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型商用车国Ⅲ大限将至 三派技术谁为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16:17  新浪汽车

  随着二零零九年七月一日国Ⅱ车型大限的到来,国Ⅲ技术流派的纷争也逐渐达到顶端。他们的技术,或源自海外在中国茁壮成长并最终自立门户,或土生土长并自成一派,这些流派都声称自己能达标国Ⅲ。面对如此纷杂的局面,初涉江湖者难免会有目乱神迷、纷繁无序之感。

  到底谁能“效傲”国Ⅲ江湖?小编斗胆在此扮作“百晓生”试解一二。

  国Ⅲ纷争 高压共轨是主流

  目前,国II升级国III的技术解决方案大都是从改善燃油喷射技术和增大油压两个方面着手。这与武功中的内功和招式的关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电控喷油嘴技术:此项技术是将喷油泵和喷嘴合成一体,燃油喷射压力非常高,形成优良的混合气,确保燃油雾化良好,以精确控制喷油始点和喷油量,从而提高柴油机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降低排放和改善NVH特性。但由于燃油喷射压力不能保持恒定,造成排放性能不是非常稳定。目前,该技术在轻型商用车中用得比较少。

  点评:电控喷油嘴技术,解决了燃油喷射的问题,但在油压形成上却有所缺憾,这让人想到江湖上一门绝学——段氏六脉神剑。对使用者的武学造诣要求很高,使用好时有如神助,不好的时候非常糟糕。

  直列泵+EGR技术:此项技术通过简易电控机械泵外加EGR废气再处理系统,减少废气排放,最终达到国III排放标准。但该技术在使用过程中油耗会不断变大,再循环的废气及颗粒会明显影响发动机性能,特别是发动机怠速、低速、小负荷及冷机时,易造成缸体积碳,油耗过大,发动机损坏几率提升15%-30%。因此,此项技术在业内争论极大。

  评论:“伤人七分,伤己三分”,倥侗派七伤拳的威力惊人,但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对使用者自身的伤害也会有所增加,让人不得不重新审视此项武功。简易电控机械泵+EG技术与七伤拳类似,故此项技术可列入倥侗派。

  高压共轨技术:通俗的理解就是给发动机装一个电脑,让电脑指挥发动机科学地控制油压形成和燃油喷射;整个过程中,油压的形成和燃油喷射完全分开,油压与发动机转速没有关系。这样就能够保证柴油机最佳的燃烧比、雾化和最佳的点火时间,达到节油和减排的目的。所以,高压共轨被业内认为是实现国III的最佳技术方案。

  点论:武当派的太极拳和太极剑是江湖人梦寐以求的两项武功,习者初期只要安心练好基本功,日后肯定会有所成就。此等功力无人能出其右,所以高压共轨技术也可称为国III技术的武当派。

  “效傲”江湖 江铃宝典指点江山

  高压共轨技术作为国III技术流派中的武当派,具有极大的武林号召力。故江湖中仰慕和研习该派武功者多如过江之鲤。在同一个师门,有武术天赋高的弟子,也有武术天赋不高的弟子,能够传承精髓者甚少。

  以皮卡为例,当前采用高压共轨柴油动力的几个皮卡品牌中,江铃宝典的动力出自纯正的五十铃4JB1技术,就如同金庸笔下的张无忌,出身武学世家,天赋异秉。加上自己的刻苦钻研,最终能够自成一派,发扬光大。而有的品牌,由于先天不足,在模仿4JB1技术或者其他技术的基础上引进高压共轨技术,虽然一时能够达标国III,但根基不稳,必将引发大患,其最终结局将与武当门下的宋青书无异。

  “身出名门”的江铃宝典始终坚持走“中国品牌,国际品质”的道路。2007年初,搭载4JB1-TDCi发动机的国Ⅲ宝典皮卡问世,成为第一个实现国Ⅲ排放标准的皮卡品牌。国III宝典在欧II涡轮增压柴油机的基础上进口德国博世公司的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在大大改善燃烧噪声的同时,将机械噪声进一步降低,使发动机在排放、振动、噪声方面达到一个完美程度,成为了国Ⅲ柴油皮卡的标杆车型。

  纵观皮卡江湖,技术先进、品质可靠的江铃宝典无论在研发生产还是动力渊源上都已经具备了王者的实力,成为“效傲”国III市场的皮卡英雄。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