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与保时捷合并谈判暂时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7:3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郇公弟 朱汉超

  目前,大众保时捷的合并谈判陷入了尴尬境地,原定18日举行的双方高层谈判因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皮耶希的缺席而搁浅。同日上午9点,保时捷约6000名员工举行抗议活动,更使两家汽车巨头的合并进程扑朔迷离。

  大众发言人17日曾表示,将取消原定18日与保时捷的合并谈判,因为“目前还不具备建设性谈判的气氛。”大众首席执行官文德恩18日则声称,大众一直在尽最大努力降低合并风险,而且大众并不急于合并。他透露,取消与保时捷的合并谈判是大众工会主席的决定,他本人支持这一决定。

  但据业内人士分析,监事会主席皮耶希才是决定谈判进程的人。皮耶希5月11日曾表示,大众不会帮助保时捷解决90亿欧元(约合12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问题。他敦促保时捷先公布详细债务情况,并努力降低负债额。

  银行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不出席谈判是皮耶希一个策略性的举动。相比大众保时捷更需要重新安排其债务,因此着急的应该是保时捷。拖延谈判,也是将保时捷的军。

  对于谈判进程中止,保时捷方面表示,这只是取消了本次谈判,双方还将寻求重启谈判的机会。但保时捷员工对合并后果表示了担忧,18日6000名员工在主厂区和研发中心举行抗议示威。保时捷的工会领导人表示,希望保时捷“保持独立”。

  2005年以来,保时捷不断收购大众股份,目前持有大众超过51%的股权。但受金融危机影响,保时捷经营环境恶化,债务负担沉重,不得不放弃收购大众,转而寻求合并。特别是5月6日双方宣布合并计划以来,保时捷股价下跌了28%,股票市值缩水至72.6亿欧元。两家公司的合并谈判也暂时搁浅。

  分析人士认为,今后大众保时捷可能相互妥协后重启谈判,也可能保时捷继续收购大众,或大众反向收购保时捷。目前看来重启谈判的可能性最大,重要的是哪一方先妥协。

  德意志银行基金经理郑骢向新华社记者表示,无论双方谈判出现什么波折,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两家公司的整合对双方都有好处,因为新集团将集高中低档轿车和卡车生产为一体,更具规模效应。他认为,未来双方在股权分配、人事安排及业务整合等方面必然有一番较量,但一体化方向不会改变。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