区的时间表吗?

  李书福:时间表肯定是有的,但我不会跟你说。

  新浪汽车:你刚才提到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箱的事,现在吉利已经宣布正式接收澳大利亚汽车自动变速箱这个公司,并表示两年内会恢复年产20万辆变速箱的生产规模。吉利去年总销售量是20多万辆,今年预计为25万辆。那么DSI生产的变速箱是有一部分会供给吉利,剩下主要是卖给哪些客户?

  李书福:现在主要是卖给福特,还有韩国的双龙,双龙因为碰到一些困难,所以买的不多。还有印度的好几个汽车公司,印度的汽车公司也没有自动变速箱,跟中国的汽车公司一样。当然我们还可以卖给其它的汽车公司,像通用等等。

  新浪汽车:目前在开拓新客户方面你们收购以后有没有新的动作?

  李书福:中国所有的汽车厂我们都可以给它配套。

  新浪汽车:中国目前有意向买你们收购的澳大利亚的自动变速箱公司产品的有哪些企业?

  李书福:哪些企业我不能给你讲,我想大部分企业都很感兴趣,都有意向。因为中国现在所有的汽车公司都没有设计和生产自动变速箱的能力,而世界上仅有的一个独立的自动变速箱厂我们也把它买了,我也觉得自己开发制造自动变速箱是不容易的,吉利在全中国来讲也算是做得最好的,但是我们只能做一些小扭矩、小排放。比如自由舰、熊猫,我们自己设计的自动变速箱还可以生产。但是大扭矩、豪华的我们还是搞不起来。所以,我们还是要利用DSI的技术,在中国制造这些大扭矩的自动变速箱。

  新浪汽车:你的意思是今后会利用DSI的自动变速箱来打造吉利自主的中高档汽车。

  李书福:对。

  新浪汽车:未来这种变速箱安装到吉利哪些车型当中?

  李书福:很多,我们上海展览了那么多车型,都要安装。

  新浪汽车:都用到了澳大利亚的自动变速箱。

  李书福:对。

  新浪汽车:比如哪款车?

  李书福:我们这次展览了20多款,像熊猫不是,1.5升以下的我们会用自己吉利现在自主研发的。1.5以上,我们都用DSI。现在都在匹配,不是马上能用上去。

  新浪汽车:目前正在匹配,还没有安装上去。

  李书福:安装是安装上去了,但是安装上去不算,还要匹配、试验、跑路试,要各种各样的理论计算,轮毂试验,太复杂了,匹配最起码要一年多时间才能用上去。

  新浪汽车:目前吉利宣布DSI今后将在中国设厂,不知道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李书福:我们都已经开始规划了。

  新浪汽车:大概什么时候会在中国投产?

  李书福:投产最起码一年以后,这个很难。

  新浪汽车:吉利自主研发的变速箱可以借鉴DSI的技术吗?

  李书福:这要慢慢来,一点一点地来,双方工程师要坐下来共同地讨论有没有进的空间和提升的空间。我想一定是有的,但是现在不着急,现在先把DSI这个变速器在中国先把它制造出来,能够配套吉利的汽车产品,能够配套中国其它的汽车产品,能够和全世界的其它汽车公司进行配套。同时,把吉利自身研发的小扭矩的自动变速器能够扩大产量,因为现在产量太低,也是供不应求。在这个基础上再考虑精益求精,来寻找差距,提升技术的品质。

  新浪汽车:也就是说目前吉利自主研发的自动变速箱还是会用,并且还会继续研发,等于不会放弃自己现有的技术。

  李书福:不会放弃,不同的优势,我们自己研发的也有优势,不是没有优势。

  新浪汽车:吉利两年前收购了英国的锰铜公司部分股份,现在看到吉利很好地消化了这部分资产。我就想问一下吉利是怎么做到消化锰铜这个公司的?

  李书福:锰铜是一个80多年老牌的汽车公司,它原来就是生产劳斯莱斯出身的 ,这是一个很有技术积累的汽车公司。所以,它本身是一个很健康的企业,就是成本太高。我们怎么样能够完成它在中国采购的任务?我们把它很多零部件在中国制造,这样运到英国去装配,它的成本降下来,就能够良性运营,原来就是成本太高,这是非常主要的原因。

  新浪汽车:你们运作锰铜有没有什么经验可以用到今后对DSI的管理当中?

