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管理体系大调整 南方汽车放弃上市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07:39  京华时报
长安管理体系大调整南方汽车放弃上市计划

徐留平(左)与尹家绪的博弈若隐若现。

  记者从长安系多位高层处确认,本为长安系汽车业务整体上市而成立的南方汽车,现已彻底停止了赴香港或海外上市的计划。长安系正在进行管理体系大调整,在长安集团正式剥离非汽车业务、成立长安工业后,长安汽车(000625)与南方汽车未来的管理模式变革也正式被提上日程。在南方汽车上市最终告败后,曾统领长安系10年的操盘手尹家绪或将失去最后一块汽车阵地,成为“悲情英雄”。

  南方放弃上市

  “南方汽车不会上市了。”本周,长安系数位高层以确凿的口吻向记者透露,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方汽车”)赴香港或海外上市的计划已经停止。

  在6月2日举行的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微车和发动机新基地等多项重大战略启动仪式上,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也告诉记者,“这(南方汽车上市)不是我们现在重点考虑的事情。”

  其实,自2006年初南方汽车宣告成立起,谋求整体上市一直是南方汽车总经理尹家绪的主要工作内容。甚至在今年初,尹家绪从长安汽车董事长职位上卸任的举动,还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为了完全投入南方汽车的上市运作”。

  南方汽车主要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汽车”)资产组建而成,成立的初衷就是整合长安系优势资源,在资本市场上融资,以令长安汽车做大做强,实现跻身国内汽车行业第一阵营的目标,顺应各大汽车集团整体上市之潮。

  对于南方汽车终止上市的原因,知情人士并不愿多做透露。有人认为,全球经济形势没有好转迹象,上市等于“找死”;也有人表示,这仅是长安系管理体系大规模调整的序幕,调整计划包括整合长安旗下业务板块、提高长安管理体系效率以及南方汽车的弃与留。

  长安酝酿大调

  南方汽车持有长安汽车52.47%的股权,是后者的控股母公司。一直以来,长安汽车均需接受最上层——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与南方汽车的双重考核。在南方汽车上市的“原功能”丧失后,人们很自然地会产生这样的联想——长安汽车是否应该与南方汽车分离,甚至吞掉南方汽车。

  实际上,一直以来,南方汽车虽然控股长安汽车,但仅仅是资本上的联系,并不涉足后者的运营和管理,在长安汽车各类新闻发布活动上,也鲜有南方汽车高层露面。

  除了定期向南方汽车汇报产销情况、经济指标外,长安汽车还必须面对另一个“上级”——长安集团,该集团除了包括长安汽车外,还有军品、地产和物流等板块。“这让长安汽车的管理体系效率很低。”长安汽车一位高层表示。

  记者获悉,实际上,去年年底,这部分非汽车业务已经从长安集团彻底剥离。这一改革成果的主要推手正是今年初开始全盘掌控长安集团的徐留平。

  半年来,徐的一大工作重点即是对公司内部管理结构进行改革,重点改变长安汽车受长安集团、南方汽车多头管理的模式。近日,一个名为“长安工业集团”的公司已经悄然组建,业务板块正是军品、地产和物流等长安系所有非汽车业务。

  长安集团一位高层透露,“长安工业”的名字正在工商部门注册审批,即将公示,预计一两个月内就会批复下来。这个时间点恰与徐留平6月2日所言“7月份长安将向外界披露重大战略调整”不谋而合。

  徐尹之争隐现

  从2006年2月开始,尹家绪先后卸任长安集团总裁、董事长、董事,以上职位均让位于现任长安集团一把手徐留平,关于“徐尹之争”的说法由此开始在坊间流传。

  从职位上说,尹家绪高于徐留平。在兵装集团,尹家绪为党组副书记、第一副总经理,是排在党组书记、总经理徐斌之下的二把手,而徐留平在若干副总中排名最末。

  南方汽车上市行动的全面溃败,不可避免地使操盘手尹家绪陷入尴尬境地。由于南方汽车去留存疑,本来已经丧失长安汽车实权的尹家绪又面临着失去最后一块汽车阵地的危险。

  尹家绪是长安系的头号功臣。1998年,受命于危难之际的尹家绪上任长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十年后,他把长安集团带上了国内第四大汽车集团的位置。

  徐留平来自兵装集团,所以有舆论认为,与徐自上而下入主长安集团不同,尹家绪当年则是以西南兵工局副局长的身份到长安集团挂职锻炼,担任常务副总经理,一路释放能量到今天。

  但长安汽车一位高层并不这样看,他表示,尹家绪虽然可能会淡出长安系,但他身兼数职,还有很多事要做。除了南方汽车总经理之外,尹家绪还兼任四大董事长,包括长安福特马自达董事长、兵装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天威保变董事长、江铃控股董事长,以及港股上市的长安民生物流董事长等。

  长安集团内部人士表示,“上面”(兵装集团)对人事安排是有所考虑的,但一切都是为了长安的发展。”本报记者关囡

(编辑:卡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