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更名:从经营产品到经营品牌的跨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5:3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要说中国制造业,绝对是“世界闻名”,但要提起中国品牌,却鲜有人能说出几个世界知名品牌来。难不成中国就是一个大型加工厂,只会简单的来料加工?

  不,中国的企业正在改变,中国的汽车企业也正在改变。

  今年4月20日的上海车展上,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宣布,“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从“广州本田”到“广汽本田”,一字之差,折射出广州本田在Honda与广汽集团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下,从一个单纯的制造工厂发展为具备一定独立自主研发能力、拥有自主品牌、产供销体系完整、发展方向明晰的汽车企业的过程,标志着广州本田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从1998年正式成立至今,广州本田已经走过了11个春秋,这11年来,广州本田一直充当着中国汽车行业领跑者的角色,从全球同步车型的导入到4S特约销售服务模式的引进,从废水零排放工厂的建设到独资研发公司的建立,广州本田都走在了行业的最前列,旗下“一门四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锋范更是所在细分市场的领军车型。很显然,广州本田的成功,广汽集团和本田汽车精诚合作、共同努力的结果。

  但是,广州本田要继续领跑中国汽车行业,必须在企业经营体系和自主研发、品牌建设等方面持续创新,特别是针对中国消费者开发适销对路的车型,成为广州本田未来保持稳定增长的关键。基于此,中日双方在自主研发、自主品牌方面达成了高度的共识,而广州本田的执行效率之高也令人惊讶:2007年7月19日,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公司成立,2008年4月18日,国内首个合资自主品牌“理念”及概念车正式发布,2008年11月18日,“理念”第二款概念车隆重亮相······按照广州本田的规划,2010年,“理念”品牌的量产车将正式上市。在自主之路上,广州本田再一次跑在了所有对手的前面。

  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是企业品牌的竞争,当广州本田进入“Honda”、“理念”双品牌运作新阶段的时候,需要以强大的企业母品牌来带动市场份额的提升。为此,2008年12月12日,广州本田发布了全新的企业品牌口号——“感世界而动”。 正如广本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所指出的,“感世界而动”代表着广州本田及其每一个员工的姿态:在感受消费者的需求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中,洞察到变化的本质,从而以别具一格的做法,挑战新事物,开创新潮流,创造出崭新的价值,并与消费者共享充满惊喜的感动。

  不管如何,“感世界而动”的提出,表明广州本田已经把企业品牌的打造提到了战略的高度。但要经营企业品牌,必然要有个响当当的品牌名称。原来的“广州本田”,已经不能够承载这个企业宏大的未来规划。更名后企业摆脱了地域概念的限制,将以更国际化的视野来参与全球汽车业的竞争。

  更重要的是,更名为“广汽本田”,也为自主品牌“理念”的上市铺平了道路。不少媒体记者都反映,当广州本田说自己要发展自主品牌的时候,要说清楚“理念”品牌是“本田家的”,还是“广汽家的”,确实有些绕不过弯来,但现在更名为“广汽本田”后,这个问题就很好理解了:广汽本田是广汽集团跟本田公司按照50:50的比例成立的公司,“理念”品牌既不属于广汽集团所有,也不属于本田公司所有,而属于广汽本田所有。

  所以说,“广汽本田”的新名称不仅体现了合资双方股东的品牌和贡献,而且实现了企业品牌与渠道品牌的统一,从而为构建“HONDA”、“理念”双品牌运营体制奠定了基础。这对于打造中国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具有可操作的实际意义。

  由此看来,从“广州本田”到“广汽本田”的一字之别,却让我们看到了这个企业从经营产品到经营品牌的自信,未来广汽本田的路,也自然会越走越宽。

  ——抑或许,这也是中国企业从“中国制造”转变到“中国创造”的开始?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