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康明斯40万台发动机项目正式投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10:42  新浪汽车

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40万台发动机投产剪彩仪式

  在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并雄心勃勃地向世界绿色汽车生产大国前进之后,北京汽车工业终于开始寻求与之相匹配的地位。

  布局数年之久,北京汽车工业终于跨出了走向国际市场里程碑式的一步。

  6月9日,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40万台发动机投产仪式正式启动。简洁大方的仪式并不妨碍它成为上半年北京汽车业最为热闹与隆重的节日。在北京市人大副主任吴世雄、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何光远、原机械工业部部长包叙定共同为第一台3.8L发动机揭幕之后,在场的人们难掩内心雀跃。这不仅意味着,一年多前刚刚成立的这一被称为“世界近30年来最大一起柴油机合资项目”已经开始转化为强大的产品竞争力,更为重要的是,随着40万台福田康明斯2.8L和3.8L轻型柴油机的投产,加上现有20万台产能的奥铃发动机项目和正在规划中的30万台产能的直喷汽油机等项目,福田汽车距离其在北京地区建成年产100万辆的全球最大发动机生产基地的目标越来越近。

  投产仪式上,福田汽车还与美国康明斯公司签署了《欧Ⅴ产品技术许可合同》,并就欧Ⅴ以上排放标准的产品开发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目前,国内对欧Ⅴ、欧Ⅵ排放标准的发动机的研发已提上日程,这些合作协议的签订,一方面,标志着福田汽车已做好了欧Ⅴ、欧Ⅵ排放标准的技术储备,以满足未来的发展需求,特别是国际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表明福田汽车与美国康明斯公司的合作是长期、持久的战略合作。

  百万发动机带来绿色新动力

  “是北京汽车发力的时候了。”业内专家表示。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国成为世界唯一保持强劲增长的汽车市场,并展现了向世界绿色汽车生产大国进军的雄心之后,北京汽车即成为其中最为抢眼的亮点。2009年1-5月,福田汽车累计产销汽车23.5万辆,同比增长8%,稳居中国商用车行业首位。而百万发动机基地的构建,将继续稳固福田商用车世界第二的地位,并成为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发展的有力支撑。

  2008年12月28日,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落户福田。专家认为,这一旨在发挥福田汽车的绿色示范引领效应、培育北京经济新的增长点的积极举措,将有助于确立福田汽车在中国汽车行业新能源领域的龙头地位,提升福田汽车的未来竞争力。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低迷、汽车行业遭受重创的形势下,新能源将成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突破口和利润增长点。

  美国康明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兰博文先生认为,随着石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和地球温室效应的加剧,采用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柴油发动机已经成为国际汽车工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之一,而中国政府近年来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这给绿色柴油发动机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显然,具有40万台高效节能发动机生产能力的福田康明斯作为北京新能源产业基地重要组成部分,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为北京汽车叫好的不仅是业界人士,还有早就看好这一产业的北京市政府。在北京市关于培育千亿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规划中,北京汽车被寄予厚望。“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一五’期间,北京市提出了要把北京汽车工业建设成‘首都经济的高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支柱产业’,百万台发动机基地的构建,有力地保障了这一目标的实现。”北京市政府领导认为,围绕着规模产业所形成的汽车零部件供应体系能够形成相当规模,厂家获取经济效益,还给当地政府创造良好的税收,带动一方经济,同时解决就业问题,“做大做强北京汽车工业,是北京人民之福。”

  来自整车层面的反应则更为积极。随着福田康明斯合资公司的正式成立和其生产的40万台发动机正式投产,标志着福田汽车的欧曼、蒙派克、欧马可等产品将可以换装由康明斯公司专门面向欧美市场研发的高效节能轻型柴油发动机,由此实现产品升级,并作为全球车型销往海外。“这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一次实质性的突破。”有媒体如此评价。

  全球领先的轻型发动机

  无疑,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开创性的合作模式将使福田商用车在国内拥有至少20年的技术领先优势,并借此完成国际化的关键一步;而康明斯在获得市场的同时,漂亮地完成了全球战略转型。

  作为全球50马力以上柴油发动机最大的制造商和供应商,康明斯可谓极好地诠释了90年的独立生存发展之道。本着本土化、国际化发展,与最优秀的企业结盟的原则,康明斯在中国成功地主导了三次合作:在4~9升的中马力发动机与中型卡车销量最大的东风商用车合作,在11升大马力发动机方面与15吨以上重卡销售霸主陕汽牵手,轻型发动机再抢得占据轻卡市场1/3份额的福田汽车这块肥沃市场,至此,康明斯在中国的产品战略雏形已经显现。同时,伴随着全球汽车产业的重心转移,康明斯在中国完成了新的业务拓展——进军轻型发动机领域,并借助合作伙伴进行中国及世界布局。

