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出售20%股权调查 力促安徽汽车“大一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 12:01  中国经营报

  日前,一向受政府“重点照顾”的奇瑞汽车卖股融资的消息,引发了业界的广泛猜测。 “不差钱”的奇瑞此举究竟是整体上市重启的前兆,还是与江淮汽车联姻的秘密准备?媒体的探究热情与日俱增。

  经过《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发现,安徽省政府由来已久的力促汽车产业“大一统”战略,依旧是此次风暴的起点。

  售股风波

  6月3日,奇瑞汽车宣布,向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出售了20%股权,引入资金29亿元。

  与之前高调宣布准备上市融资的计划相比,奇瑞此次售股融资显得极为神秘。在奇瑞发给媒体的声明中,也仅简单表示售股融资用途在于奇瑞新能源项目、重卡项目及正在筹建中的轿车四厂项目。

  “我们在声明中已经说得很明白了,除此之外的说法我们不予置评。”6月10日,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求证时仅简单表示。

  尽管2008年奇瑞销售35万辆所获得的5亿元利润较之2007年有所降低,但奇瑞并“不差钱”。2008年底,奇瑞曾获得中国进出口银行的100亿贷款,从奇瑞目前的情况看,这100亿元足够未来发展所需的资金投入。

  所以,奇瑞此次售股融资的深意,绝不止于奇瑞自己所说的“用于新能源车、重卡以及轿车四厂建设”那么简单。

  谋划上市?

  由于奇瑞此次定向增发的对象为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基金公司,因此业界猜测奇瑞此举是“上市承销商操盘的引入战略投资行为”,通过引入上述投资机构,使奇瑞的股权更为多元化,有利于上市条件形成。

  对此,金弋波表示奇瑞上市的确一直在准备当中,但其对于此次出售20%股权带来的股权变动对于上市进程的影响,并未给予更细致的说明。

  事实上,早在2004年,资金短缺的奇瑞就动了上市的念头。至2007年8月,奇瑞首次对外公开了其上市融资的计划。不过,由于随后A股市场低迷,加之奇瑞内部股权结构问题,奇瑞上市至今仍停留在“谋划”阶段。此后,理顺股东结构就成为奇瑞上市前的首要工作。

  “通过向基金公司的定向增发,奇瑞的股权的确比以前更多元化了。不过,这也不证明上市与此次售股有必然的联系。”中信证券汽车分析师李春波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最合理的解释,只能是奇瑞通过售股融资,发展后续业务。

  东北证券汽车分析师刘立喜也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在IPO之前的12个月内,拟上市企业不能进行股权转让,“更何况IPO已经暂停一年多,何时重启至今尚无定论。”

  “大一统”说

  既然与上市无关,那么“不差钱”的奇瑞这个看似“砸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又该作何解释?

  “从眼下的情况看,为江淮重组作准备的可能性较大。”知名汽车评论员钟师分析,作为安徽省内两大汽车企业,江淮发展轿车项目遇阻与奇瑞做大做强的欲望已经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这也为双方的合作带来合理的想象空间。

  早在2003年,奇瑞脱离上汽(上汽退出奇瑞20%股权)后,安徽省政府曾有意安排同为左右手的江淮汽车接管,但彼时已经不缺轿车项目的江淮并没有对奇瑞动心。

  但按照安徽省政府于2009 年5月12日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2009年至2020年),到2011年,将“支持奇瑞、江汽、昌河等车企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奇瑞与江淮相互吸引也由来已久:以轿车业务见长的奇瑞,商用车近乎于空白;而江淮有着完善的商用车根基,却有轿车制造方面的需求。

  不过,由于江淮和奇瑞的实力相近,所以无法采取类似于广汽控股长丰的模式。“最可能的模式是把两家公司的资产核算清楚,由一个统一的管理层来管理,但两家公司依然独立运作,北汽整合福田就是先例。”刘立喜认为,一旦今后奇瑞、江淮的合并成行,则意味着双方各自的资产将会无偿划拨,“而奇瑞现在售股能获得溢价,提升每股净资产,增加在与江淮的合并中的筹码,把重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如是,在安徽省政府“大一统”的汽车重组战略背景下,奇瑞正在一步步谋划着自己未来的地位。(余跃)

(编辑:果实)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