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高层谈收购萨博传闻:海外竞购捡不到便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7: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购沃尔沃风声未过,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又卷入收购萨博的风波。上周四有海外媒体报道,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715.HK)已提交了收购通用汽车旗下萨博子公司的要约。然而当晚吉利汽车(0715.HK)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不知悉公司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消息,公司没有且无计划对收购沃尔沃和萨博提交任何投标。”

  5月11日晚,吉利一位核心高管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首次披露了公司海外竞购的情况,及其屡次陷入上述传闻的背后原因。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表示,无论是VOLVO还是萨博,吉利的考察只不过是了解一下行情,不可能花高价去购买,除非这些企业宣告破产,廉价拍卖,吉利才有可能去捡点“便宜货”,但事实上,这不太可能。

  据称,春节前后,吉利一些商业上的合作伙伴曾三次前往VOLVO、萨博侧面了解情况。也许正是这样频繁地接触,被外界误读为吉利有意收购上述两家企业。但事实上,这样性质的考察,吉利每年都有好多。这位高管透露,三次考察后,吉利内部高层对收购VOLVO有过一次内部讨论,但关于萨博并未就此专门进行讨论,也并没有涉及到任何形式的约定。而考察的结论是,包括李书福在内的吉利高层均认为不应该收购上述企业。

  这位高管继续分析称,欧洲汽车工厂非常集中,仅瑞典就有萨博和VOLVO两家,其中萨博产能20多万辆,而VOLVO也有20多万辆。瑞典人口总数仅有880万,80%的车都要依靠出口市场。但从瑞典生产产品出口,从成本上看并不占优势,劳动力成本、运输费、保险费等整个运营成本都很高,而萨博小众化产品的资产也并不是吉利急需的。

  另外,有熟悉财务的人士告诉记者,瑞典货币——克郎是小币种。如果瑞典产品出口到非美元区,克郎必须先兑换成欧元,再兑换成美元,然后结算成当地货币,其间还要产生很大一笔汇兑损失。而如果将上述两家公司“移植”到瑞典以外,不仅瑞典的政府不会同意,强势的工会还会干涉。

  相比之下,“VOLVO确实在内部开会讨论过,”上述高管向记者证实,公司希望通过收购VOLVO直接提升吉利品牌,即便没有收购成功,在这一轮的国际角逐中,也能体现一下吉利的实力。“吉利的经验是,只买资产不买股权,确切地说,我们只买超值的资产。”但以VOLVO为例,即便是“跳楼价”出售,也需要100亿美元,这对于净利润8.79亿元人民币的吉利汽车而言,无异是天文数字。

  吉利一位副总私下比喻,“我们就像逛商场,只是看看有没有机会捡点便宜货。但目前看来,它们一点也不便宜。”这位副总担心太过频繁的收购会影响吉利当下战略,打乱吉利的脚步。一个半月前,吉利成功收购了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目前,公司正在全力以赴盘活资产,首先恢复对福特的供货,然后把DSI的产品和技术引入中国。在一个月前的上海车展上,吉利还以22款全新车,展示了公司的全系列品牌和产品规划。

  然而,关于海外竞购的传言对吉利的股价显然有一定的助推作用。就在传出吉利收购萨博的第二天,吉利汽车(0175.HK)当天大涨13.56%,盘中涨至1.430元,创下该公司股票一年来最高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点击进入相关汽车论坛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