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拐点论”重现 中国汽车业还能“红”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07:41  上海证券报

  与一年前的向下拐不同,此次持“拐点论”的人士认为,前4个月国内汽车销售市场回暖,中国汽车业已经触底回升。更有乐观者甚至认为,今年一季度可能是汽车业利润的最低点。

  一时间,证券市场也开始重新关注汽车类上市公司。短短7天时间,中国汽车业龙头企业之一的上海汽车股价急涨32.26%,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不足8%。

  而在大洋彼岸,全球经济危机的余威仍然震慑各大汽车巨头。继2008年巨亏后,美国本土汽车巨头2009年一季度再度巨额亏损,实力略弱的克莱斯勒汽车近日已经申请破产保护。德国宝马汽车也掉进了泥潭,一季度净亏损1.52亿欧元,销量同比锐减21%……

  中国汽车业能否独善其身?多数海内外汽车巨头的高层和业内人士对之似乎相当乐观。

  但是,在一片叫好声中,我们仍需要保持一份清醒。

  ⊙本报记者 吴琼

  5月伊始,国内汽车类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红”成一片。在缓慢攀升4个月后,上海汽车的股价在短短7天内大涨32.26%;名不见经传的长丰汽车急升30.35%……在经历了机构大比例“出逃”后,中国汽车类上市公司似乎又重回众机构抢筹的美好时光。

  这股难得一见的投资热情从何而来?4月下旬上海国际汽车展的盛况似乎成了点燃热情的导火索之一,蜂拥而至的观众再次昭示了庞大中国汽车消费群的存在,而多位跨洋而来的海外汽车厂商CEO则坚定表达看好中国汽车市场之意。在他们看来,在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振兴经济及扶持汽车业的措施后,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最先走出全球经济危机阴影的主力市场之一,“中国汽车行业已经出现触底回升的迹象。”

  中国汽车业新“拐点论”由此产生。

  持“拐点论”的分为两派。冷静派承认,目前中国汽车销量已经触底反弹,但对于利润拐点何时出现仍需要谨慎观察。乐观派则认为,今年一季度可能是利润率的最低点,最迟今年下半年汽车业利润率将触底回升。

  谨慎派:销量增长拐点先至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回升,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56.76万辆、267.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1%、3.88%。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在2008年第三、四季度汽车产销持续低迷之后,今年一季度汽车产销双增长实属不易,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来自政策及对经济好转的预期。

  尽管4月份中国汽车销售数据在截稿前尚未出台,但记者从多家汽车公司获悉,4月销量将延续一季度的增长态势。江铃汽车4月销量为1.014万辆,同比增长0.47%,其中JMC品牌卡车销量为5326辆,同比增长19.82%。更令外界关注的是,部分汽车企业甚至创下了历史新高。上海大众4月新车销量达60425辆,这是这家国内老牌乘用车巨头新车销量首次突破6万辆大关;上汽通用五菱4月销量也破新高,达95598辆,同比增长59%,环比增长5.11%。

  此外,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首期中国汽车行业景气监测结果表明,行业景气开始出现回暖迹象。

  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朱一平表示,今年1月至2月,行业经济效益和重点企业集团的主要指标同时大幅下滑。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汽车整体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3.47%,总利润同比下降58.74%。且毛利润率和利润率增长创下2005年4月以来的新低,其中毛利润率为13.86%,利润率仅为2.69%。19家重点企业前2个月利润降幅甚至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谨慎派因此认为,2009年一季度增产不增收,很难判断利润拐点何时出现。

  乐观派:一季度或为利润拐点

  而已经落下帷幕的2009年一季报、未来可能出来的刺激消费的利好政策,则成为乐观派最有力的看多依据。在他们看来,今年一季度可能是利润率的最低点。

  在联合证券所作的上市公司2008-2009年财报分析报告中,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赫然出现在2009年一季度环比利润增长居前的行业之中。据上海证券报统计,去年四季度63家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业绩快速下滑的势头得到扭转,2009年一季度汽车企业的总体营运指标开始触底反弹。其一,汽车类公司重回盈利之路。如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已经重返盈利线上,达18.64亿元,而去年第四季度亏损33.73亿元;国内汽车板块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0754元,虽同比仍下降61.35%,但远胜于去年第四季度创下的亏损0.0821元的不佳业绩。其二,总营业收入为934.8亿元,虽同比下降12%,但环比增长19.51%。其三,净资产收益率为1.41%,虽同比下降了1.98%,但较2008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4.02%。安信证券汽车分析师孙木子认为,多种原因导致汽车企业盈利能力上升,如汽车销量大幅回升、原材料价格下降、政策补贴等。

  此外,业内期待出台汽车业新利好。此前,商务部表示,将扩大消费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其中,扩大信用消费、促进城市耐用品消费升级换代、促进汽车消费等是重要内容。

  联合证券分析师姚宏光和黄未樵判断,中国极可能正在或即将迎来第二次汽车消费高潮,包括2009年在内的未来3年内,中国轿车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5%。如果考虑到目前经济仍处于低谷,2010年后才可能恢复消费信心、释放消费需求,则下个经济上行周期的第一年乘用车销量增速可能超过20%或更高。

  对于2009年汽车市场,多家汽车企业高层都乐观地表示,预计汽车销量将增长10%至15%。

  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成“香饽饽”

  尽管对汽车业的拐点仍存在分歧,但汽车类上市公司给投资者的回报拐点却已跃然而出。

  4月份汽车板块大幅度跑赢大盘。据分析机构统计,沪深300指数4月份涨幅为4.6%,但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指数涨幅高达15.5%,较沪深300指数高出近11个百分点。在汽车类上市公司股价节节走高的背后,是机构投资者难以遏制的看多热情。早在今年2月,一家主力投资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政府出台一系列扶持汽车业的利好措施,相关汽车企业的销量已经明显提升,因此我们加大了对汽车业的关注力度。”

  随着各大基金公司披露一季度持仓结构,基金配置汽车股的力度彻底浮出水面。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基金公司前十大重仓股中,所持汽车、汽车零部件股总市值约60亿元,环比上升152.19%,而2008年第四季度末该市值仅为23.88亿元。此外,汽车类股票的市值在基金净值中所占比重从0.13%急升至0.31%,在基金整体持股市值中所占比重由0.59%升至1.18%。

  在机构加紧增持汽车类上市公司背后,记者发现有两条明确的投资主线——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这显然有别于以往。此前机构更多关注贡献利润的合资企业,大多认为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只赚吆喝不赚钱。确实,与年初过于谨慎看待国内汽车市场,最终因产量不足而错失一季度销售良机的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显然是最受益的。春节期间,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均在紧张地安排生产,并制订了高速增长的销售目标。长城汽车今年计划销售20万辆,同比增长70%;吉利汽车和奇瑞汽车2009年销售目标同比分别增长25%和15%。在布兵轿车领域数年后,江淮汽车和上海汽车也开始找到市场感觉,江淮宾悦、上汽荣威550的销量均相当可观,并进入供不应求阶段。中金公司汽车分析师王智慧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上海汽车的自主品牌轿车渐入佳境,一季度本部(自主品牌轿车)毛利率回升至18.6%,环比、同比均大幅提高。”

  在政府扶持下,新能源汽车成为未来的利润增长点。在第七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无论是在世界还是在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都正在逐步成为主角。我国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正处在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中国汽车业必须而且能够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抓住百年一遇的历史契机。按照未来的规划,至2012年,中国将有10%新生产的汽车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与此同时,政府将通过863计划以及财政优惠,鼓励汽车企业研发及生产新能源汽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静夜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