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奔驰,新能源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0:39  新浪汽车

  李安定

  从斯图加特机场开车进城,越过葱茏的树林,远远就能看见戴姆勒集团总部楼顶巨大的三叉星圆环,这恐怕是中国人最耳熟能详的汽车商标。第一次走进这个建筑群,是1995年,大楼刚建好——先进的生态建筑:百叶窗可自动调节,以保持室内的温度;雨水都被收集起来,用于浇灌草坪。节能环保,已经是戴姆勒-奔驰长期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第一辆锂电池混合动力车

  我们此行是来试驾奔驰的混合动力车S400 Hybrid。从总部出发,两人一组驾车驶向巴登巴登的一个著名的山间饭店。试车路线已经输入车载GPS,试驾路段有高速路、乡间公路,盘山弯道,总长213公里。天气如同路边的景致一样多变,阳光、暴雨、浓雾交替,享受驾驶乐趣之外,还有几分惊险。

  作为奔驰旗舰车型,S级车1951年上市,迄今累计生产330万辆。豪华、舒适、安全、高效是S级车一贯的追求。然而,我们更关注的是这款S400 Hybrid的混合动力技术。

  S400 Hybrid采用V6发动机,279马力,加上电机作功功率高达299马力,最高扭矩385牛米。搭载“即停即起”技术,进一步提升了节能效果。它的紧凑混合动力系统重量比同级别传统动力增加了75公斤(雷克萨斯LX600H增加200公斤),百公里油耗仅7.9升——这一成绩使S400 Hybrid成为全球顶级豪华轿车中的节油冠军。

  S400 Hybrid的亮点在于锂电池的应用。它是第一款采用锂离子电池混合动力技术的量产轿车。我们看到S400 Hybrid动力总成的展示,发动机、电机、变速箱融为一体。印象最深刻的是它的锂电池,用高强度钢壳包裹的电池组只有两块砖头大小,作为对比,竞争对手采用的镍氢电池组体积犹如一个轿车后座的坐垫。

  负责S400 Hybrid技术开发的主管说,S400 Hybrid设计要求是:节能、低排放、同时不能牺牲客户的需求。他说,奔驰不会为混合动力开发专门的车型,而选择用户喜爱的车型配置相应节能环保系统。同时实行模块化设计,使混合动力可以适用于汽油、柴油不同发动机。

  这位技术专家说,多年来全球电池技术突破不大,电池储能还比较低,奔驰宁可选择等待。现在锂电池的电能密度逐步符合要求,奔驰是第一个采用锂电池混合动力批量生产豪华轿车的制造商。但是对纯电动车奔驰并不看好,认为技术尚不成熟。尤其长途、高速、安全方面,无法与传统汽车匹敌。纯电动车能不能在汽车业中占一席之地,要看电池技术何时突破。

  见证创新之路

  1886年,奔驰和戴姆勒两个人分别造出了世界上最早的汽车,100多年过去,全球汽车保有量达到目前的9亿辆;这个保有量翻番将在30年内实现。在21世纪,全球汽车制造商面临着节能减排的新挑战。奔驰的回答简单而清晰:尽快降低对于石油的依赖;同时,未来提供的新能源汽车应该“吸引人和消费得起”。

  奔驰早在2005年就制订出可持续发展的交通运输战略。按照这一战略,奔驰汽车未来的能源路径将不会以单一技术为主导。相反,消费者有望定制个性解决方案以适应他们的需求。作为高档汽车制造商,在对“效率”和“环境”问题的所有承诺中,也必然坚持梅赛德斯品牌的价值观:安全、舒适和精湛。

  奔驰节能减排路径图。主要涉及三大领域:一是,全面优化内燃机汽车;其次,通过混合动力,进一步提高效率;第三,开发蓄电池和燃料电池汽车,实现零排放电力驱动。此外,积极参与开发清洁的替代燃料和生物燃料,比如,由废弃植物原料制成的“阳光柴油”。

