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菲亚特联盟诞生 新产品或成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07: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 陈鑫欣、贺江华编译报道)6月10日,在美国联邦高等法院取消之前关于暂停克莱斯勒菲亚特转让资产的禁令一天之后,克莱斯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菲亚特集团联合宣布,双方最终完成了全球性战略联盟的缔结,一家新的克莱斯勒宣告诞生,并将很快投入运营。在新克莱斯勒公司中,原来克莱斯勒旗下的三大品牌克莱斯勒、Jeep、道奇将继续保留。

  当天,新克莱斯勒的有关高层也宣布上任,C·Robert Kidder被任命为新公司的董事长,Sergio Marchionne则被任命为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二者在上任当天均表示:开发环保、节油、高品质的新车型,将是克莱斯勒未来发展的重点,现在相关工作已经启动。

  克莱斯勒仅仅经过42天就完成了申请破产到重组的过程,其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速度足以证明奥巴马政府的强硬和执行力;在某一方面来说,这也成就了野心勃勃的意大利人,使得菲亚特集团一举成为世界第六大汽车集团。只是这个激情似火的民族,能否搞掂债务缠身的克莱斯勒?而这个美国经典品牌,能否在意大利人手中重生?

  UAW成最大股东 菲亚特CEO掌管克莱斯勒

  6月10日,克莱斯勒公司资产出售交易迅速完成。新的克莱斯勒公司命名为Chrysler Group LLC(原为Chrysler Corporation)。菲亚特持有新克莱斯勒公司20%的股份,美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分别持有9.85%和2.46%,而美国汽车工会UAW将成为新克莱斯勒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67.69%。之所以股权最大的为UAW,主要是为了那5.4万个工作岗位的承诺。

  不过,尽管菲亚特只占有20%的股份,是第二大股东,但菲亚特却拥有克莱斯勒的执行权——菲亚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尔基翁内(Sergio Marchionne)将成为新克莱斯勒集团的首席执行官。

  菲亚特和新克莱斯勒签订了一系列技术转让合约,在完成合同规定的目标后,菲亚特将拥有新克莱斯勒35%的股份,汽车工人工会、美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分别拥有55%、8%和2%的股份。而在还清公共债务的前提下,菲亚特还可能将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以实现绝对控股,这也就是菲亚特为什么有底气将CEO锁定马尔基翁内的原因。据悉,新克莱斯勒的董事会将由9名成员构成,其中3名由菲亚特任命,4名由美国财政部任命,剩余2名分别由加拿大政府和汽车工人工会各自选择。

  近800家经销店关闭 经销商度日如年

  美国纽约南区联邦破产法院9日裁决,同意已经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削减789家美国经销商。经过法庭听证之后,美国纽约南区联邦破产法院法官阿瑟·冈萨雷斯当天下午裁定,这些经销商将不再享有克莱斯勒旗下品牌汽车销售代理权,这一裁定立即生效。

  那么这将意味着克莱斯勒在美国的经销商中,每4家就有一家关闭。这让不少经销商感到愤怒。一位蒙特罗斯镇的经销商对美国媒体表示:“感谢上帝,终于不用卖美国破烂货了!”不过话虽如此,但克莱斯勒的破产却使得他延续了好几代的美国生活方式突然被强制改变,这让他感到愤怒。

  在美国,跟这位经销商拥有相同命运的还有不少,克莱斯勒和通用这两家申请了破产保护的汽车集团,在2010年结束前,总共在美国要削减近3000家经销商。这确实是对经销商们已经习惯的“美国式生活”提出了挑战。

  新产品是瓶颈

  双方结成联盟,可以享受到对方的一些技术和资源:菲亚特在小型和中型汽车领域拥有世界级的技术、平台和动力系统,这将有利于克莱斯勒在新公司形成更丰富的产品线,包括消费需求日渐升温的环保车型;此外,克莱斯勒还将受益于菲亚特在企业有效转型方面的管理经验,并获准使用菲亚特的国际分销网络,尤其是在拉丁美洲和俄罗斯地区。

  但克莱斯勒在未来一两年之内没有很好的新产品,这是影响其发展的最大瓶颈。《今日美国》给出了2010年新克莱斯勒会现身的产品:重新设计后,更轻、更具燃油经济性的Jeep切诺基(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SUV;重新设计的具有更锐利外观和更豪华内饰的经典畅销轿车300C;跟Jeep大切诺基同平台的道奇全尺寸SUV杜兰哥(Durango);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全新的小型厢式货车或是Jeep品牌中的一款——在充满电的情况下,可以行使40英里。从这些产品上来看,除了最后一款虚无缥缈的电动车,前面几款都是原有车型的改款车。很显然,这些车型的吸引力有限。

  而菲亚特利用克莱斯勒平台在美国销售的车型包括:风靡全球的菲亚特500(2010年还将在美国投产)、菲亚特设计的紧凑型和中型车,包括掀背版车型;运动品牌阿尔法·罗密欧也将在北美发力,首款车型锁定为阿尔法149中型五门掀背版车型。很显然,菲亚特摸清楚了美国消费者越来越偏好小型车的风向,在美国上市的车型都是以紧凑型车和中小型车为主。看来,至少在2010年以前,克莱斯勒都是只为他人作嫁衣,自己捞不着半点好处。

  而新联盟2010年之后的未来将如何发展呢?目前的克莱斯勒忙于甩掉缠身的债务,无暇高瞻远瞩;但意大利人是否真的能够重振这个经典美国品牌,还真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吉普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