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行车之安全指南 避免发动机温度过高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7:38  解放日报

  炎炎夏日已然来临,炎热的天气与刺眼的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让一些车主变得心情烦躁和犯困。在这种状态下,驾车的危险性也随之加大。对广大车主们来说,夏日汽车保养、安全行车等问题又摆在了面前。下面,本刊整理了一些夏季行车、养车时应注意的事项,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避免发动机温度过高

  夏季炎热天气驾驶车辆行车中,应随时注意水温表的变化,一般不得超过95℃,尤其是车辆载重或在山区道路行车时,更要注意防止发动机过热。如果温度过高,要及时选择阴凉处停车降温,可掀起发动机盖罩通风散热;待温度降低后,检查发动机冷却系是否缺水及产生高温的原因。

  冷却液因发动机过热或缺水沸腾时,不要马上关闭发动机,应停车使发动机怠速运转,待温度降低后,关闭发动机,再用棉纱或手套垫着打开散热器盖,防止冷却水沸腾烫伤。

  检查电瓶和机油

  夏季气温高,蓄电池电解液中的水分蒸发快,液面下降快,甚至极板露出液面,造成蓄电池早期损坏。因此,夏季应经常检查蓄电池内液面高度,保证蓄电池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温度高时,机油黏度下降,抗氧化性变差,造成润滑不良。因此,夏季应及时换用高牌号机油,经常检查油量油质,并及时添加或更换;及时清洗保养机油滤清器、机油散热器,保证机油畅通、散热良好。

  经常检查轮胎

  夏季公路路面温度常常在60℃以上,汽车轮胎的使用环境恶劣,会引起轮胎爆破,严重者会导致生命危险。因此,在高温条件下开车要经常检查轮胎的温度和气压,保证轮胎气压标准。若发现气压过高或不足时,应及时调整。如果发现汽车轮胎温度过高,切不要用泼浇冷水的方法降低轮胎温度,这样会因胎面和胎侧胶层各部分收缩不均而发生裂纹。

  及时清理胎体内的杂物。轿车行驶中,轮胎表面会嵌入一些杂物,如钉子、石块、玻璃、铁片等,如果不及时进行清理,杂物将插入胎体内,引起脱层甚至爆胎。在午间酷热时,应适当降低车速。

  刹车不灵应急处置

  夏季行车中,往往因出现制动管路气阻、破裂或制动液、气压力不足等原因,突然出现制动失灵、失效现象,对行车安全构成威胁。驾驶人发现车辆突然制动失灵、失效时,要沉着冷静,握稳转向盘,立即松抬油门、降档,实施发动机牵阻制动。使用手刹不可一次拉到底,避免制动盘“抱死”,丧失制动力。

  当发现汽车制动系统过热时,严禁冷水直接浇在制动毂上,防止制动毂发生爆裂,如果发生制动毂爆裂,汽车应立即停驶,以免发生严重后果。

  不宜立刻进入暴晒车辆

  夏天天气炎热,室内与车内的温差较大。车里的温度在中午甚至能达到50℃以上,立刻进入车辆容易引起身体不适,应该先开窗、着车,等车内温度下降后再行驶。

  此外,打火机、压缩气体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放在车内,否则容易引起爆炸等恶性事件。

  不宜长时间开空调

  进入夏季后应首先对空调进行一次专业清洗,清洗后的空调制冷效果会更好,风道里的细菌也会减少。在夏季开车时,空调不能开得太凉,否则会增大发动机的压力,同时影响车内人员的健康。在一般情况下,车内温度比车外低5℃至6℃较合适。

  夏天容易犯困,尤其是在炎热的中午,如果休息不好或睡眠不足,很容易发生事故。因此,在夏天开车前应注意休息。当行车中有困倦、手足无力等疲劳征兆时,应立即停车休息,或用冷水洗洗脸,活动四肢,等清醒后继续行车。

  (本刊整理)

(编辑:孙凤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