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忆克莱斯勒的“科林斯皮革”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08:41  京华时报


美国著名影星和他的Cordoba曾风靡一时


1978年克莱斯勒Cordoba海报充满怀旧风情


1979年克莱斯勒Cordoba海报充满梦幻色彩

  科林斯皮革(Corinthian leather),与荷马时代的科林斯古城毫无关系,也并非指称一种特定种类的皮革。上世纪70年代,这个词被用来形容克莱斯勒豪华车上的皮革内饰。要归类的话,属于一种市场营销词汇。

  1976年,在克莱斯勒Cordoba这款车的广告片里,作为代言人,美国著名影星里卡多-蒙塔尔班创造出这个词来描述Cordoba车内皮革带来的“柔软”感受。鉴于里卡多当时在美国影视圈的极高知名度,一时间,“Corinthian leather”这个词在美国家喻户晓。

  后来,里卡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这并不是一个有着特定意义的词汇。实际上,所谓的“科林斯皮革”,生产地距科林斯差之千里,克莱斯勒当时加工车内皮革的工厂位于新泽西州纽沃克。

  近日在YouTube上重温这段广告片,看那散发着成熟魅力的里卡多、豪华典雅的深红色皮革内饰、重叠弯曲的美国山路,还有醇厚温婉的乡村音乐……再想到已跨入破产保护门槛的克莱斯勒,时隔三十余年,却今昔两重天,这一切让人不得不感慨。

  如今关于克莱斯勒,质疑的声音已充斥耳目,仿佛它已一无是处。但也是在这个时候,更想去缅怀它曾创下的辉煌战绩和尘烟往事,以儆后人。作为美国第三大车企,无论结局如何,克莱斯勒永远都是汽车史上无法略过的篇章。

  可否知道?创始人沃特·P·克莱斯勒,在其年仅18岁时,就设计了一辆小型蒸汽机车,他还有“公司的医生”之美誉,曾令当时多家汽车公司起死回生并最终于1925年创建了自己的克莱斯勒;克莱斯勒的五角星标志体现了克莱斯勒家族的远大抱负,希望它的产品遍及世界五大洲;历史上每一个困难时期,克莱斯勒都通过不断推陈出新的车型策略和精明的管理制度,最终度过困境,其中还出现了李·艾柯卡(Lee·Iacocca)那样的美国民族英雄式人物。

  30年后,与菲亚特结盟的克莱斯勒正酝酿新一轮的电视广告宣传攻势。新广告片不再试图用新巧思的创意吸引观众,它只想传达一个再简单不过的观点——促使消费者重新走入克莱斯勒经销店,阐明与菲亚特结盟的意图,以及这在何种程度上影响了克莱斯勒的明天。

  广告片的风格将简明低调,不会再邀请明星“撑门面”,也不会再抛出类似艾柯卡当年“再找不到比这更好的车”那样的豪言壮语。在一个仅有30秒的片子里,解说者以吟咏的语气陈述道:“与菲亚特的结盟使我们可以生产出更高质量、更利于环保、燃油效率更高的车型。对于道奇、克莱斯勒和吉普品牌来讲,未来充满光明且令人激动。快来看我们为您做了什么吧!” 广告片题名为“光明的未来”,主旨要强调的是“一切运营活动依如从前”。对比三十年前后的这两则广告片的风格,仿佛正观看命运如何无情的捉弄,时势如何纠结的轮转,想必在一些美国人心里,一定有对克莱斯勒百转千回的复杂情结,作为一个代表美国“光荣与梦想”的汽车业的重要一分子,克莱斯勒带来的反思太多了。

(编辑:何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