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力过剩明显 美国卡车货运业面临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15:36  商用汽车新闻

  4月10日,拥有61年历史的美国邦德运输有限公司向美国破产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资产负债表显示,该公司负债330万美元,资产仅为220万美元。根据该公司网站显示的信息,邦德运输有限公司拥有90辆牵引车和275辆挂车,雇用了100名司机。

  货运公司缩减开支

  然而并不仅仅只有这一家小型卡车货运公司在财务压力下申请破产。根据美国投资公司Avondale Partners市场分析师Donald Broughton公布的第一季度卡车货运业统计报告,美国有480家卡车货运公司在第一季度倒闭,约占卡车货运企业总量的1%。Donald Broughton表示,尽管运营车辆在急剧减少,但是目前退出市场的车辆仍无法缓解供大于求的矛盾,也无法影响货运价格,只有当5%以上的运力退出市场以后,才能使货运需求和货运价格趋于稳定。

  与此同时,以货运业务为副业的公司也面临业务调整。近日,造纸企业惠好公司就决定关闭其位于美国西北部的卡车货运公司,该公司拥有42辆卡车。公司发言人Greg Miller说:“关闭货运公司,一方面是因为经济衰退;另一方面是因为卡车货运并不是我们的主要业务。我们的主要业务是造纸,这是我们必须要努力去做的事。”

  事实上,不光小型的卡车货运企业不断破产,大企业也面临着利润下滑的困境。

  全球最大的卡车运输集团耶路公司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第一季度,该公司货运量下降了29%,收益低于预期,这其中包括了其将货物集中托运带来的利润。一些专家认为,用户担心这种拼箱措施会降低运输公司的服务水平。在一份客户备忘录中,市场调查机构Longbow Research的分析师Lee Klaskow写到:“无论耶路公司能否达到盈利目标,目前仍然存在客户进一步减少的风险。”

  Saia货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里克•奥•德尔表示:“在目前经济环境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我们面临货运吨位减少和货运价格下滑的压力,这两者极度压缩了我们的利润空间。”该公司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其运输总吨位跳水7.2%,零担货运量下降8.9%。

  在车辆方面,美国沃纳企业公司减少了4%的车辆,尽管如此,沃纳方面仍表示,第一季度,货运需求下降幅度超过了它们削减车辆的速度。“货运市场在第一季度进一步疲软,经济衰退加上托运人大量减少库存,造成货运需求严重不足。”沃纳说。

  盟约运输集团也决定削减资本支出。集团总裁David Parker说:“通过对第一季度的轻型货物运输需求进行评估以及对未来3个季度轻型货物运输需求的预测,我们决定取消在2009年购买100辆牵引车的计划。”

  卡车司机面临失业

  4月22日,晚上8点,75辆卡车静静地停靠在美国95号州际公路56号出口,这是全美最大的卡车停靠站运营商Travel Centers的233家停靠站之一。

  无货可拉的卡车司机们要么睡觉,要么看电视,要么打游戏,要么无休止地聊电话,要么通过笔记本电脑查找货运需求。

  卡车司机的处境可谓是四面楚歌,他们要支付高额的油价和保险费、日益增长的道桥通行费、高额的生活开支,以及迎接以前没有遇见的各种挑战。目前,每英里货运价格比20年前甚至是30年前还要低。从1950年开始便从事货物运输的卡车司机Bob Cota说:“现在很糟糕,1960年的货运价格是每英里1.10~1.20美元,燃料是每加仑50美分。”而现在一些公司向他们提出的货运价格仅为每英里60美分或70美分。Bob Cota进一步指出:“这样的价格我是不会接受的,每英里的燃油费就需要40美分。”为了寻找更高的货运价格,他的妻子Karla通过笔记本电脑在互联网上努力寻找货源,试图借此支付他们回家的费用。

  无货可拉,大量卡车闲置,致使停靠站的生意异常火爆。现在要找到一个停车位都很困难。马萨诸塞州的卡车司机Rob Doden说:“自从经济衰退以后,在美国东北部已经很难找到车位了,所以只要找到一个位置就必须尽快抢占。”

  美国小型货运公司协会主席David Owens说:“这是一个可怕的情况。对卡车司机来说,最坏的事情不是发生意外,而是离家一天、两天,甚至是很多天以后都无货可拉。这反映消费者与制造商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不平衡。”

  根据美国卡车运输协会公布的数据,2005年美国约有350万卡车司机,而全行业的员工达到870万人,这意味着每15名美国在职员工中就有1名货运行业从业者。在经济繁荣的2005年5月,美国卡车运输业短缺大约2万名司机。但在今年一季度,经济萧条导致货运量减少,大量司机面临失业。

  调整业务方向成扭亏关键

  由于存在着运力过剩和货运需求下降的矛盾,在此经济衰退期,美国货运行业面临新一轮的整合契机。福布斯杂志认为,这将影响托运人和承运人未来的利益关系。

  首先,市场上运力过剩,托运人在与承运人签订合同时,把价格作为决定因素,这样将导致恶意压低价格的情况发生,不利于货运行业的良性发展;其次,通过行业调整,当经济恢复时,货运市场会变得更精简和高效。因此,存活下来的货运企业将拥有最新型的长途运输业务,在合理化的运输网络中,通过完善内部管理和提升运输技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车辆空载里程。

  现状也为货运行业带来了经验教训:承运人需要改进或优化现有管理和技术,托运人则可在货运市场供需达到平衡时,实现货物配置网络的合理化。

  产业合理化是福布斯开出的药方。ABF公司已先行一步,宣布合并和调整其业务,对现有车型进行重新分配,选择最合适的车型装载最多的货物,这样使车辆达到最大承载力。这也带来了工作量的减少(减少劳动力成本和车辆磨损),从而降低成本。

  零担货运公司OldDominion Freight Line的举动值得关注,在货运量减少的情况下,它们反而决定提高货运价格。虽然这导致该公司第一季度货运吨位下降了12.4%,公司执行主席Earl Congdon在谈论收益情况时却认为:“从第一季度货运行业的情况来看,经济衰退的大环境继续影响着货运需求,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严峻的价格压力。虽然我们逆势而行,决定采用提价策略,但是我们认为这一策略有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提高价格将保证我们的服务质量。”

  福布斯杂志认为,在今后2~3年内,只有最能满足市场需求的卡车货运企业才能存活下来。这些货运企业将战胜经济疲软,为托运人提供高效的运输服务。但是,货运企业仍将在长时间内围绕价格展开竞争,而不是发展战略托运人,以打造一个强效的运输链。

  相关链接

  根据4月27日美国卡车运输协会公布的运力指数,3月,美国卡车运力指数下降4.5%,2009年以来首度出现同比下滑,达到2002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

  与此同时,我国的货运业则出现了回暖迹象。随着我国刺激经济的一揽子政策的实施,特别是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物流业发展预期趋好,3月PMI指数中物流经营活动预期由2008年11月的47.9%回升到53.6%。

  根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3月我国公路货物运输市场综合价格指数为65.7,比上月下降了1个百分点,比年初下降了5.5个百分点,但3月下旬已出现低位回升势头。                    

(作者 李玲)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