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入围公务用车供应商 政府用车将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10:32  华商网-华商报

  巨大潜力吸引宝马

  据统计,作为政府采购的大宗货物之一,汽车采购规模约占全部政府采购规模的1/4。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汽车采购规模约为800亿元。如此诱人的市场,宝马汽车是绝对不会视而不见的。

  据华晨宝马相关人士介绍,在全球范围内,宝马品牌一直都在为官方、军队、警务机构以及各国政要提供车型支持。过去的50年中,不同时期的宝马汽车都被各国政府机构广泛采用。这次华晨宝马成功入围中国政府公务用车供应商,不仅充分展现了宝马在满足公务用车要求方面的能力,同时也是在分享宝马的全球战略。

  除了公务车市场蕴藏的巨大市场潜力吸引宝马以外,政府采购汽车对私人消费市场也有巨大示范带动作用。政府消费对私人消费的引导是不争的事实,从当初的桑塔纳到帕萨特,再到奥迪,这些车型在政府采购领域一枝独秀的同时,在私人消费市场上也一度成为消费风向标。

  三大利器分享“蛋糕”

  以往,政府在高档车采购上更多地依赖于奥迪车型,而这次关于采购的规定,则意味着政府用车将多元化、品牌化、国际化、节能化、环保化。华晨宝马能够最终入围政府采购名单,凭借的优势又是什么呢?

  华晨宝马相关人士表示,宝马能够被列入政府机构用车源于产品品质、技术和服务保障的优势。技术方面,BMW汽车的高技术和高性能有口皆碑,尤其是宝马3系,其卓越的操控性与职能机关对于紧急任务、日常缉查的需求不谋而合;宝马5系则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设计的车型,其高档品质和宽大空间非常适合承担政府接待用车的使命;安全方面,所有宝马汽车都具备最高的安全标准,而且所有经过专业改装后的车辆都进行了专门的碰撞试验,原车的被动安全设备与公务装备完全兼容;服务方面,宝马原厂零件、原厂服务和智能的车况保养系统等有效延长保养间隔,这些都保证了车辆的正常使用,也非常有利于降低使用成本。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戴雷博士表示:“宝马对中国市场有着坚实的承诺,致力于将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带给中国的客户。在特殊用途车辆领域,我们同样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技术,也很乐意针对特定的需求提供量身定做的方案。我们相信,通过持续的努力,我们将继续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

  西安金花宝马专营店总经理纪行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非常开心宝马品牌能够得到政府的认可,这也是政府与国民对宝马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认可。据纪行分析,针对政府采购,宝马车型的状况和价位应该会进行调整,而宝马的市场份额也会借助进入政府车型采购名单而得到进一步提升。

  本报记者 刘澎

  新闻背景

  近日,一则 “华晨宝马进入政府汽车采购名单”的消息引起了多方关注,进入政府采购名单,标志着华晨宝马成功入围2009-2010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政府采购项目以及中央直属机关2008-2009年公务车辆协议供货项目。这也意味着豪华车品牌——— 宝马将成为中国的 “官车”,很有可能撼动奥迪在中国政府采购高档车市场上一车独大的地位。

  对手反应

  公务车市场欢迎良性竞争

  在宝马进入政府采购目录之前,与它齐名的奔驰已经先期进政府采购目录,奥迪更是在公务车市场上占有“领导者”的地位。这两者又是如何看待宝马跨入公务车市场的呢?

  很长一段时间内,奥迪几乎就是中国公务车的代名词,各个级别的奥迪在公务车市场上占有极其强势的地位。公务车的示范效应让奥迪在商务用车和私人用车市场有了其他品牌所不具有的基础。记者联系到一汽大众公关部的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企业对于奥迪在公务车市场有足够的信心。他说:“这对于奥迪来说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我们欢迎良好的市场竞争。我们将陆续推出很好的、适合市场的车型,并提出了一系列更好的服务理念,我相信我们在公务车市场上的实际地位将得到巩固,而不是被动摇。”

  奔驰在宝马进入政府采购目录之前已经跨入政府用车这个市场,记者联系到北京奔驰大客户部负责政府采购的孙学军时,他表示进入目录并不代表就能立即在这个市场上取得实际成绩。“我们今年还只是在做前期的基础工作。”孙学军告诉记者,虽然奔驰已经进入了采购目录,但实际采购量“很小”。他说:“进入名单只是说明有了被政府选择的资格,实际采购还要看使用习惯、对品牌的接受程度等诸多因素。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我们会上一些新产品,比较适合公务用,应该能在政府采购方面取得一定成绩。”本报记者 江小红

  汽车茶馆

  进入目录不等于实际采购

  政府采购目录中,除了奥迪、奔驰、宝马等高端豪华品牌之外,还有许多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汽车品牌。一位近几年几乎年年进入陕西省政府汽车协议供货商名单的自主品牌陕西经销商告诉记者,进入政府采购目录是一回事,有没有实际采购量是另外一回事。而另一位进入陕西省政府汽车协议供货商名单高端品牌和SUV品牌的经销商也表示,他们的SUV的政府采购量还可以,而轿车品牌的采购量几乎没有。

  正如奔驰的工作人员所说,进入汽车采购目录是你有了被政府采购的资格,可以进入公务车市场这个门槛,但并不能说就会立即产生采购量,也不会立即对其他市场的销售产生影响。资深汽车品评人贾新光在奔驰进入政府采购目录时曾说过:“国产梅赛德斯-奔驰系列轿车进入政府采购清单后,将改变单一品牌的垄断局面,为高端公务车市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也有利于高端公务车市场多元、持续、良性地增长。”同样,宝马进入政府采购目录,无疑将更加促进高端公务车市场多元、良性增长。宝马此次入围“官车”,恐怕在这方面的意义更大。江小红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