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玉民借道申华控股 宝马进入本土化深水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7: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德国人史登科的中文水平与日俱增。在5月11日宝马上海培训中心开幕仪式上,作为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他用中文致词。但是在会后,他却似乎听不懂中国记者的提问,当然包括“敏感”的宝马发动机国产化问题。

  媒体认为这是史登科的“哑谜游戏”。2008年7月18日,中国关于《构成整车特征的零部件管理办法》已经在日内瓦败诉,40%国产化率的要求如何执行悬而未决。而上海车展期间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表示,在华晨宝马下一步希望能够实现宝马发动机的国产。这没有得到史登科的正面承认。

  虽然史登科的汉语水平“时好时坏”,但是宝马已经为彻底本地化准备了。这次全亚洲最大的上海培训中心开业之后,宝马在中国的培训网络培训能力将达到50000人/天。这是宝马为加大人力资源、本地化采购、营销和经营管理等全面本土化做的准备。

  本土化背后的国产化考量

  宝马增加本地采购量,为华晨宝马贡献多少利润?根据华晨年报显示,过去数年华晨与宝马就加快零部件国产化及缩减成本已初见成效,2008年华晨宝马贡献盈利较去年上升79.8%。

  5月11日当天,宝马大中华区副总裁陆逸没有对发动机国产一事进行评论,只是表示“宝马一直在努力推动零部件的国产化工作”。宝马在中国的本地化进程一直是其津津乐道的内容。

  宝马集团全球董事罗伯森此前透露,宝马已将中国产能从3万辆增加到了4万余辆,本地采购量增加了22%。2006年初华晨宝马在中国大陆的本地供应商曾经仅有46家,采购额20亿元;2007年通过举办供应商大会,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供应商队伍参与到了华晨宝马的“供应链”中,当年华晨宝马的本地供应商数将达100家、本地采购额达到36亿元;2008年华晨宝马的本地零部件供应商达到150家,采购金额达到44亿元人民币。

  目前华晨宝马生产车型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了40%。虽然华晨宝马的本地采购金额不断扩大,国产化率也在不断的提高,但是合资企业本地采购的多是座椅、雨刷器、火花塞、车灯等国产部件,而关键总成包括发动机、变速箱以及车身等都没能实现国产化。

  但即使这样,其不断增加的国产化率也为华晨宝马贡献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利润额,2008年华晨宝马的利润达到了5亿元之上,宝马和华晨两个股东都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而试想如果接下来将占整车成本20%的动力总成逐步国产化,其成本的下降空间则更为广阔。以广本雅阁为例,从上市初的国产化率到目前的超过90%,8年来,雅阁国产化率提高了50%,同时,价格也下降了超过10万元,降幅近40%。成本下降为合资企业赢得了更多的利润。

  但是宝马的顾虑也很明显,因为高档品牌的销量不会太大,而如果没有产量的支撑,发动机的国产或许比进口的成本会更高。华晨宝马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国产宝马的产量达到10万辆,宝马方面肯定会主动将发动机国产。

  另外祁玉民也一直在为宝马发动机的国产计划造舆论。他曾屡次表示,如果宝马扩能工程启动之后,其最终可以达到10万辆的产能。但是宝马对华晨宝马扩能工程的迟迟不表态,与华晨在此问题上的高调形成鲜明的对比,这背后显现的是双方关于国产化问题博弈的痕迹。

  借道申华控股

  合资企业的车型国产化进程一般在合同中都有规定,也包括此前政府部门的40%国产化率的要求,在产量达到一定阶段发动机或变速箱要实现国产化,即使高档车的国产化进程会比一般品牌慢,但是也会有类似的规定。

  据此推测,宝马在华晨宝马扩能问题上的三缄其口,多半与新产品投放以及发动机国产的计划相关。在与华晨合作的过程中,双方既有共同利益,也有各自的利益出发点。

  零部件的本地化采购,是华晨宝马最有效的降低成本的方式之一。不过发动机等越来越多的部件实现国产之后,也意味着宝马在零部件采购环节获取的利益相对减少。

  但是为了合资企业能够早日盈利,祁玉民依然不遗余力地推动华晨宝马的国产化进程。祁曾表示,“为了能让宝马零部件成本降下来,我一个月要跑北京七八趟。2007年,宝马零部件成本终于下降30%,华晨当年首次分得合资公司50%的利润。”

  2008年华晨宝马对华晨中国的利润达到2.55亿元,这时分享更多的合资公司带来的利润,只是祁玉民推进华晨宝马零部件国产化的目的之一,他希望华晨旗下的控股公司可以更多地参与华晨宝马的国产化进程中来。

  华晨汽车控制的申华控股(600653.SH)此时参股沈阳李尔汽车座椅内饰系统有限公司,从华晨宝马座椅系统唯一供应商手中取得了丰厚回报。申华控股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李尔是申华控股投资汽车零部件领域比较成功的案例,今后还会继续寻找这样的投资机会。

  在推动宝马国产化率的同时,华晨汽车希望变被动为主动,也希望将自己的利润链条延伸至合资企业的上游领域,在参与国产化的过程中分得一杯羹。祁玉民希望申华在零部件产业的拓展,要与宝马国产化和扩能的过程同步,将根据华晨宝马扩产的节奏来启动相关项目。

  分析人士指出,这其实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一件事情,因为提高零部件的国产化率之后,不只合资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利润,而且中方公司参与其中可以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便利条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丛刚 北京、上海报道)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