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商用车产销依旧低迷 仅货车产销同比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08:13  商用汽车新闻

  6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商用车产销状况低迷状况未见好转,产销总量和增长数据均走低,大幅度低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商用车生产28.54万辆,环比下降15.89%,同比增长8.62%;销售29.06万辆,环比下降9.77%,同比增长7.30%。

  从商用车各品种完成情况看,与上月相比,半挂牵引车和客车非完整车辆产销呈一定增长,其他品种有所下降,其中货车和货车非完整车辆降幅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货车产销增速最快,客车产量微增,销量略降,其他品种产销同比降幅均较为明显。

  具体如下:5月,客车产销2.10万辆和2.04万辆,环比下降8.79%和10.88%,产量同比增长0.56%,销量下降3.78%;货车产销19.98万辆和20.34万辆,环比下降15.62%和7.76%,同比增长24.90%和28.56%;半挂牵引车产销1.45万辆和1.50万辆,环比增长22.49%和15.68%,同比下降37.97%和40.49%;客车非完整车辆产销7403辆和6910辆,环比增长13.33%和1.62%,同比下降32.16%和42.48%;货车非完整车辆产销4.27万辆和4.49万辆,环比下降30.16%和23.77%,同比下降10.35%和17.16%。

  相比之下,在政策拉­动下,5月汽车整体产销依旧保持了较高水平,虽然与上月比产销有所下降,但总量双双超过110万辆,这是3月以来我国汽车产销连续第3个月在百万辆水平上运行,创历史纪录。5月,汽车生产110.69万辆,环比下降4.56%,同比增长29.60%;销售111.97万辆,环比下降3.11%,同比增长34.02%。

  中汽协­表示,尽管国家也出台了一些促进部分商用车车型发展的利好政策,但商用车市场表现明显弱于乘用车市场,商用车生产企业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中汽协­副秘书长熊传林说:“商用车的消费与乘用车不一样,它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第一是国家政策。目前国家出台了一些针对商用车的利好政策,但力度明显不够,协­会正在调研拟提出建议,从购买环节和使用环节来刺激商用车消费。第二是受实体经­济的影响。虽然我国第一季度GDP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1%,但是实体经­济中钢铁、医药、石油等行业都没有达到这个平均水平,由此导致用于运输的商用车需求下降。但是受基础建设的拉­动,用于建设的车辆需求增大。”熊传林同时表示,除了缺少像乘用车一样的优惠政策外,去年下半年重型车开始实施国3标准,促使部分用户提前购买,导致去年上半年商用车市场出现井喷,在做产销同比分析时,今年的表现有所下滑。

  (作者:李玲)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