  事实上,早在2000年,康明斯已经预测到轻型柴油机将在重型柴油机后形成新的市场热点。其与美国能源部LDA在新的轻型柴油化项目上积极展开合作,从而奠定了康明斯未来在轻型柴油机领域的世界地位。经过慎重挑选,福田汽车成为这一新业务的全球落脚点。

  “在技术上保持领先地位,积极投身国际化发展,同时为公司面对新的挑战提出解决方案,是康明斯成功的老传统。虽然投资巨大,但也让康明斯能够对未来做出新的调整,并保持领先。”投产仪式上,美国康明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志强先生表示,即将在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公司量产的ISF系列2.8升和3.8升轻型直列四缸高压直喷式柴油发动机是康明斯动力产品系列的新生力量。植根于康明斯90年的创新经验,这两款康明斯投入巨资研发的高性能、低排放新一代全电控轻型柴油机从未在任何其他地方投产过,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新产品。康明斯对于与福田公司合作在轻型商用车领域引领中国市场、进而开拓全球市场充满信心。

  “计重收费与国Ⅲ标准实施以及《轻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的推出,都将在2009年加速轻卡产品结构的调整,在经济、节能环保为主旋律的世界经济形势下,福田康明斯发动机的投产将加速中国商用车的产业升级,推动技术进步。”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日产、依维柯等企业加大在中国的轻卡业务发展力度,传统的农用车制造商也在向轻卡领域渗透,面对轻卡市场白热化的竞争态势,康明斯先进动力将使福田轻卡继续保持优势地位,并能够在很长时间内保持技术领先。“其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也将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

  立足长远的国际化视野

  据悉,首批下线的福田康明斯合资发动机首先匹配于欧马可轻卡。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全新配备康明斯ISF3.8升轻型发动机的福田欧马可C高端轻卡正式揭开神秘面纱。该款升级版欧马可作为福田汽车倾力打造的高端轻卡着眼于国内高端市场,并同时力求在国际市场打开局面。2009年计划海内外共销售1万辆。

  毫无疑问,尽管仍然处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之下,福田汽车正试图通过开创性的合作模式,在更广阔的全球汽车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

  从奥委会主席到一家中国汽车企业的全球战略顾问,这是一个让萨马兰奇本人都备感惊异的转变。而2008年9月11日,在领略了北京奥运会所取得的巨大成功之后,萨马兰奇欣然接受了这种转变,“加盟”福田,成为这家拥有神奇速度和长远目标的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战略的重要组成。

  事实上,在经历了2005年中国商用车市场的低迷后,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就提出海内外市场两翼齐飞,实现福田“第三次腾飞”的十一五规划。其理由是,世界汽车业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其基本结果是形成了几大世界级集团,没有地区性或国家级企业。而未来的发展,商用车领域将是中国企业主导的全球产业,一定会发展成为世界级企业。按照企业整体战略规划,福田汽车有志向在“十一五”末期成长为世界销量最大的商用车制造企业。

  而在此前的爆发式增长中,福田汽车神奇般地完成了从“福田轻卡”一枝独秀到卡车、客车、SUV、皮卡全系列车型的国内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的转变。

  从2005年开始,福田建立起庞大的海外事业部,对非洲、中东以及欧洲等地区的汽车出口增速,逐渐加大公司在海外的影响力。2006年,拥有完全自主品牌的福田欧曼重卡在汽车的发明地德国发布,开创中国自主品牌重卡首次在欧洲进行全球发布的先河。2008年8月,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福田汽车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落成,之后与全球发动机老大——美国康明斯成功合资,2009年与戴姆勒签订了《商用车合作协议》……从商用车布局到百万台绿色发动机规划,从技术引进到成为双方全球合作业务的运营中心以及全球生产基地,借助合作方的技术与海外营销网络,突破发达国家排放等技术壁垒,打开国际高端市场大门,福田汽车的国际化路线清晰可见。

  “这应该作为中国汽车海外突破的成功范例。具有国际技术水平的发动机将会为福田商用车提供更优良的心脏,全面提升福田产品的质量、品牌与形象,增强福田商用车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其对中国汽车业更大的贡献是,福田汽车这种世界级竞争力是在保持品牌自主权的前提下获得的,这对于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如何实现国际化战略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投产仪式上,业内专家对福田国际化路径进行了高度评价。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中国作为汽车生产大国的地位仍需经过市场的检验。在接下来的竞争中,中国企业能否全面实现国际化战略并以此拉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成长,成为决胜因素。而随着北京汽车百万台绿色动力基地逐步构建,也将加速成就中国汽车的绿色未来。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