  十多年来,我曾见证奔驰新能源车的多种努力。

  1997年夏天,在奔驰的研发中心,我首次见到全球最早的氢燃料电池车,那是一款中型面包车,除了前排驾驶座位,车厢几乎全被燃料电池所占满。而在2008年,我在西班牙试乘了奔驰氢燃料电池概念车F 600 HY,动力总成和燃料电池小到全部隐藏在底盘以下。

  2006年底,我曾在美国内华达洲的沙漠上试驾过装有BlueTEC清洁柴油发动机的 E230轿车,行程400公里,油耗几乎是同级别汽油机的一半。

  2007年,奔驰的一款混合动力概念车——F700曾在法兰克福车展引起轰动。它的最大的亮点是它的DIESOTTO发动机——引入了柴油机技术原理的1.8升4缸汽油机。压燃、直喷,双涡轮增压和混合动力的运用,使其功率高达258马力,扭矩达400牛米,可以与一台3升V6发动机媲美,而油耗仅为百公里5.3升。

  此次在奔驰研发中心,我们也试驾了Smart纯电动车。对奔驰节能减排技术多头并进的战略留下深刻印象。

  30年后,新能源车10%

  在斯图加特,我们又见到奔驰集团二把手,主管技术的董事韦伯。针对国内目前一哄而上的“电动车热”,我特别问及奔驰对新能源车研发与传统汽车优化之间的关系。

  韦伯肯定地说,涉及未来人类的机动性,汽车在可见的未来,不可能放弃使用石油和可燃气体等热燃烧能源。全球汽车业对于内燃机的优化将发展到很高水平。比如奔驰的Bule Tec、增压发动机,混合动力技术都是现实的解决方案。

  但是从长远看,彻底解决二氧化碳排放,传统技术难于胜任,必须靠“电气化车”解决。韦伯说,一是纯电动车,它的能源是电,但是生产电过程中仍有排放污染,电能的储存困难也有待突破;二是用氢产生电作为驱动的氢燃料电池车,氢能源用之不竭,排放为零,是一个长远的解决方案。氢动力我们已经搞了十多年,今年奔驰将推出最新一代氢燃料电池车,氢燃料加注时间短,有效行驶里程更长,将是奔驰节能减排的一次“文艺复兴”。

  尽管石油紧缺和温室效应的压力,在全球掀起新能源车的新一轮热潮,但是韦伯强调说,今后20到30年,新能源车只能占到汽车市场总销量的10%,这还要取决石油的价格走向。对于奔驰来说,在过渡期,可能是几种解决方案并行;针对不同市场和客户需求,提供不同的车型。另外,准确地说,新能源车永远不可能百分之百取代传统汽车,新油田还在发现,生物可再生燃料前景广阔……,

  问到奔驰在电池技术方面的趋势,韦伯说,世界所有电池厂商我们都了解,都有接触和交流,包括中国的BYD。我们在关注他们的研发进展,看谁能在中期拿出好的电池。戴姆勒旗下就有四家电池企业,有的股比占到90%;我们刚刚入股美国电动车生产商Tesla的50%股份。我们已经拥有几百个电池专利,有很好的研发定位,并有很好的工业化基础。现在的电池太贵,技术也还需要实质性的突破。比如能量储存,汽车和电动车之比是100:1,我们的目标是努力提高到10:1。生产电池所需的材料昂贵,废弃后有污染,我们正在研发可以百分之百回收的电池,通过材料再利用消除污染,还能大幅度降低成本。

  韦伯总结说,汽车不同于时装业,它要有一个长期的发展目标。奔驰将以高效发动机、混合动力、电气化车平行发展。油价的变化会影响三者的比例和市场,但是我们最终零排放的目标不会变。全世界各国的排放法规越来越严,企业必须执行。开发清洁能源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奔驰会继续聚焦研发,保持投入的高水平,尤其对于未来的研发不能打折扣。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