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技术专利数量2008年突破1000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1:1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近日公布了最新一期的汽车与零件专利排行榜,通用汽车公司凭借在技术研发上的多项创新荣登榜首,充分彰显了其在先进技术以及创新领域内的领先优势。据悉,自2003年以来,通用汽车在美国的专利数量一直保持稳步增长,并且在2008年取得突破,当年实现专利数量突破1000项,较2003年翻了一番。

  通用汽车公司在技术革新方面的成就始终令人瞩目。根据美国在汽车领域的专利统计数据显示,通用汽车所取得的技术专利,由于结合了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因此在专业程度方面取得了最高分,其含金量远高于业内平均水平。

  一直以来,通用汽车不断影响着公众对于汽车的定义,并期望能以先进的技术改造环境,并为人们带来福音。目前在美国,通用汽车有效的待批专利和已获专利超过7000项,而在公司一百年的历史当中累计拥有专利数量已突破了30000项。

  秉承知识产权带动经济发展的理念,通用汽车坚信,惟有不断的技术革新才能推动汽车行业的持续发展。通用汽车公司全球研发执行总监陶蔼伦表示:“对于任何以技术创新作为驱动力的公司而言,研发工作都至关重要。长期以来,通用汽车在发展的道路上积极应对技术挑战,并始终引导着汽车行业在技术方面的前进方向。拥有技术专利的数量反映了一家公司对于前沿技术的钻研以及创新领域的投入程度。”

  肩负着企业在环保方面的社会责任,通用汽车始终积极投身于技术革新,为提高可持续发展、降低汽车业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而不懈努力。通用汽车在2007年公布的800项技术专利中,有近四成针对绿色/环保领域。

  在去年的洛杉矶车展上,通用汽车首次展示的均质混合气压燃(HCCI)发动机结合了点燃式燃烧方式和压燃式燃烧方式的特点,在技术上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也在燃油经济性和降低排放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一专利技术通过与其他先进的汽油发动机技术相结合, 能节省15%的燃油,并大幅度降低废气排放量。目前,通用汽车已成功将这一发动机技术融入混合动力系统中,两者相辅相成,势必能在节能减排方面达到双倍的效果。

  在油电混合动力技术中,电池充电技术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目前通用汽车已成功研发出一项技术,能够准确掌控油电混合动力车内电池的综合使用情况,包括电池的剩余容量或充电状况,甚至可以智能判断该电池的剩余寿命或健康状况。当车主停车的时候,车辆能够告诉车主目前是否应该启动燃油发动机,如果电池电量充裕的话,车主就可以关闭发动机,继续使用电力驱动驾驶。现在通用汽车已将该项专利技术授权给其他汽车公司,未来将有更多的混合动力车使用该项电池技术。

  绿色突破并不仅限于动力总成和排放,有些技术还涉及到先进材料的使用。目前通用汽车已经采用一项技术,可以使铝制车身结构更为易于成型,且提高速度。这种快速铝塑成型技术(QUICK PLASTIC FORMING,QPF)类似于塑料制品的吹塑技术,可以使铝制部件一次成型,且能制成更为复杂的形状。与以往航空航天所使用的超塑性成型(SUPER PLASTIC FORMING, SPF)技术相比,实现了质的飞跃。这种技术还可以采用质量更轻的铝制品,减轻车身重量,从而提高燃油经济性。

  通用汽车的专利技术涵盖了车辆安全性、通讯服务和环保等多个方面,同时这些技术相互关联。比如,高效的智能燃油管理技术、缸内直喷技术、动力控制系统以及双模混合动力系统等,对于提升车辆的燃油经济性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百年的发展历史中,通用汽车始终在业内位居产品设计以及技术研发领域方面的领导地位。通用汽车旗下的所有研究人员、科学家以及工程师将继续致力于研发更环保、安全、经济的车型,为环境及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通用汽车公司成立于1908年。目前,通用汽车已在中国建立了八家合资企业,员工总数近20,000名。通用汽车在中国进口、生产和销售凯迪拉克、Saab萨博、欧宝、别克、雪佛兰及五菱等品牌的系列产品,所提供的产品系列之丰富位居所有在华跨国汽车企业之首,涵盖中高档轿车、多功能旅行车、紧凑型轿车和微型车等。2008年通用汽车在中国总销量共计1,094,561辆,同比增长6.1%,连续第二年销量过百万,继续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