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猎人--试驾一汽丰田RAV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08: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汽丰田RAV4

  RAV4来头不小,它是丰田旗下最重要车型之一,开创了城市SUV这一全新的细分市场。至于大家熟悉的CRV,是在RAV4之后推出,一开始还借鉴了不少RAV4成功的元素。只不过在中国,CRV比RAV4更早国产,因此拥有更高的知名度。毫无疑问,CRV是RAV4重点“打击”对象。现在还不能肯定RAV4能够将CRV拉下马,然后自己登上“王座”,因为RAV4本身有优点也有争议;但有一点可以确定,CRV独步天下的时期将正式结束,SUV市场极有可能上演“双龙会”,RAV4会成为城市SUV买家绝不能忽视的重点车型。 文/图 记者周伟力

一汽丰田RAV4

  关于RAV4,详细介绍的文章已有许多,这里不再一一累牍,而是通过试驾体验,分析解答目前关于RAV4存在的许多争议,并与CRV的简单对比,让大家更为全面的了解RAV4。

  款式到底新不新?

  第一代RAV4于1994年日内瓦车展登台亮相,以三门版为主,销售七年之后,第二代RAV4正式推出,主推五门版。2005年,丰田推出了第三代RAV4,并于2006年以进口车身份进入中国。

  国产RAV4就是2005年推出的第三代RAV4,国产RAV4也同步引进2009年最新的FACELIFT小改款。新鲜热辣,车厢内外许多时髦细节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如:加入更多的镀铬材料,取消了车身侧面的防擦条,采用车身同色门把锁,重新设计了前后车灯、车顶行李架以及备胎罩。整体风格圆润且富有层次感,男人在它身上可以找到SUV应有的气势,女人则能发现轿车应有的精致和细腻。

RAV4内饰

  外挂式备胎好不好?

  当今,城市SUV最时髦的做法是将备胎内藏,国产RAV4却依然采用外挂式备胎设计,可以说引起哗声一片,这也是竞争对手质疑它款式落后的重要方面之一。

  外挂式备胎优点和缺点同样明显。RAV4轴距为2660mm,比CRV长40cm,离地间隙两者相当,RAV4为190mm,CRV为185mm。原理上,轴距越长,通过性越差。但在试驾现场,RAV4安然通过一系列的陡坡和障碍,CRV则在中途托底。主要原因就是外挂备胎节约了尾厢地台空间,并提高了车辆通过性。不过,这种设计的缺点是尾门只能向右开启,这会带来一定的不便。也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外观,整体造型不如内置备胎来得靓丽。

车厢内外许多时髦细节跟得上时代的步伐,能发现轿车应有的精致和细腻

  四速自动变速器够不够?

  国产RAV4有2.0L和2.4L两个排量的发动机,配四速自动或五速手挡变速箱。四速变速器?你没有看花眼,RAV4的确是只有四速自动变速器,这是RAV4自上市以来饱受争议的一方面,也是一汽丰田始终绕不过去的话题。到这级别,四速自动显然跟不上潮流。

  不过,RAV4这台四速变速器与它的两款发动机匹配得相当好,在2000转之前就有充足的扭力,在4000转之前,运转相当平顺,没有明显的顿挫感,动力输出能依据油门踏板力度而即时调整,给人得心应手的感觉。如果不去留意,根本很难发现它与五速自动变速器有何差别。当然,如果硬说一点区别也没有,那也牵强,在急加速和高速发力时,4AT转速落差较大,声音加大较为明显,后程发力的顺滑和高级感不如五速变速器。但话说回来,日常驾驶和寻常越野,需要踩尽油门全力加速的时候确实很少。说句公道话,这款4AT变速器并没有拖后腿。当然,如果RAV4能够换上五速自动变速器,那是再好不过的事。

RAV4内饰

  只能在城市里使用?

  城市SUV最大的特征是轿车化,但代价是越野性能退化,CRV越野能力不强这已是公开的秘密。越野性能上,RAV4还算出色,它的四驱系统叫做主动扭矩分配控制4WD系统,它采用液力粘性耦合器来连接前后驱动轴,日常行驶时为前轮驱动,遇到打滑时,后轮才加入驱动。RAV4也没有强制前后差速锁止,LOCK功能只能按照55:45的固定比例分配前后动力。同时,RAV4还加入了上坡起步辅助和下坡缓降功能,在野外攀爬陡坡时相当有用。因此,虽然RAV4不是一款硬派越野车,但郊外泥泞的道路和简单的越野,完全不在话下,并非仅仅只能在城市里“逞能”。

  结语:

  无论外观、内饰、配置、人性化设计,又或是安全性、操控以及售后保养维修的便捷性,RAV4都找不出明显的缺点,是一款全能车型。第一观感,RAV4不如对手来得靓丽,但仔细品鉴之后,也会觉得它的所有细节经得起推敲。内饰上,乍一眼看上去相当朴实,但仔细观察各个部件的用料,也是极为讲究,储物格编排也下了极大的心思,使用时间一长才会慢慢发现它的贴心之处。毫无疑问,RAV4是一款“全能”车型,不仅有着轿车般的精致、细腻以及舒适感,而且有着越野车的高通过性和越野能力。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一汽丰田RAV4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