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S80L严守中庸之道 豪华还需再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4:10  时代周报

  车市的竞争同样需要有智慧,春秋战国时期,齐国将军田忌和齐威王赛马,以上马对中马,以中马对下马,赢得比赛的故事,给了沃尔沃以启发。

  为了赢得车市的竞争,沃尔沃甚至不惜让昔日与奔驰S级、宝马7系争锋的沃尔沃S80,如今自降身价,将对手锁定宝马5系奥迪A6L,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而在产品上,沃尔沃保持一贯作风,不追求极致,恪守中庸之道。

  时代周报记者 郭智毅 发自天津

  显然,沃尔沃缺少一款真正与主流C级车门当户对的车型,在如今新车设计越来越讲求空间大小的潮流下,主流C级车已经在尺寸上接近或超过传统的D级车,这使得原先定位高端的沃尔沃S80进入了C级车的战场。

  感觉更像职业司机

  在S80L身上,沃尔沃尝试了更多标榜豪华和舒适的配置,再加上较有亲和力的价格,希望打动顾客。

  新款S80L轴距加长140毫米,使整车长度达到4991毫米,但2976毫米的轴距仍然小于宝马5系Li的3028毫米。不过,由于出色的空间设计,S80L后排座的腿部空间达到了1025毫米,是同级别(国内C级车)车型中首超3位数者。

  当然,后排乘客获得的如此尊荣待遇多少牺牲了点前排驾乘人员的感受。S80L前排座椅的背部采取了内凹设计,留出更多后排纵向空间,这却使得前排椅背变薄,如果后排乘客用膝盖或者手臂顶一下前排椅背,落座其上者便能明显感觉着力点和力度。

  不过,落座后排还是相当不错的经历。我可以跷起二郎腿,倚着车门或者中央扶手,欣赏前排头枕内嵌的8英寸显示器里的节目,也能够用电动按钮调节前排座椅的距离,唯一不能做的就是调节车载音响—虽然S80L配备了丹麦Dynaudio专业级音响系统,并有着12只喇叭,但失去了对它的控制权,后座的老板一定会不悦。

  坐在驾驶席上,你会得到满足。S80L的中控台和仪表板设计简单利落,不会让驾驶者分神。盲点信息系统(BLIS)能够探测车身左右盲区的物体,如从后方超车的摩托车或汽车,并将警告信息通过左右A柱根部的橙色指示灯显示,令驾驶者更加心中有数。柔软的座椅能给予我很好的支撑,一切都很惬意。当然,这也使我觉得自己更像个职业司机。

  被压抑的驾驶欲望

  定位高端行政豪华车型的S80L并未坚持宝马5系的纯运动路线,S80L在灵巧操控性能上融入了日本车的柔韧。

  动态稳定和牵引力控制系统将车辆控制在合理的行驶状态下,即使我的操作比较激烈,S80L的表现也是波澜不惊。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配置,是这种级别车型里较常见的,因此在转向特性上不会像奥迪或宝马同级车型那么犀利。四轮驱动系统在弯道中有很好的附着感,但没有后驱车的那股狂放,多少压抑了驾驶欲望。

  在同级别车型中,雷克萨斯GS300的平顺性更高,宝马530Li的运动性更强,沃尔沃S80L和奥迪A6L处于中间层,兼顾舒适和运动,但都不过火。

  值得一提的是S80L 3.0 T6版的加速特性。首先,这款采用了双涡流技术的直列6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动力性上超过了530Li上那台经典的3.0L 直列6缸自然吸气发动机。驾驶S80L急加速,发动机声浪并不尖锐,但车辆已在高效率的加速之中,0~100km/h加速用时7.2秒,对于一辆自重1882公斤的大型轿车而言已然不错。这得益于在1500rpm极低转速就能涌现的400Nm最大扭矩,而宝马530Li和奥迪A6L 3.0 TFSI车型的最大扭矩爆发点均出现在2500rpm,自然效率偏低。

  安全性百密一疏

  论品牌、造型设计、内饰、行车感受等,沃尔沃S80L和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并未显出优势,但作为号称全世界最注重安全性的沃尔沃品牌,旗下车型的安全性永远是最大卖点。正如沃尔沃汽车公司高级安全技术顾问托马斯.布博格所言:“在沃尔沃,汽车安全处于产品开发金字塔层级的顶端。”

  在S80L身上,集中体现了沃尔沃较新的安全技术,在我看来,这些技术的确不是噱头。

  上面讲到过的BLIS系统是很有效的主动安全设备,除此之外,由四种不同强度钢材构成的笼式车身在发生撞击时能有效保护乘客;头颈保护系统能够减小车辆被追尾时乘员脖颈受到的伤害;SIPS侧撞保护系统由能量传导管、撞击溃缩箱、侧气囊构成,在侧面碰撞中能提供保护作用。

  还有一项技术说起来比较炫—能够识别心跳的人车沟通系统。S80L搭载了PCC人车沟通系统,该系统能够遥控检测车辆锁闭状态,还能通过心跳探测仪判断已锁车辆中是否有人,车主在离车辆100米范围内,能够通过观察钥匙上的指示灯,辨识车辆是否上锁、已锁车辆内是否还有人。这样一来,窃贼或动机不纯者将无机可乘。

  不过,S80L内有项设计影响了行驶安全性。由遥控器打开的车载导航显示屏由中控台最上方伸出,但其倾角不是像大部分车型设计的向后仰,而是向前倾。一来,这样不便于目视观察;二来,用手操作触摸显示屏也极为不方便,给行车带来危险。沃尔沃方面的解释是为了防止太阳眩光才如此设计,但更多其他车型却用简单的遮阳盖解决了眩光问题,看来思维缜密的沃尔沃百密一疏。

  显然,以S80L 39.8万元~67.86万元的价格区间,似乎还不够雇佣司机的级别。试想,在奔驰S级或宝马7系之下,已没有什么车的主人需要雇佣司机。因此,即使S80L作为公务用车,多半时间也是受益人自己驾驶。那么,他必须习惯于在动感和舒适之间寻求平衡,两头都不追求极致。

  沃尔沃S80L就是这样一款车,在高端豪华车型中,除了内饰设计具有北欧简约风格以及安全性较为突出之外,其他表现均较中庸。选择这款车的人需要懂得欣赏沃尔沃的文化,不追求极致,一切都简单明了地表达。它也并不会像日本品牌那样为讨好消费者而迅速改变自己,沃尔沃也在改变,但力度还不够。沃尔沃期待一款定位更准确的车型,要么运动、要么舒适,要么高端、要么低端。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Volvo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