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奔驰零部件求联合 海外合作延伸至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08:28  京华时报

  在德国,与奔驰的零部件联合采购已令宝马节省了15%的成本,在当前的经济危机形势下,双方合作还将进一步深化。记者近日从宝马中国获悉,宝马与奔驰在华已开始了零部件共享。由于双方拥有德尔福、博世等大部分重合的主流供应商,又共同面临豪华车厂商零部件成本高的难题,合作顺理成章,未来合作开发、生产零部件或也在计划中。

  海外联合采购

  此前曾有消息称戴姆勒和宝马将交叉持股以缓解危机,虽然现已证明这仅是猜测而已,但是,在经济颓势下,作为世界排名最靠前的两家豪华车厂商,同属德系的奔驰和宝马仍然希望能够抱团取暖,以减轻成本压力。2月份,这两家公司的全球销量均下滑了25%左右。

  在零部件联合采购等方面,宝马与奔驰的合作正不断深化。宝马集团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3月中旬曾对外透露:“为了缩减成本,未来双方将有更多的合作产生。”据悉,与奔驰的联合采购已令宝马节省了15%的成本,宝马将与奔驰进一步扩大零部件共享,甚至包括开展零部件合作开发、共线生产等更深入的技术合作。

  扩大零部件领域合作的背景是双方对未来走势相似的判断。奔驰和宝马高层在上季度均预测公司今年的经营前景将更加黯淡,要等到2010年才会有所好转。

  据悉,该合作最先由宝马方的诺伯特·雷瑟夫在2007年提出,名为“在零部件、驱动系统和模块方面建立合作”的目标,而戴姆勒CEO蔡澈在后来对此提议作出了正面回应。

  在华合作顺理成章

  “宝马和奔驰在中国确实开始了零部件联合采购业务。”宝马中国相关人士近日向记者透露,宝马和奔驰的全球供应商已将海外合作蔓延至中国。

  记者了解到,目前宝马和奔驰在华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多数都相重合,比如博世、德尔福、西门子、VDO、ZF和AVL等,他们所合作的整车厂均包括宝马、奔驰和奥迪等德系厂商。

  在京城某宝马4S店做售后维修工作的工程师王先生(化名)告诉记者,目前华晨宝马车型绝大部分重大零部件都需要从上述供应商处进口,“一些重大件即使实现国产,一般也来自这些外国供应商在华合资企业。”由于供应体系有颇多相似之处,奔驰和宝马在华的零部件合作显得顺理成章。对此,奔驰方面也持积极看法。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一位高层认为,如果合作可以达到一定规模,价格就可以压低,能够产生一定经济效益,那么对车企和供应商都是件好事。

  零部件共享也有要求。博世国内主机客户销售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奔驰和宝马的零部件共享应该针对的是一些通用件,比如铁疙瘩件、内外饰件、轮胎等,但是诸如ABS、ESP这样的底盘控制系统,则要根据不同车型做相应匹配,“所谓硬件相同,但软件不同”。

  本报记者 关囡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