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甩经销商包袱 削减789家在美经销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 11:57  新京报

  美国汽车业巨头克莱斯勒14日宣布,6月9日前削减789家美国经销商,这约占克莱斯勒经销商总数四分之一。

  解约大好机会

  克莱斯勒当天向纽约破产法院提出削减经销商申请。法院定于6月3日举行听证会。

  同时,克莱斯勒通过联合包裹服务公司向全国总共3181家经销商发出信函,通知他们将遭解约还是得以保留。

  按照克莱斯勒副主席吉姆·普莱斯的说法,遭解约“黑名单”为最终名单,不会改动。他称削减计划是一个“困难的”决定。

  根据削减计划,克莱斯勒不会买回遭解约经销商的库存汽车、零部件和工具,但同意帮助这些经销商找到买家。

  在美国,经销商独立经营,受所在州特许经营法保护,克莱斯勒和其他美国汽车制造商先前无法大幅度削减经销商数量。

  但克莱斯勒已经于4月30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这给削减经销商数量大开方便之门。

  普莱斯说,破产保护使克莱斯勒有机会大幅度削减经销商数量,“我们的制造和销售量无法养活全部经销商”。

  “短痛”换长远发展

  克莱斯勒为削减计划辩解,认为许多经销商惨淡经营,甚至出现恶性竞争的情况。

  根据克莱斯勒提供的数据,克莱斯勒汽车销量90%由大约50%的经销商完成。

  2008年,平均每家克莱斯勒经销商卖出303辆汽车。相比之下,此次遭削减的经销商一半以上销量不足100辆。

  与国外汽车品牌经销商相比,克莱斯勒经销商明显处于下风。2008年,平均每家日本本田汽车经销商售出1200辆汽车,平均每家丰田汽车经销商售出1300多辆。

  克莱斯勒决定削减销售业绩差的经销商,同时减少销售克莱斯勒单一品牌的经销商,希望经销商同时销售克莱斯勒三个品牌,即吉普、克莱斯勒和道奇。

  在普莱斯看来,短期内,削减经销商将导致汽车销量下降,但从长期看,销售经营状况将明显好转。

  美国财政部14日支持克莱斯勒削减经销商,认为这一做法是这家汽车制造商恢复活力的“必要步骤”。

  - 链接

  通用欲效仿克莱斯勒

  与克莱斯勒一样,通用也计划削减经销商,但尚未公布详情。

  通用计划将经销商数量从现有的6246家减少至3605家。路透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话说,通用最早本周向大约2000家经销商发出解约通知。

  两大汽车巨头竞相削减经销商将致大量工人失业。

  美全国汽车经销协会主席约翰·麦克伊利尼估计,通用和克莱斯勒削减经销商计划将导致18.7万个岗位流失。

  韩建军(新华社专稿)

(编辑:石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