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抓大放小” 通用破产重组背后的秘密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7:50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6月6日,欧宝悍马资产得到迅速处置后,土星品牌也找到了下家。在宣布破产保护一周时间内,通用汽车原先难以脱手的资产都变得炙手可热起来。

  接收土星品牌的是一家美国经销商PAG(Penske Automotive Group),为美国第二大汽车经销商。将土星品牌出售给PAG,通用汽车有望保留住超过350家经销商和1.3万个就业岗位。

  与悍马交易谅解备忘录中的条款相类似,通用汽车与PAG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达成交易。

  这是通用汽车自6月1日申请破产保护以来出售的第二个旗下品牌。2日,通用汽车与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下称“腾中重工”)就购买悍马达成谅解备忘录。

  壮士“佯装”断腕

  通过两起初步达成交易的业务,可以看出接盘者都对通用汽车作出巨大妥协。

  昨日,悍马公司公关经理尼克·理查德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再次明确,“这次交易包括悍马品牌的所有权、商标使用权、悍马的名称、商标的外观、设计所有权、车型现在和将来的外观所有权、悍马网站的域名以及广告语。”理查德表示,交易将不包括任何悍马工厂和生产线。

  由于目前通用汽车美国员工薪水几乎是竞争对手工厂的将近3倍,因此,在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后,最让人关心的是在沉重的人力成本之下,承诺保留全部3000名员工和经营管理团队,会否带来亏损。

  理查德表示,除了普通员工外,经营管理团队并不全部保留,除了管理层和营运外的其他团队,诸如市场和销售团队将不会被保留。“总之,我们将保证悍马业务在交接时是一个盈利的业务。”

  而与悍马交易如出一辙,土星交易也将经营权交了出去。在目前达成的框架性协议中,PAG将收购土星品牌的使用权和其他软性资产,而通用汽车将为其继续生产土星Aura、Vue和Outlook等车型。

  无论是悍马还是土星,在美国国内的生产与销售都将不会受到影响。通用汽车只是将品牌、运营和销售权交给了对方,而研发、采购和生产等三大环节还将保留通用汽车原有的体系。事实上,物流环节也极有可能仍由通用汽车掌控。

  从上述变化看,通用汽车在悍马和土星业务上已经从传统的B2C演变为B2B,成为一家代工企业。

  由于悍马是通用汽车全球品牌,除美国外的35个国家有售。上述国家的运营,如与腾中重工的框架协议获批,则交由腾中重工打理。此前,腾中重工只在国内拥有销售经验,其国际销售部分由代理公司完成。

  入主悍马后,面对完全陌生的国际营销业务,可以预见悍马目前的销售和市场团队将有极大话语权。虽然该团队并未协定保留,但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各区域市场,可供腾中重工的选择项并不多。

  土星品牌为通用汽车销售复杂度最小的品牌,仅在北美地区(美国和加拿大)销售,土星交给经销商来打理,通用汽车也将通过上游环节的控制,享有对经销商控制力。

  2008年,土星销售20.6万辆,悍马销售3.8万辆,两大品牌看似完成交接,但实际控制权还在通用汽车手中。

  欧洲业务区别对待

  目前,通用汽车所有12个品牌中,土星业务排在第7位,悍马业务排在第12位。而仍在考虑出售的庞帝亚克业务排在第6位。

  2008年,庞帝亚克的销量几乎是土星的一倍,38万辆。其销售区域也主要集中在北美,但包括了墨西哥。虽然庞帝亚克在通用汽车体系中,并不是跌幅最大的品牌,但却是最为尴尬的品牌。

  其车型与雪佛兰重叠最多,在市场定位上,虽然主打年轻概念,却没有与雪佛兰完全区隔开。销量又让其寻找接盘者的过程中面临挑战。因此在今年4月底,庞帝亚克被曝出将彻底关闭和停产,期限定在2010年。

  在2000年,通用汽车曾经让奥兹莫尔比退出了历史舞台。而从6月1日通用汽车公布的重组计划中,在今年关闭的14家工厂中,多数都在生产庞蒂亚克。

  除了纳入到“旧通用”中处理的庞帝亚克、土星、悍马品牌外,通用汽车位于欧洲的两大品牌——欧宝与萨博也是受关注的对象。

  其中欧宝品牌已经花落零部件制造商麦格纳,但在未来的股权结构中,通用汽车仍保留35%的股权,通用汽车仍旧享有对欧宝的控制权。

  相较萨博业务,欧宝的重要性要大得多,作为通用汽车全球体系中,销量仅次于雪佛兰的品牌,欧宝肩负镇守整个欧洲市场的任务,2008年,其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为7.4%,低于大众、欧洲福特雷诺

  因此,麦格纳在接盘中明确表示,通过收购让通用和欧宝在短期内获得俄罗斯市场20%的市场占有率,并最终实现100万辆的销售目标。如果与2008年底,通用汽车宣布在圣彼得堡投建雪佛兰工厂相联系,就不难理解通用汽车对欧宝业务处理的苦心。

  至于萨博业务,由于在通用汽车体系中从未带来过盈利,同时进入到破产保护程序中,通用汽车实际已经放弃了对萨博的控制权。

  保留亚太区三大品牌

  在亚太区,通用汽车还拥有澳大利亚霍顿、韩国大宇、中国五菱等三大海外品牌。其中,五菱品牌为金融危机以来,整个通用汽车体系中表现最好的品牌。今年第一季度,该品牌成为所有12个品牌中唯一保持强劲增长的品牌,韩国大宇则是通用汽车第一季度跌幅最小的品牌。因此,上述两大品牌应该不会受到通用汽车破产保护的影响。

  而负责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市场的霍顿品牌,则遭受金融危机重创,此前一度风传将被出售。但通用汽车亚太区CEO罗瑞立对CBN记者表示,霍顿业务将依靠亚太区自身产生的效益来解决问题,不会受通用汽车破产保护的影响。

  因此,从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后,可以看出该公司“抓大放小”的策略不仅用在别克、雪佛兰、GMC和凯迪拉克这四大品牌上,也运用在了需要处理的品牌中。

  最重要的欧宝业务,被保留了足够的控制权,而萨博和庞帝亚克则可能完全被放弃。通用汽车快速处理悍马和土星的决定,显然将加速旧通用资产的处置进程,使得整个破产保护程序加速执行。这从一方面也显示出通用汽车管理层对于“新通用”的渴望。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