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受征服大漠的乐趣--试驾东风日产奇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7:40  华商网-华商报

  

  东风日产奇骏

  一望无际、绵延起伏的沙堆、零星散布的骆驼草、消失在远处的驼迹,这一切构成了眼前浩瀚无垠的腾格里达来沙漠。

  近日,记者在腾格里达来月亮湖参加了奇骏试驾会,初次体验了沙漠驾车的艰辛与乐趣,感受了生命禁区的苍凉与磅礴,征服了陡峭连绵的沙梁及颠簸无尽的沙堆……

  -充分准备是沙漠驾车的前提

  沙漠地带的地形、地貌和气候特殊,所以在要征服它之前,必须有充分的准备。为了更加安全地驰骋在浩瀚的沙漠中,主办方邀请了参加过达喀尔拉力赛的著名车手周勇以及吴大军、庄佳等国内知名车手作为教练。

  据教练介绍,在沙漠驾驶切莫单独行动,最好能够有向导带领,并且带上GPS全球定位仪和专业的通讯设备。沙漠中的紫外线特别强,驾乘者应适当在脸部使用防晒霜,穿上浅色长衣抵御紫外线的侵害。摄影、摄像、手机等器材,最好装在密封袋内,防止沙子进入损坏设备。由于沙漠环境恶劣,一定要带上眼药水、抗菌消炎药、感冒药等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另外,在进入沙漠之前,一定要调整轮胎气压,轮胎气压越低,接地面积越大,越有利于在沙漠中顺畅行驶。通常情况下,轮胎气压保持在1.0左右较为合适。

  -沙漠起步切忌狠踩油门

  要想领略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苍凉以及茫茫黄沙的浩瀚并非易事,在“桀骜不驯”的沙漠里面驾车,很难像柏油路上驾车那样自如,必须懂得如何处理好“人、车、沙”之间的关系。

  开启发动机,狠狠踩下2.5升发动机的油门,正准备开始沙漠中的探险征途时,却被随车的专业教练叫停了。教练指出,区别于平时在专业赛道上的试驾,即便这款试驾的车辆配备了全模式智能四驱系统和电子制动差速锁,在柔软的沙地上起步时,也不能大油门高转速起步,这样很容易导致四个轮子在原地刨坑,深深陷进沙中。正确的做法是要慢慢加大油门,逐步提起车速。而停车时,要尽量选择下坡停车,在停车时切忌狠踩刹车,那样会使轮胎陷入沙中较深,给再次起步造成困难。总而言之,在沙漠里起步和停车时,一定要柔和。

  -高速冲坡翻过顶端再收油

  在随车教练的指导下,记者驾驶的这款SUV终于开始缓慢起步,逐渐向沙漠深处驶去。

  与起步相反,车辆在行驶起来以后要保持一个较高的速度。当车行驶到一座沙丘面前时,教练嘱咐要加大油门保持高转速冲坡,在车头翻过沙丘顶端时看准时机才能收油。如果车辆冲坡的最后阶段因为动力原因未能成功,即便离坡顶咫尺距离也不要勉强为之,只能选择路线倒车下来再次尝试。而下坡时,如果坡势较缓,要适当加油下坡,这样不但有助于车辆的稳定,同时也能避免车轮陷入沙地的危险。当遇到陡坡时,绝不能踩刹车,这个动作往往是造成翻车的祸根。

  由于翻越的这个沙梁坡势较陡,翻过沙梁后记者下意识地猛踩了一脚刹车,这个动作吓坏了坐在副驾驶位上的随车教练,他赶紧纠正这个错误的动作,迅速松开刹车。就在记者一片茫然、不知道松开刹车以后下一步该怎么做时,此时该车的陡坡缓降控制系统发挥了作用,车辆开始平稳下降,有惊无险地降到了沙丘底部。

  -转向不足莫反打方向逆势行

  “沙子较重,所以在沙漠驾车时一定要顺着沙子的流势驾驶,千万不能反打方向逆势而行。前车留下的车辙要作为行驶路线的参考,选择其左右通过,因为车辙多的地方沙子会很软,所以不要轧着前车的车辙行驶。”试驾前教练反复交待的这些驾驶要点,在实际驾驶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在冲向一个沙坡时,由于不小心记者选择了一条车辙较多的行车路线,结果车辆在冲坡的最后阶段由于沙子松软、阻力太大未能成功。倒车下坡后,重新设计了一条车辙较少的冲坡路线。这次利用“U”形坡地两端的坡势冲坡的计划,却因为途中车辆转向不足朝坡底倾斜时,为了修正车辆行进路线强行反打方向而形成的阻力所破坏。第三次冲坡,选择了与第二次冲坡相似的路线,当车辆再次遇到转向不足时,按照教练的指导,顺沙势向坡底微打方向,当车轮稍微“平稳”后,再轻微反打方向,全力轰油,车辆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后,冲向了坡顶。本报记者 刘澎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奇骏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