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当红娘撮合“奇江恋” 奇瑞江淮表情各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10:27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5月6日,一份由安徽省政府印发的通知,将奇瑞(参数配置)汽车和江淮汽车两家汽车公司定格为截然不同的表情。

  一切源于安徽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下称“安徽省经委”)牵头编制的《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称《规划》),这份规划把奇瑞、江淮等安徽省内相关汽车公司的整合提到了行政规划的高度。

  不过直到5月21日,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江淮汽车董秘王敏仍表示“不知道这件事,不对此作出任何评论”。安徽省一位官员一语道破天机:“如果你是江淮汽车,你愿意被奇瑞整合吗?”

  政府主导

  “大力推动汽车企业联合重组。加大改革力度,支持奇瑞、江汽、华菱、昌河、扬子、全柴等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进入国家重点支持序列。”《规划》如此写道。

  安徽省经委行业规划处处长陈冬克对CBN记者明确表示,作为政府通知印发的《规划》,汽车工业整合需要执行。奇瑞、江淮等汽车公司重组形成一家汽车集团。

  安徽省经委编制的《规划》甚至注明了实施进程表:由安徽省国资委牵头组织制定促进汽车生产企业联合重组的措施,项目从今年12月起开始执行。

  “整合当然是件好事,现在两家公司存在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整合有利于做大做强。”安徽省经委另一位负责人表示。

  安徽省经委认为,2008年省内汽车工业受合资品牌挤压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出现了下滑趋势。同时,省内汽车工业还存在着规模小、布局分散、产业配套体系不完善等不利因素,“尤其是整车产能若不迅速扩大到国家重点支持的100万辆能力,将有被淘汰或兼并的可能”。

  不过究竟以何种方式进行重组还没有确定下来。安徽省国资委一位负责人对CBN记者表示:“由于通知刚刚下发,我们还在研究各项措施,具体实施办法还没有确定下来。”

  表情各异

  江淮与奇瑞汽车的整合传言自2003年开始不断传出,6年来,两家公司在多个场合已经作出了不下10次的公开否认,这些传言也随着时间流逝不攻自破。

  就在今年4月上海车展时,江淮汽车一位高层仍声称“两家处于成长期的公司不可能合并”。事实上,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汽车产业重组的振兴规划后,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仍表示:江淮汽车赞成与奇瑞汽车合作,但不支持资本重组。

  不过回顾当时奇瑞的表情,已经与此前有了不同。“奇瑞与江淮是同一个省的两家企业,领导人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好,所以更应该加强合作,合作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自然就变成一家人了。”3月19日,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这样说道。

  时至安徽省政府向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印发《规划》后,江淮汽车和奇瑞汽车仍然在唱着不同的曲调。

  “听说了,是省政府的一个《规划》,但具体实施措施还没有出来。”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对CBN记者表示。奇瑞汽车另一名负责人甚至提醒,在安徽省政府发布《规划》后,江淮汽车的股票价格近期出现了上涨。

  从5月15日到昨天,连续5个交易日,江淮汽车的涨幅达到16.53%,而同期上证指数微跌了0.46%。

  而就在5月20日、21日两天,江淮汽车数位高层和中层一致表示“没有听说”,一位高层甚至对CBN记者称“没有这件事,你不要相信谣言”。

  21日,江淮汽车董秘王敏也声称“没有听说这件事,不发表任何评论”。

  一位知情人士提醒,让江淮汽车承认被奇瑞汽车整合实在有些难堪。作为安徽省国资委下属的公司,江淮汽车一度是安徽省汽车工业的龙头老大,其资历按说比芜湖市国资委下属的奇瑞汽车高出许多。

  随着奇瑞汽车业绩一再攀高,在安徽省经委定期的工作报告中,奇瑞汽车的出场顺序已经排在江淮汽车的前面。

  观察

  “奇江恋”可以走多远

  唐柳杨

  单从各自的业务构成看,江淮汽车与奇瑞汽车重组无疑是天作之合。奇瑞汽车以轿车业务见长,微车业务刚刚起步;江淮的优势则在轻卡、底盘以及商务车,轿车板块刚刚起步。两者的结合不仅能够互补不足,还可以删减重复部门,实现研发与平台共享,大幅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

  但摆在两家公司面前的问题也很多,文化融合就是其一。

  不同的“出身”和经历造就了江淮和奇瑞汽车两种不同的公司文化。江淮汽车以严谨务实、励志向上,夺回昔日荣光为特征。而后起之秀奇瑞汽车则显得更加活跃,无论产品投放和更新速度,还是市场行销,均体出现与江淮较大的差异。

  4月结束的上海车展上,奇瑞和吉利汽车因涉嫌模仿劳斯莱斯和宾利而名声大噪。但江淮汽车一位高层私下对CBN记者表示,“对奇瑞汽车模仿不可理解”,“我们的思路就是把车造好,把品质提上去,抄别人的东西有什么意思?”

  奇瑞汽车内部员工则隐隐对这位“大哥”不放在眼里,江淮汽车一些员工骨子里的自尊与傲气,刺痛了“小弟”。

  事实上,上世纪90年代在全球备受赞美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合并,最终也因文化融合一步步走向分手。克莱斯勒在北美市场之前的优势在合并后消失殆尽,至今日不得不走上破产程序。

  回顾全球汽车整合案例中,通用、福特都在一次又一次地证明合并的艰难。

  除了文化融合的难题外,新的汽车集团中各自的股份比例、管理层中各自占有的席位,以及谁来掌握话语权等等许多问题都相当棘手。江淮汽车与奇瑞汽车的整合,看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奇瑞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