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首又见它--试驾海马欢动1.6L手动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09:39  轿车情报
海马欢动1.6L手动版
海马欢动1.6L手动版

  梦境与真实的距离就来自于时间的先后,不然梦就成了回忆。自从在三亚度过了意外、惊喜的几天之后,回来的梦就一直与三亚有关。难道说三亚就是应该去足三次的?意外的邀约使我再赴三亚,沙滩上似乎还留有往日的欢笑,但回首时海马欢动(参数配置 图库)1.6L已经跃然面前。

  从外观上几乎无法分辩欢动1.6L与1.8L之间的区别,海马欢动的外观造型是在原意大利设计的前脸基础上,由海马汽车上海研发基地的设计师完成车型的整体设计。车身线条简洁饱满,丰满的曲线和鲜明的车肩展示着其坚实的质感。富有张力的车顶线条与倾斜的后窗,使整车形状显得更修长。线条简洁流畅饱满有力。盾型前格栅棱角分明与海马鹰隼式Logo相结合,凸显出逼人的时尚感,前柳叶大灯组的妩媚则与发动机罩富有肌肉感的V形棱线在浑融一体中呈现出强烈的视觉冲击。

海马欢动1.6L手动版
海马欢动1.6L手动版

  海马欢动在内饰上与1.8L完全强调运动感的全黑色内饰不同,1.6L车型采用了浅色内饰搭配桃木装饰,车内氛围要显得明亮、宽敞一些,这样就更加靠近了家庭性用车的标准。虽然褪去了运动的外衣,可是它仍然是位赛道上的好手。

  此次的试驾全程几乎包括了国内所有的道路情况,而由海马自主开发的1.6L发动机从容地面对着一次次几近苛刻的测试。发动机的最大功率88.2kW/6000r/min,最大扭矩158Nm/4500r/min,升功率达到了55kW/L。由于搭载了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Variable Valve Timing),在发动机工作时控制单元将随时对凸轮的位置进行调整,使气门的开启关闭与发动机的转速同步,最大程度地提高了舱内的燃烧效果,并大大提高了燃烧经济性。

海马欢动1.6L手动版
海马欢动1.6L手动版内饰

  目前国内的同级车中这款发动机的功率可谓可圈可点,除了一汽丰田1.6L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几乎没有其他可以与之匹敌的。在整个试驾过程中,我发现这款发动机第一个扭矩高峰来得非常早,在2000-2500r/min时就能明显感受到发动机源源不断地输出动力。中后段的加速虽然没有那么地激进,但始终保持着一个平稳上升的过程。在车速超过110km/h时,发动机与换档杆会出现暂时的共振,但随着车速的上升,这样的振动很快就会消失。

  早在试驾1.8L欢动的时候就体会过海马在降噪方面花费的心血,皮带轮和高刚性的锻造曲轴都是为了大幅度减少噪音的有效手段,特别是在打开发动机舱后,那层特别安装的隔音棉更是比一些知名品牌做得到位。

  此次试驾的欢动1.6L车型只有手动档配置,至于是否会象1.8L车型一样配备自动档目前没有得到厂方的消息。五速手动变速器的档位还是比较清晰,入位非常顺畅。离合器踏板的行程较为适中,踏板的力度也刚好,尤其是结合点的位置一点都不会给左脚带来更多的负担。在全程300多公里的各种路况中,虽然是手动档车型,但开起来驾驶者却丝毫感觉不到累。

  欢动1.6L与1.8L车型一样选用了E-Type四连杆独立后悬架,整体调校应该来说比较中性,兼顾了运动性和舒适性。在经过了专门为宝马3系(参数配置 图库)调校的日本技师之手,更加权衡了以往运动与舒适之间的矛盾性,使两者能有效地优化到一起。路途中有部分是正在维修的国道,在高速通过路面坑洼的道路时,悬架给出的反应如同海棉吸水,将原本持续的波型振动,在一到二下调整后完全吸收。在高速过弯时悬架则又给出了较为强硬的支撑,牢牢地为接地的四条轮胎给予最大限度的配合,大大提高了车辆的稳定性。

海马欢动1.6L手动版
海马欢动1.6L手动版发动机

  唯一的不足可谓是来自高速行驶中所带来的风噪。这一点如果单单在城市中驾驶是体会不到的。在去南山寺的高速公路上,路况非常好。于是我逐渐激发着发动机的潜能。由于发动机的隔音做的较好,在100km/h的时速下,来自于各方面的噪声基本维持在一个可以接受水平,但随着速度的上升,当达到130km/h,风噪与胎噪就勾成了车内人员交谈时的障碍。

  完成了两天的试驾,最让人深有体会的就是来自海马的这款自主研发的1.6L发动机。在成功将1.8L CVT引入市场以后,这款1.6L VVT发动机将成为同级车型中的佼佼者,也意味着海马1.6L欢动将是欢动品牌中的主打产品。自然它的动力、油耗等多方面表现也让结束试车后的我可圈可点。相信我身边的年轻人应该不会拒绝这样一款充满活力,而又时尚乖巧的两厢小车。

   

尺寸参数

mm

4342

mm

1730

高(mm

1474

距(mm

2607

发动机型式

直列4

排量(mL

1598

最大功率(kW/r/min

88.2/6000

最大矩(Nm/r/min

158/4500

速器型式

5速手

架前/

麦弗/E-TYPE

/

/

  撰文/邵 丰 摄影/刘 远 邵 丰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欢动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