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速度虽刺激生命更可贵 对话曾经的“飚车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7:39   新闻晨报 字号:

  随着近些年来中国车市的迅速膨胀,关于汽车文化领域的话题不断涌现,成为驾车者的谈资。其中,飚车现象的兴起就是一个特例。从用13分钟在全长32.7公里的北京二环路上兜一圈儿,平均时速达到150公里/小时的“二环13郎”,到最近引起舆论极大关注的杭州轿跑车撞人事件,“飚车”成为人们所不齿的事情,而“飚车族”更被认为是“不务正业”者。 “飚车族”究竟是怎样的一群人,他们飚车的动机是什么?他们的背后有什么人们不了解的故事?

  飚车:险象环生

  经过汽车论坛里朋友的介绍,笔者几经周折找到了网名为“Supeed”(这名字就暗示了对速度的追求)的孔姓车主。据论坛的朋友介绍,小孔外号“不怕死”,是一个以飚车而著称的人。据说在他的组织下,有一个二十余人组成的自驾车飚车俱乐部。面对笔者的询问,小孔说,他并没有组织什么飚车俱乐部,外人所谓的飚车俱乐部仅仅是他们几个喜欢开快车的朋友经常在一起玩而已。

  小孔从11岁开始驾驶摩托车算起,到现在驾龄已经有15年了。他认为,他喜欢飚车仅仅是喜欢在高速驾驶中产生令人紧张激动的感觉,以及出现危险时通过合理的操作化险为夷的成就感。“大多数情况下,我开车都是很守规矩的。”小孔强调。“飚车的地点很少在市区,大部分是在郊外。有两次经历应该说是印象比较深的。”小孔介绍说,“一次是在中环遇到一辆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当时我的车速大概在100码左右,伊兰特超了我的车不说,居然猛打方向包我的车头,吓得我猛踩刹车。当时我马上一脚油门就跟上去了,大概追了一公里左右就追上了,当时的速度是160码,估计他的速度也应该在150码以上,要知道这是中环,不是高速公路。中环上有很多车,而且有部分都是重载货车,穿梭在这些货车之间十分危险。当我追上他的时候估计他发现有车在追,他也开始继续加速,超他车的时候没功夫看速度,等超过他一定的距离后才抽空看了看码表,显示已经180码。还有一次是在市区里碰到一辆福克斯,也是超我的车包我的车头,我一脚油冲上去准备超他的车,他发现我打算超他的车,居然卡住快车道,慢车道有一台货车,结果我从自行车车道超到了前面,然后包他的车头,把他逼到了逆向车道去了……”

  飚车:安全的天敌

  对于最近杭州飚车撞人事件,小孔没有作出评论,只是讲了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在这15年里我出过两次事故。”小孔介绍说。“一次是骑‘本田王’因为轮胎的抓地太差而在弯道摔车,一次是在躲避突然变道的大货车而冲进绿化带。”他认为,开快车最重要的并不是车辆的性能,而是驾驶经验以及集中注意力。“我一个朋友,玩车4年,速度从未上过150码,已经出了十几次车祸,锁骨、腿骨全断过,浑身上下全是夹板、钢钉,玩车与住院的时间比例大概是4:6,原因就是他没眼神,没经验。”

  “飚车其实就是为了体验速度的感觉,而在市区的道路上开车,飚车根本没有必要。”小孔介绍说。“在坛子里常常看到有‘大侠’为了证明自己的爱车加速性比宝马还快,跟法拉利估计也差不多,绿灯亮时大脚油门起步,常常因为能超别人半个车身心里沾沾自喜。其实又何必呢?这究竟能证明什么?证明你的爱车动力性好?你开富康(参数配置 图库),别人开宝马,你如果刻意要急起步,而别人无心与你比试,你提前两秒起步,在大油门高转速时再松离合,肯定能比宝马快。可谁敢说富康的动力性比宝马要好?”

  所以,对于喜欢在市区飚车的朋友,小孔认为:“很多坛子里的朋友都觉得自己的爱车多么多么的安全,自己的技术多么多么的精湛,飚车是多么多么的惬意。即使你觉得自己的生命不足惜,也请你考虑一下别人的生命。”

(编辑:陈浩)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