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政府和通用汽车:致命混合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7:42  上海证券报

  作者:沈飞昊

  《经济学家》6月4日评论

  美国政府和通用汽车:致命混合物

  通用在上世纪70年代选择借助政治力量,而不是通过优化自身产品来回击日本汽车的入侵。当政府限制日本小排量节能型汽车的进口时,美国汽车制造商利用这些漏洞生产大量的SUV车型。如果底特律汽车厂商能花更多的时间改进自己的产品而不是游说政府寻求保护的话,它们现在将有更好的境遇。

  二战后,通用曾驳回了工会提出的互助计划,因其带有社会主义的思想;公司同意给予退休员工全额养老金与终身医疗保险,通用的竞争对手没有一个背负过如此沉重的人均成本:在2007年与工会达成一项共识之前,每辆底特律生产的轿车多平摊了约1400美元的养老及医疗成本。

  然而,通用的破产不应该被认为是汽车行业衰败的前兆。全世界的人们都有对汽车的需求,国际货币组织预计到2050年,全球汽车数量将由现在的约7亿辆增加到约30亿辆。在未来5至6年内,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消费大国。但尽管就长期、整体而言,汽车销售增长前景良好,但这个行业仍需面对大幅度缩减规模问题。

  因为汽车行业的雇员如此众多,同时也是高科技的代表行业,政府很容易有在艰难时期汽车制造公司必须得到支持的错误想法。比如奥巴马总统的500亿美元通用救助计划、德国政府对于通用欧洲的欧宝销售的财政支持等。尽管这种保护初衷良好,但实际结果却是让这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显得不堪一击。对此,所有的政府都应从中得到深刻的教训。(贺艳燕 编译)

  《华尔街日报》6月4日专栏文章

  奥巴马请注意:经济指标才是关键

  据美国劳工部的统计,失业率已经达到9%,而且5月又新增了数以万计的失业者。下半年,这个趋势将持续下去,估计会到两位数的10%。然而,奥巴马总会巧立名目,将失业变为就业。举个例子,上星期他说,因为“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的出台,已经创造或保留了15万个工作职位。而且他吹嘘说,“这不过仅仅是个开始”。

  让我们来仔细看看。1月初,全美工作人口1.343亿人,而到5月下降为1.324亿人,净减少了190万个工作职位。15万个新增职位又从何谈起呢?奥巴马经济团队宣称的“每一美元经济刺激的投入,就将产出1.5美元经济效益”的说法,不过是一种离奇的虚构而已。事实上,没有哪个国家是靠着消耗自己来构建繁荣的,相反,经济刺激计划只会减少未来的经济增长,而且将来必将为此付出代价。

  讽刺的是,在即将到来的2010年国会中期选举和2012年总统大选期间,美联储很可能就会踩刹车,这不啻是对刺激计划的当头一棒。

  很显然,经济是现在的头等大事。经济状况将直接决定奥巴马能否赢得下一个任期。然而,直到现在,奥巴马还在利用媒体给他的“蜜月期”,并大胆实行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政府扩张方案,以报答他的政治盟友。但困难在于,经济指标才是关键。民众不久就会看到奥巴马决定所产生的后果——高通胀、高利率、高税收并存,而工作岗位则没有什么增长,毕竟“纸里包不住火”!

  (作者:前总统布什高级幕僚卡尔·罗夫 张金翠 编译)

  《经济学家》6月4日评论

  俄罗斯:一个经济新病人

  俄罗斯即将举行“金砖四国”(BRICs)领导人会议,但是与其他三国相比,俄罗斯经济非常严峻,上个季度俄罗斯GDP缩水10%之多。也许,要不了多久,“金砖四国”就会变成“金砖三国”(BICs)。

  这个状况让克里姆林宫忧心忡忡。在去年席卷西方的金融危机爆发后,俄罗斯领导层就研判说“金融危机过后,俄罗斯将毫发无损”。然而,国际油价的下跌,让俄罗斯人明白他们对自然资源的价格是多么依赖!

  无论总理普京,还是总统梅德韦杰夫,都错过了让俄国经济实行多元化的大好机会——现在俄罗斯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现在,油价虽然又回到70美元每桶,但俄罗斯却高兴不起来,因为石油收入的增长并不能弥补俄罗斯人的收入缺口。事实上,最近半年以来,俄罗斯人的收入就一直直线下降。

  虽然,普京和梅德韦杰夫都试图改变这一切,在伦敦举行的20国峰会上俄罗斯也对此表示了强烈的意愿。然而,问题在于,在种种困难面前俄罗斯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其实,如果没有法治、政治和经济上改革的综合推进,俄罗斯就将不可避免地滑向经济滞胀的泥潭。

  确切地说,俄罗斯已浪费了一次油价上涨的机会。 “关注石油市场,什么都不做”的战略对俄罗斯的经济无疑是一种毒药。在这次最新的石油价格上涨进程中,人们希望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不要再犯第二次错误。(张金翠 编译)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