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诺“玩火”为傲慢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 12:14  中国经营报

  倘若不是国家质检总局的一纸禁令,负责进口车事务的雷诺大中华区执行总裁陈国章,或许此时还逗留在巴黎雷诺总部,与他的一干同僚商议把雷诺的“中国发展规划”更加落实;而他的中国同事,雷诺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林桦,也还在为推进雷诺国产进程忙碌着。但所有的工作都被日前由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公告打断,这让急于在中国市场复兴的雷诺再次陷入了“痛不欲生”的境地。

  究其原因,是雷诺在为之前对中国市场的傲慢“埋单”。

  由于“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国家质检总局叫停了雷诺四款进口车型。客观的说,这四款涉案进口车型数量并不大,只有区区100余辆,而且也不是当下雷诺对华出口的主力车型。明知存在质量缺陷的雷诺完全可以通过主动“召回”。

  但雷诺并没有这么做。有接近雷诺中国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批车早就被国家有关部门“盯”上了,之所以在这时候发布公告,是有一定原因的。

  雷诺冤吗?一点也不冤——如果在被有关部门“盯”上之前就主动把这批问题车运回法国,又何至于此?

  2009年3月,雷诺发布了未来三年的中国发展规划。在这份规划中,有八项任务要做,其中,“跟政府关系的建立”被单独列为一条。雷诺希望通过这八项任务的推进,达到年销量一万辆的目标,进而完成其本土化的终极目标。

  雷诺来中国并不算晚,但举棋不定、刚愎自用的雷诺法方高层一步步把雷诺推向了被中国市场抛弃的深渊。早在1993年11月6日,雷诺汽车与中国三江航天集团签订了在湖北省孝感市组装和生产轻型商用车塔菲克的合资协议。同年12月,三江雷诺成立。1994年1月17日,设立雷诺北京代表处。1995年,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开始投产。但由于法方坚持采用进口发动机,使丧失了产品竞争力的三江雷诺逐步陷入困境。此后,在辗转与华晨系和湘火炬系经历一番周折后,雷诺最终还是空手而归,徒留下孝感基地一个空壳。

  再往后,雷诺与日产结成联盟,日产继而与东风合资组建东风日产。眼看着东风日产的日子过得风生水起,雷诺也动了再在华组建合资公司的念头。但2006年,这一想法被国家发改委再次以“三江项目不收场,新项目不能开张”为由拒绝。其实,在2004年底,雷诺便曾与东风汽车商谈解决包括国产的地点以及三江雷诺资产处置等一系列问题。但4年多时间,雷诺几乎在原地踏步。

  2008年4月,东风有限原总裁中村克己升任雷诺汽车执行副总裁,复兴中国市场成为其重要的工作;而加强与中国政府沟通也被单列出来,作为“中国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8年年底履新、被认为是充当雷诺在华“救火队员”的陈国章说,“过去我们跟政府的沟通是非常缺的,所以发现去年很多状况(指召回、上牌等),” 但“(现在雷诺与)政府关系可以说是非常的好。”

  好与不好,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雷诺倘若真的想在中国市场做出一番事业,还是踏踏实实的走好自己的每一步。中国有句老话,叫做“玩火者必自焚”。(寇建东)

(编辑:果实)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雷诺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