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贷收费无明确标准 收多少全凭4S店一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8:21  今日早报

  见习记者 孙晓青 4月28日,杭州的孙小姐迫不及待地赶到桐庐一家别克4S店准备提车时,一张巴掌大的收费清单把她给雷倒了。在这张手写的小白条上,除了正常的购车收费外,一些闻所未闻的按揭收费条目赫然纸上,总金额高达6410元。

  “难道收多少按揭手续费完全由4S店说了算吗?我该不该为不明收费的‘霸王清单’买单?”昨天,气愤的孙小姐拨通了早报汽车维权热线850606166。

  消费者:6000多元手续费不明不白

  当下车市,热门车型往往一车难求。辗转多家4S店之后,今年4月,孙小姐终于在桐庐汇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定下了一辆售价10.7万元的别克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首付三成,按揭两年。为了提到现车,她甚至不惜多花了1000元“加急费”。

  经销商要求支付的费用却让孙小姐大吃一惊。经销商手写的白条上有4项费用让她完全摸不着头脑:“资信调查按揭手续费1850元,车辆公证抵押工本费1210元,上门服务费350元,担保风险金3000元”。“4S店卖车时从来没有跟我说过这些收费项目,只说所有按揭收费都按全国统一标准。”孙小姐四处打听后却发现,不少与自己贷款情况相似的消费者,被收取的按揭手续费一般仅为3000元左右。

  更让她觉得蹊跷的是,4S店仅出具了保险、车辆购置税和上牌费的发票,对于这从天而降的6000多元钱,4S店既不出示收据,也不提供发票。孙小姐多次上门索取发票,吃了几次“闭门羹”之后终被告知,提供发票可以,但开发票需要多交的17%的税必须由孙小姐承担。

  4S店:这些都是走关系的钱

  接到孙小姐的投诉电话后,记者先后联系到了桐庐汇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部徐经理和总经理陈女士。

  “这些都是走关系的钱。现在想要提现车能不走后门吗?更何况她还是做按揭的!”销售部徐经理说得理直气壮,“一般不急着提车的,我们手续费只要1500元至2000元……哦,是2500元到3500元。清单出来以后,我们还要根据车主个人情况加收费用的。”

  按揭贷款究竟收多少手续费,并按什么标准收取?徐经理表示,这在出清单前是不确定的。如此看来,孙小姐支付的6000多元按揭手续费显然成了一笔说不清、道不明的糊涂账。几经交涉,汇通店总经理陈女士终于同意为孙小姐补上发票,但她依然认为4S店在结单时告知消费者的收费明细是合情合理的。

  记者从与汇通店合作、为孙小姐提供汽车按揭担保服务的浙江天天上路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业务员根据孙小姐的按揭情况,提供个人按揭的收费明细是:分别占贷款金额1%的担保费和垫支费、3000元履约保证金(按揭完成后可退还)、300元上门服务费、800元公证抵押费。也就是说,如果孙小姐直接通过担保公司办理按揭,剔除可退部分,实际缴纳费用总计约2000元,可等到4S店向孙小姐收取时,这个数目足足涨了两倍。

  担保公司:各种手续费只是巧立名目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购车按揭遭遇不明收费的现象其实由来已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市场上还没有形成规范的收费标准和监管体制,造成了部分经营单位巧立名目,收费混乱。类似于“建档费”、“电子管理费”、“咨信费”等各种含混不清的收费名目漫天飞,让消费者晕头转向,无所适从。

  据了解,杭州目前大大小小的担保公司有几十家,信誉参差不齐。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顾客,经营汽车信贷业务已近6年的杭州宝腾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还专门开辟了网站,制作了条目明晰的新车贷款计算系统,向消费者明示收费金额。该公司信贷部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汽车按揭担保收费标准没有统一规定,基本都由各家公司自行制定,而经由4S店介绍到担保公司的担保业务就更复杂。4S店为了从中提成,往往会捏造一些收费项目或者暗中提价,导致担保市场愈发混乱。

  律师:应索要发票并向地税举报

  孙小姐按揭购车收到“霸王清单”并非个案,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郎立新律师认为,桐庐汇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做法属于明显的“搭车收费”。在消费活动中,消费者有知情权,因而4S店必须事先向消费者明示收费项目。如果消费者在被剥夺知情权的情况下消费,经营方就有欺诈之嫌。

  郎律师建议,遇到和孙小姐相似情况的消费者,首先应该向当地税务部门反映情况,由税务部门勒令并监督经营方开具正规发票。根据我国的发票管理规定,但凡经营所得,经营方必须开具发票,否则构成偷税;其次,通过物价部门的调查,厘清经营方不明收费项目的构成、性质、合法性以及收费标准,倘若存在不合法收费则要追究经营单位的法律责任;再次,孙小姐案例中的经营方桐庐汇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多次推诿出具发票,因此有理由怀疑,经由这家4S店做按揭担保的其他消费者也可能没有拿到正规发票,消费者可以要求税务部门对这家4S店的按揭收费进行全盘调查,以判定该公司是否存在偷税行为。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