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纽约对话悍马:公司仍盈利 无劳工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3:4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美国东部时间6月17日晚,悍马相关负责人就腾中重工收购一事,在纽约接受了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悍马方面称公司被外界“冤枉”,到现在悍马仍然是盈利的品牌,并不像外界所说的亏损,而且公司无劳工包袱。

  2009年6月1日,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宣布正式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紧接着传来一个爆炸性消息,通用旗下知名品牌——悍马(Hummer)可能被四川一家民营企业——四川腾中重工机械工程公司收购。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事件成为国内媒体最热的话题之一,也在美国传媒界引起了较大反响。

  国内舆论对此项收购有诸多质疑,概括起来主要观点包括:一方面悍马产品大、重、耗油、价格贵,消费群体小,是美国已经淘汰的产品,是负资产;另一方面,腾中作为一家成立仅4年,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也不是民用车生产厂商,是否能够“蛇吞象”,是否具备海外收购和管理的能力,前景不容乐观。

  针对种种质疑,美国总部公关经理尼克-理查兹于美国东部时间6月17日晚间约新浪财经对话时,就悍马品牌和与腾中的合作事宜作出详细介绍。

  理查兹表示,悍马一直盈利,并无劳工包袱,悍马品牌目前仍然是宝不是草。鉴于外界对悍马一直存在着误读,所以悍马方面希望通过新浪财经,向关注此事的中国民众传达关于悍马的详细信息。

  悍马并未亏损 核心竞争力在高知名度

  在谈到什么是悍马最核心的竞争力时,尼克·理查兹说悍马最核心的竞争力就在于悍马品牌在全世界都有非常高的认知度,他说,在全世界从9岁小孩到90岁的老人,当向他们展示一辆悍马车的图片,他们都能非常准确地认出。

  尼克·理查兹说,悍马目前全球有37个国家建有销售网络,其最主要的市场在美国,在南美洲和中国还没有建自己的销售网络。目前悍马在美国销售量占整个销售量的70%,其他市场销售只占30%。

  数据显示,悍马销售量近两年一直下滑,今年前4个月悍马销售量下降了67%。对此,尼克·理查兹说,悍马销售量下滑一方面是因为整个经济环境恶化,汽车行业走入低谷,另一方面也由于通用在一年前宣布将卖出悍马品牌,很多消费者担心悍马前途不确定而不敢出手购买。

  但尼克·理查兹说即使如此,到现在悍马仍然是盈利的品牌,并不像外界所说的亏损。由于悍马属于通用旗下,当通用公布业绩亏损时,大家会认为通用旗下的品牌都在亏损,但真实情况并非如此,悍马时至今日也是盈利的。

  既然悍马仍然盈利,通用为何卖掉悍马?

  尼克·理查兹说,悍马一直就是小众品牌,不是为每个人设计的。在通用旗下悍马属于“小品牌”,在通用这家全球大型企业中,悍马占的市场容量不到1%。汽车行业的行业特点决定汽车厂商需要不断进行创新,开发新车型,才能在市场上生存,这需要大笔资金。而目前通用公司的财务困境人人皆知,在捉襟见肘情况下,通用只能把有限的资金投到市场容量更大的品牌上去。

  早在一年前的2008年6月,通用就决定将悍马品牌出售,聘请了花旗银行作为悍马的财务顾问向全球招募买家。除腾中外,还有其他一些厂商也对悍马表示兴趣。尼克表示悍马之所以选择腾中,因为腾中是具有长远眼光投资的投资者。

  悍马未来出路在于节能减排 改变油老虎形象

  谈到悍马目前面临最大的挑战时,尼克说由于悍马多年来被称为“油老虎”,很多人对悍马持负面态度,认为悍马是浪费能源的典型。目前悍马公司已经进行了许多绿色能源方面的开发,如发展柴油动力、油电混合动力、充电型汽车等。事实上,在人们越来越关注环保的今天,这也是全世界汽车行业的一致方向,所有汽车厂商都在紧张的进行能源革命。

  尼克说目前悍马H3系列车与通用旗下GMC车油耗相当。在未来悍马发展计划中,腾中与悍马在开发绿色悍马方面达成共识,双方未来将致力减少悍马油耗,开发下一代悍马车,彻底改变悍马旧有的“油老虎”形象。在此基础上,让人们对悍马有再认识,吸引更多的客户。

  悍马并无劳工包袱 腾中收购悍马后固定成本有限

  针对国内许多专家学者担忧的由于美国汽车工人出名的高薪、高福利,美国汽车工会的强势,将拖垮腾中的问题。尼克解释说,腾中承担的固定成本仅仅是悍马不到100人的管理团队,以及未来一些广告费用、销售费用等。因为悍马并没有专门的汽车工人,生产悍马的汽车工人是属于通用的,他们负责生产悍马车,同时也生产通用旗下其他品牌的汽车。悍马公司以约定的价格向通用采购悍马车,再通过销售网络进行销售,实现利润。这种模式与中国传统汽车厂商如吉利等有很大差别。

  尼克说悍马的工程师团队只不过20-30人,他们负责悍马的整体创新,具体的创新环节和工艺可以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分包给底特律的汽车技术公司,这样就大大节约了固定成本。

  对于媒体报道的由于悍马品牌被腾中收购能在美国保留的3000名工人,尼克说是指由于悍马能够继续运营,悍马销售商将保留其3000名销售人员,并非悍马的汽车生产工人。

  短期来说,由于悍马的主要市场在北美,悍马的生产基地和管理团队都将保留在美国。长期来看如果在中国市场前景好,不排除在中国建厂。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尼克都表示对悍马前途很有信心,悍马管理层也对与腾中的交易积极看好。对于外界的种种质疑,尼克回应非常简单,如果悍马不赚钱,为什么会有人愿意购买它?(新浪驻美编辑黄静 发自纽约)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转载。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悍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