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获批出售资产悍马欧宝确认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8:2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海维 记者 熊国志发自北京 上海

  通用中国的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并不在这次法庭监管下的重建业务范围之内,且原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的股权、资产、品牌和技术都将进入新通用汽车,并继续获得新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支持。

  百年老店通用汽车在经历全面救赎之后,终因积重难返无奈破产。北京时间6月2日晚间消息,通用汽车在申请破产保护的首日即获得了美国破产法庭的批准,美国纽约曼哈顿的破产法官罗伯特·格柏允许通用汽车最早在下个月出售资产,另外还允许该公司从333亿美元的破产贷款中提取150亿美元。

  目前,通用汽车正计划在60到90天内成立一家新公司,以其凯迪拉克、雪佛兰、别克和GMC等品牌为基础在美国市场上进行生产,欧宝、悍马、土星、庞蒂克等品牌将从通用的阵营中消失。

  悍马欧宝买家已确定

  通用汽车昨日宣布,已和购买其豪华越野品牌悍马的买家达成了谅解备忘录。该交易是通用汽车公司对悍马品牌进行战略评估及公司重建后的必然结果。此次交易预计在第三季度末完成。据悉,此次交易有望确保全美范围内和生产、开发及经销相关的超过3000个工作岗位得以保留。通用拒绝透露悍马品牌买家及协议所涉及的具体财务方面的信息。

  通用中国相关人士表示,事实上,通用至今未正式向中国出口过悍马车型,悍马的出售对中国市场影响不大。据了解,作为高档越野车代表之一,悍马车销售量在今年1月暴跌了60%。

  另外,经过数日与来自德国政府、通用汽车欧洲、通用汽车集团和美国财政部等股东及各方代表的谈判,麦格纳已和通用汽车初步达成了一个框架性协议,允许欧宝避免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同时探寻重组规划,谋求短期以及长期的生存方案。此框架文件涵盖了于2009年5月22日披露的总投资额以及股权分配的内容。

  与欧宝成为“香饽饽”不同,通用旗下的另一品牌萨博尚处于破产保护边缘。5月29日,瑞典地方法院将重组无果的萨博汽车公司的破产保护期限延长至8月20日。据悉,通用汽车将在6月底之前确定最终买家。此外,在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的当天,其旗下资产土星品牌也向美国曼哈顿破产法庭提交了破产申请。

  子品牌中国业务将继续运作

  通用中国的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并不在这次法庭监管下的重建业务范围之内,且原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的股权、资产、品牌和技术都将进入新通用汽车,并继续获得新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支持。因此,凯迪拉克、别克、萨博、欧宝、雪佛兰及五菱品牌在中国的用户都可以继续在各品牌经销商和售后服务商处得到售后及保修服务,通用及其合作伙伴将确保整车和零部件库存供应满足市场的需求。

  该负责人表示,在通用宣布出售萨博品牌之后,目前萨博的竞购方已缩减至3家。谁会最终胜出、目前还不清楚。萨博品牌会从通用中独立出去。目前萨博品牌在中国的运作由上海通用在负责,但因为竞购方还不确定,因此萨博未来与上海通用汽车之间以什么样的形式进行合作目前还无法预测。

  该负责人还表示,“有一点我们可以确定,即萨博目前在中国的用户将会像以前一样继续享有保修、售后支持及其他客户服务。另外,通用中国将会继续保持欧宝的产品阵容,正在中国出售的欧宝产品以及未来将引入中国的欧宝产品计划将不会有什么改变。”

  破产保护难阻通用中国扩张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后,将关闭14家工厂的生产线,现有6000家经销商大约40%将会被关闭,但作为优质资产进入新通用的中国业务不仅不会收缩,还会加快运营。

  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昨日在上海表示,通用在华工厂不仅不会停工,而且通用在中国的销量提升还需要新工厂,通用中国有能力短期内在华扩建产能,新建工厂。同时,通用中国业务将纳入新通用中,通用中国及合资企业结构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据了解,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销售业绩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前5个月在华销量同比增长33.8%。5月份,通用汽车在华销售再次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共销售156363辆,比去年同期增长75.2%。

  对于通用中国业务,甘文维表示,中国地区的工厂不会停工,新车型的上市计划也不会改变。“如果6月份通用在华市场表现还像四五月一样,通用将调高今年在华的销量目标。”

  链接

  通用的多品牌之殇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通用汽车最初提出多品牌战略,是为了抢夺各个类型的消费者,并成就其汽车业霸主的地位。在这一目标下,通用汽车鼎盛时期曾拥有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土星、庞蒂亚克、欧宝、SAAB等多个品牌,并参股五十铃、菲亚特等多家汽车公司,组成了一个庞大的汽车帝国。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多品牌战略的弊端也日益显现。由于竞争力分散和同类不同品牌产品间的内耗,通用不得不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成本去协调各个品牌之间的关系,为今天的破产埋下了隐患。

  当通用已经意识到多品牌战略与成本控制之间的矛盾时,它并没有悬崖勒马。通用似乎丝毫未理会丰田汽车在石油危机背景下借道小型车发力全球市场的事实;也并未像福特那样积极统筹全球资源进行产品研发。前通用汽车CEO瓦格纳押宝华尔街尝到了甜头,问题的暂时解决蒙蔽了通用的双眼,减缓了自己针对市场需求进行车型研发的步伐,并拒绝断臂求生。于是在全世界都刮着小型车和紧凑型车型的风潮时,百年通用的步履开始蹒跚。

  天有不测风云,由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飓风将全球车企吹向了亏损的深渊,品牌繁复、车型过时、饱受高工资和高福利等成本压力的通用汽车也终于尝到了自酿的苦果,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下,无奈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多品牌的通用汽车,旗下各个品牌也将迎来不同的命运。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