  李书福:很简单,我们叫做“以港治港,港人治港”,你收购人家就要尊重人家,你要充分地依靠和发挥人家的作用。我们收购DSI一个人都没有派,还是这些人,他们会很积极地去工作,放心好了,关键要依靠制度,能够激发他们的斗志和工作热情,让他们付的劳动和所得到的收入是成正比。

  新浪汽车:你以前接受采访说一个是用钱管人。

  李书福:我们叫“人性化神经管理”。

  新浪汽车:收购锰铜以后你们推出那个新车型英伦TX4(参数配置 图库)在奥运期间用到奥运会服务用车,目前这款车在国内外的销量是什么样的情况?

  李书福:这个车6月份才能正式投产。现在销售情况很好,定单很多,尤其是个人买的很多。

  新浪汽车:这一般是作为出租车。

  李书福:在英国是出租车,但在全世界来讲它不完全是出租车。比如家里边有 小孩、老人,或者说像灵活地运用一辆汽车,上海的英伦帝豪TX4是最适合的,它比较高贵、比较灵活、比较自由。比方说比较大的东西可以放上去,人后面可以坐5个,对面可以开会,轮椅也可以上去,前面放行李,拿进拿出很简单、很方便,不需要司机跑出来开门,也不需要跑出来关门。它有很多优势。

  新浪汽车:现在定单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

  李书福:定单不错,现在供不应求。

  新浪汽车:有没有数量?

  李书福:数量可能不是很多,有几百台。

  新浪汽车:今后吉利在海外并购方面会走多远,之前有过锰铜,然后又收购了DSI,会不会还进行一些海外并购呢?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李书福:可能性肯定是有的,这要看符不符合我们的战略。

  新浪汽车:近两年会不会有海外并购的打算?

  李书福:现在很难说近两年有没有具体的并购,打算肯定是有的。

  新浪汽车:有好的肯定会考虑。

  李书福:对,因为世界天天都在变化,变化的过程中有没有适合自身战略发展需要的对象。

  新浪汽车:你觉得沃尔沃值不值得中国汽车企业购买?

  李书福:沃尔沃这个品牌大家都觉得比较好,它也是一个技术、管理、人才以及各个方面的综合底蕴是比较好的一个企业,肯定是一个好企业。

  新浪汽车:中国汽车企业有没有实力去购买这个品牌?

  李书福:不清楚,这个要评估。

  新浪汽车:目前吉利首款B级车型帝豪EC已经在宁波下线,至此吉利转型又构建了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三大子品牌,三大产品已经全部问世了。吉利今后的品牌,针对三大品牌的品牌推广与销售渠道建设这方面会做哪些工作?

  李书福:我们销售公司有一系列的安排。

  新浪汽车:具体能不能谈一下三大品牌今后的规划?

  李书福:英伦就是英国经典、绅士以及它的高贵,名字就决定了这个产品的形象,它的品牌定位、服务对象、市场定位基本上都已经确定了。全球鹰就是时尚、活泼、青春、高技术,形象基本上通过这几个字就可以想象了。

  新浪汽车:但是吉利因为一直是走低端路线的汽车企业,吉利转型有哪些优势?人才方面、技术储备方面有哪些优势帮助吉利迅速转型成为一个今后走中高档路线的企业?

  李书福:一个企业要想真正成为有竞争力的企业,它要做很多基础性的工作,尤其是人才的培养、培训,创新能力的形成。他怎么能够走得远,这两条很重要,但是这两条怎么能够做得到?就是很多基础性的工作,像我们的培训、培养、教育以及创新的架构。

  新浪汽车:目前吉利的人才储备跟技术储备怎么样?

  李书福:所谓的储备就是要一点一点地去做,你只有一点一点去做才能储备。

  新浪汽车:边做边培养人才。

  李书福:要研究我们整个人才培养体系。

  新浪汽车:早期提出要边发展边培养人才。

  李书福:这些都需要长时间。我们现在比以前人才多了,水平也高了,但是还不够,还不能适应吉利发展对人才的需要。

  新浪汽车:好的,谢谢您。

  文/新浪汽车 王禁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