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洋混合动力的中国现实 几款车型在华孤独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07:59  汽车商业评论

  混合动力乘用车在中国,只有外国汽车公司四大品牌或国产或进口的几款车型在孤独地前行,年销量几乎屈指可数

  全球混合动力领域的佼佼者丰田汽车公司2009年3月中旬宣布,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混合动力车2000年来已经在美国市场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今年1月底,丰田混合动力车在全球累计销量已超过170万辆。

  而在中国市场上,混合动力车型微乎其微的销售成绩让生产厂商不愿提及——除了一汽丰田向外界公布的2008年899辆的销售数据外——其他厂商均选择对销售数字环顾左右而言他。

  事实上,混合动力乘用车在中国,只有外国汽车公司四大品牌或国产或进口的几款车型在孤独地前行,年销量全部加起来也只有区区四位数。

  3月中旬,《汽车商业评论》走访了北京几家拥有混合动力车型的厂商的4S店,从销售终端触摸混合动力脉搏。位于北京西北旺地区的百旺绿谷汽车园集结了12家4S店,我们对其中的一汽丰田、上海通用、东风本田店进行了暗访。

  在一汽丰田的经销店内,没有发现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样车,销售人员说看该车的人不多,所以没有现车,他建议记者从网上查看相关信息,再到店里订车,从订车到拿到手需要2个月时间。

  销售人员提到他们店2006年就买了一台普锐斯,并带记者观看了停在店外的产品。介绍过程中,他强调该车的优点是极其省油,“百公里4个多油”,而且是“越堵车越省油,因为时速40公里以下是电驱动,40公里以上自动切换到油驱动”,“一箱油能跑1000多公里,我们副总加一次油开了好久都没再加油,确实省”。

  问及普锐斯的销售情况,销售人员说“卖出去过一些,具体数量记不清了,一年应该有30辆左右吧,今天还有一辆来做保养”最后他强调,“丰田所有领导都坐这个车,国外的好多人都喜欢这个车,真挺环保省油的”。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刚看完车的顾客,他对普锐斯“好像听说过,没有太留意过”,同时表示“暂时不会考虑混合动力,不太了解,身边也没有开这种车的,以后路上跑得多了也许会考虑”。

  另一天在三元桥丰田4S店,记者看到店内醒目位置摆了一台普锐斯样车,但鲜有人问津。销售人员说只有样车没有现货,如果买的话需要预定。该店同样是“买的人少,去年一共卖了10辆,基本都是被大使馆的人买走了”。

  年轻店员对普锐斯性能的介绍不如百旺绿谷汽车园店详尽,问到电池充电次数、寿命和保期时语焉不详,“应该不会坏吧,应该跟车的寿命差不多”。

  在上海通用4S店,同样没有君悦混合动力样车展示。记者之前电话询问另一家4S店时被告知所有北京的4S店都没有该车样车,致电百旺绿谷汽车园上海通用4S店时对方说有样车,可随时看车,但到店之后没有发现样车。

  店员解释说“这个车卖得少,去年上市到现在就卖了1台,所以就不展示了”。记者打听那个仅有的客户情况时,店员说“估计那哥们也是心血来潮,有钱图新鲜——‘看我这车,混合动力的,大街上都没有’。而且他跟什么比?跟普锐斯比,普锐斯1.5排量的,‘我这个2.4排量呢’,又气派,就要这个了。”

  《汽车商业评论》记者再三询问君悦混合动力车型情况,店员则建议记者还是多考虑普通君悦:“普通君悦10-11个油,混合动力8-9个油,百公里省2个油。您一年跑2万公里的话,才省1000块钱油钱。车价差这么些,您算算划算吗?推出那个混合动力就是给社会一个信号,我有技术、有能力生产这个了,国家什么时候大力提倡,我就能大力生产,现在主力还是汽油车。”

  也许该店员猜测的有一定道理,但从上牌量数据看,君悦混合动力2008年7月上市后上牌量达313辆,与普锐斯全年610辆相比,销量上并不处于弱势。这应得益于君悦的外形、排量、性能都属于中级车,更加豪华舒适,更符合中国人的消费喜好。

  出乎意料的是,东风本田4S店内有一辆思域混合动力样车。店员说“这个车比较少,原装进口的,跟普通思域不一样,一个店可能就一两台,咱们店卖得是比较多的,去年一年卖了3台,它是进口的,不是每个店都有”。

  记者询问混合动力原理和电池寿命时,店员介绍:“平均时速40公里以下是靠电走的,靠车轮和地面的摩擦力产生动能,电路跟油路之间自动切换。它前后有两块电瓶,永久的不用换,一直可以用。如果坏了更换电瓶?得问售后了。电机是终生免维护的。只要车开动了自动充电,都是终生免维护的。”

  店员说“买这个车的都是个人用户,没听说有什么负面反馈,都挺好的”。

  对雷克萨斯4S店,我们采用电话暗访形式。销售人员告诉记者,LS600HL与RX400H于去年引进,销量都相当不错,LS600HL每月能销3、4台,RX400H每月7、8台。对于客户身份他不便透露,可以肯定的是客户都不是第一次购车,有的还拥有不止一辆车,这些客户大都习惯了大马力大排量的高档车,对性能要求苛刻,同时看重环保。

  在《汽车商业评论》采访4S店顾客的过程中,几乎所有人把价格视为购买混合动力车最大的障碍,认为现有混合动力车的性能基本都能满足要求,但价格偏高,或者说跟传统燃油车相比还不合算。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