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处着眼让驾驶更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06:50  大河网-大河报

  

    □朱艳莹

  最近全国的车主都被忽悠了,一方面有关方面辟谣说油价不会上涨,另一方面迅速调高了油价。尽管国际油价上涨是事实,但是国内油价跟着涨却不跟着降也是事实。作为弱势群体的车主只能忍气吞声,毕竟胳膊拧不过大腿,况且咱们连胳膊也算不上,充其量是根汗毛,忍了吧。既然左右不了油价,那只能自力更生了。方法无外乎两种,一是买省油的车,二是学会省油。今天就给大家奉上本人的私房节油经,通过一些很便捷的方法,大家就可以很有效率地做到节能减排、绿色驾驶。

  【计划路线】谁都不想走冤枉路,这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很不环保。如果每天少开车2公里,那么平均每月将少用6升汽油,减少270克二氧化碳。

  驾驶建议:多听听交通广播,出门前看看Google地图,车载GPS和马路上的电子路况显示牌也是不错的选择。

  【减轻负重】即使是一箱矿泉水,其重量也会让你每月多烧近1升汽油。车上每10公斤物品随车行驶1000公里,就会多消耗0.8升汽油。因此应该经常检查后备厢里是否有不需要的物品。

  驾驶建议:现在就检查一下你的后备厢吧。你甚至可能在里面发现些一直找不到的东西。【提前关空调】夏季炎热,开车时开空调无可厚非,但是开空调带来的油耗升高也是立竿见影的。我们没有必要为了省油而挥汗如雨地开车,但是却可以通过提前关空调来节油。此省油大法的要点是,在快到目的地时提前切断空调压缩机电源,此时要保持继续送风,因为风道里有残存的冷气,保证车内温度并不会很快上升。这样做的好处一方面可以省油,同时也可以让车内温度缓慢上升,便于身体适应外面的高温,免得患上空调病。

  驾驶建议:天气好、低速的时候可开窗降温。

  【慢行热车】原地热车1分钟,对发动机损害极大,会增加2.7%的发动机故障风险,并且这期间增加了11.3%的二氧化碳排放。原地热车还会让排气管内的积水无法排出,对一些汽车来说会导致排气管生锈甚至被腐蚀穿孔。

  驾驶建议:无需原地热车,在车辆刚启动时不要马上加速,慢行几分钟让发动机热起来,再均匀加速行驶。

  【平缓加油】一次猛加油和同样速度行驶,油耗相差12毫升,而且每公里多生产出0.4克二氧化碳。另外急加速时轮胎与地面摩擦造成的噪音污染是匀速驾驶时的7-10倍,轮胎磨损是平缓加速时的70倍,追尾风险增加4.3倍。绿色驾驶建议:有意识地让右脚更温柔些。

  【合理换挡】发动机、加速踏板、挡位等三位一体配合默契才能输出最佳动力,而只有发动机在2000-3000转/分钟的时候才能获得这样的效果,这是经济和动力比较平衡的转速输出点。当发动机在此期间换挡时,扭矩比转速不足或空转时大1.4%,此时发动机的磨损却减少2.6%。

  驾驶建议:多看看转速表,它在很多时候甚至比旁边的车速表更重要。如果是新手的话,就请副驾帮你多盯着。

  【及时换挡】较低的挡位意味着较高的发动机转速和油耗。来自奥迪的研究数据表明,路况相同、速度均等的条件下,4、5挡的爱好者的平均油耗仅为7.9升,3、4挡的爱好者的平均油耗为9.1升,而2、3挡的粉丝们的油耗竟然高达11.7升。

  驾驶建议:从现在开始,尽量用高挡位吧。

  【离合踩到底】在半离合状态时齿轮的磨损是完全离合时磨损的3倍。而回收一个离合器消耗的能源是制造一个新离合器的2倍。

  驾驶建议:养成每次踩到底的好习惯,那样离合器才能真正做到游刃有余。

  来源: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