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的梦想与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09:2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蒋家华

  “2015年将是新能源电动车的时代。”auto.sina.com.cn/salon/byd/index.s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均面对众多新闻媒体记者时显得十分自信,这种自信的底气当然一方面来自巴菲特的入股,并且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股价扶摇直上。

  而另一方面则是,公司生产的data.auto.sina.com.cn/188' class=akey target=_blank>F3DM双模电动车不仅符合国家的新能源鼓励政策,产品还已经获得了包括深圳和香港政府有关部门的试用,今年9月份,将开始向个人销售。

  一位资深的市场人士表示,到了比亚迪参观之后,才发现,王传福玩得不仅仅是汽车,而是代表着未来新能源的方向。但是,这个梦想离现实到底还有多远,仍是一个问题。

  王传福的能源梦

  从电池到汽车,王传福似乎一直坚持着一种多元化发展的经营策略,在电池领域,他做到了中国乃至世界的前列;而在汽车领域,王传福也喊出了“到2015年,比亚迪要做到汽车单一品牌全国第一,2025年比亚迪要做到汽车单一品牌世界第一”的豪言壮语,但这些似乎都还不是王传福最钟情的真正梦想。

  一位多年来跟踪比亚迪的记者在实地参观了公司位于深圳的总部基地后,他猛然地发出了“原来王传福真正想玩的是新能源”的感叹。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实地采访时也切身感受到了这一点,在深圳总部基地,你不仅可以看到正在建设的太阳能面板基地,而且你还会被带到公司一座取名“未来城”的楼房当中,在那里你可以看到被新能源构筑的“未来世界”:利用风能和电能发出的电、用新能源材料制造的LED的照明灯……

  “腾中收购auto.sina.com.cn/salon/GM/GM.s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悍马已经是一种过时的选择,比亚迪代表的才是未来的方向。”香港一位资深的投行人士在和中国证券报记者闲聊的时也是这样评论。

  离普及还有多远

  不过,就像当年从一个电池企业而进入汽车领域引起外界质疑一样,比亚迪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也一直受到外界的质疑。因官司和比亚迪交恶的台商郭台铭就公开质疑:“我想请问巴菲特敢不敢开比亚迪的电动、汽油双模车子亲自上下班?”

  这种带有严重怀疑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言辞中,虽然可能是个人的一种情绪宣泄,但新能源汽车要达到普及的确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正如王建均自己坦言的那样,新能源汽车目前还面临着一些问题,而首先要解决的是敢用的问题,现在很多人不敢用这款车,因为中国人的心理暗示会自觉不自觉地与燃油车比较,因为之前都没有使用,因此出于对安全的考虑,选择还是会比较谨慎。

  此外,价格的问题也是值得考虑的。“对于一个环保意识还不太强烈的人,让他去选择一款同是一个系统平台体系但是价格却贵上一倍的新能源汽车,会是一个难以决定的选择。”一位负责新能源汽车销售的负责人如是表达了他的担心。

  而比亚迪的双模电动车也遇到了这样的困惑,与F3每款价格的7.9万元相比,F3DM14.98万元的价格高出了一倍,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虽然,王建均透露,深圳近期可能出台新能源汽车购买鼓励政策,对购买者给予5-8万元的现金补贴,但他同时也承认,这可能不是一个长期的政策。而销售这样高的价格,他坦承,厂家的盈利空间也基本上没有。

  除了上述问题之外,给新能源汽车充电的充电站也是一个很麻烦的问题。王建均称,建立充电站关键是土地,土地可以算是一个稀缺资源,牵扯各个部门,如果等充电站真正成为一个像加油站一样,能够成为吸取利润的行业或产业的话,国家可能会设立更高的门槛或者更高的准入政策。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