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滕伯乐:通用汽车的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19:24  新浪汽车

  美国时间6月1日上午12点15(即北京时间6月2日凌晨左右),通用汽车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届时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韩德胜将宣布公司进入破产保护。此前,11点55分左右,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就通用问题发表演讲。

  在通用汽车宣布进入破产保护前夕,新浪汽车特别采访了汽车业内资深人士、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滕伯乐。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滕伯乐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滕伯乐

  新浪汽车:百年通用在坐了数十年汽车业霸主座位后,在今天晚上就要宣布进步破产保护状态,您认为通用汽车的没落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启示?我们应该吸收哪些经验教训?

  滕伯乐:首先我想说的是我们要关注它的提法或者说它的做法,它是叫破产保护,同一般意义上的“破产”是不一样的,这就是说应该是一个双刃剑,机遇是正反两方面的,它

  有可能消极的一面还有积极的一面,而现在进入破产保护更重要是在积极的方面。

  通用这样一个百年老店,在它的创建、成长发展过程当中应该说有过艰辛、有过喜悦也有过困惑,或者说也有过辉煌。现在受到了一些“成长中的烦恼”,造成这个原因我想是多方面的,是一个综合的反映。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也外部的也有内部的,有战略的也有战术的,也有体制的和机制的,多方面的原因就说明了这个问题。它现在这样做不管是政府的态度也好,企业自己的行为也好,我想应该是在于能不能把坏事变好事,因祸得福、变忧为喜。

  我们要客观、冷静、理性的看待这个问题,我觉得它是瘦身抱团、痛定思痛、重整旗鼓、再创新业是这么几层的意思,所谓的破产保护一是一破了之,它还有保护的部分、还有重组的方面,因此它的优良资产还是存在的,破是破不好的资产,它的技术积累还是存在的,并不是说它的技术都没有了,它的精英人才还是在的,它的战略步骤还是有的,只不过要做调整。因此它仍然有它的竞争实力,问题是在当前情况下可能会困扰多一些。

  作为美国汽车百年的龙头老大,它的品牌价值还是放在那的,它的技术领先地位也是有的,它的产品信誉度是高的,服务用户还是到位的,所以我也感觉到或者听到用户对通用的产品、通用的企业还是认可的,特别是美国人以自己能够买上一辆通用的汽车或者产品感到很自豪,现在不管是政府也好、企业也好,正是因为这些方面的问题它不放弃,按照中国话来说也是一切皆有可能,有可能破产保护、破产重组就成功了,也可能还会遇到一些什么磕磕碰碰的事,但是我想事在人为,谋事在人,所以这方面的智慧和决策会有一个好的方向发展。

  假如对照我们中国来说我们国情不同,我们的思维也有差异,如何拿着更好地应对举措,来把握好时机有针对性地进行,这是很重要的。因为联想到我们国内机构调整国家已经提出来,政府部门来指导也好、引导也好已经很多年了,但是我们觉得就拿汽车产业来说仍然感到很慢、难,这个慢和难上面可能一个是退出机制的问题,一个是法治的问题。退出机制就是说我们是不是像这次美国通用这次既破产又保护、既破产又重组呢?

  譬如说现在生产企业当中每年有80多家,原来号称100多家,不管是多少家,问题是年生产为零的每年都有10几家,这个企业站着位置就不能退出吗?就不能保护重组吗?有的企业就利用它来生产,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整零关系始终没有解决好,零部件的整合结构调整问题更大,在我们出口方面中低端低价的现象比比皆是,这样的竞争力是很多的,还有一个服务到位不到位的问题,我们的出口代理家太多了,出口一两个也叫出口。

    我最近看到的信息我们整车出口的主要国家地区和零部件出口的主要国家和地区都不一样,这就带来一个问题,我们卖车能不能先卖服务让人家放心呢?这个问题我问过生产企业,他说我们国家这地方是有点空白,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说我们有多大的产量今年是世界第一,我们有多少出口的成长,应该说这是我们做得好的一面,但是也看到我们数字背后当中有很多值得解决的问题。

  我们的结构调整和国外相比还是不同的,因此我觉得这个事情对我们来说是十分有益的警示,也是耐人寻味的启迪,我们过去常讲学习借鉴,但是我始终提醒不要忘掉中国国情,不能生搬硬套,现在来看这个事情我们更要吸取经验总结教训,这里面从重得到什么警示、得到什么启迪是要很好地思考。

  所以我想拿中国的话来说通用的事情,似乎也是一个信心的问题,用总理说的话叫“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我想美国政府在通用这个问题上,或者通用自己在集团管理层的决策上是有信心的,同时也拿中国话来说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它现在应该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审慎的走出这一步,所以这个事情应该客观、冷静、理性的看待这个问题,要看到它的正反面,或者说是双刃剑,要客观地对待这个问题。

  新浪汽车:您认为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状态是否会对通用在中国市场的事业产生影响?

  滕伯乐:我的感觉和通用合作通用在中国的布局和发展应该是不错的,假如它

  能够再继续做下去,我想这也是它的一个亮点,至于是不是最好的亮点我不敢说,但是至少现在看到了好的势头,因为现在通用在中国的影响应该是够大,但是这个东西不能光看它的产品和市场的份额,还要看很多方方面面的东西,譬如说合资企业产品的开发问题,而不是拿来主义的问题譬如说怎么用我们的零部件本土化的问题,怎么样更好地融合跟发展的问题,都是需要继续解决的问题。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