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方案再索116亿 通用要让政府来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08:00  上海证券报

  克莱斯勒正加紧与工会、债权人谈判,最后结果29日揭晓

  ⊙本报记者 吴琼

  逼近悬崖边缘的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正马不停蹄地加快重组。美国时间27日上午,通用汽车公布了新的重组计划,包括大幅债转股、裁减2.1万名美国工人及削减四成经销商、出售庞蒂亚克等品牌。而克莱斯勒将于美国时间周三和工会、债权人进行最终谈判。按照目前方案,未来美国政府将成为通用汽车大股东,工会将成为克莱斯勒大股东。

  在已得到美国政府154亿美元的贷款后,通用汽车抛出的修订后的重组方案再次索贷116亿美元。通用汽车首席财务长杨世杰表示,据最新重组计划,美国政府将成为通用汽车的大股东,并有权任命董事。

  通用汽车对未来形势并不乐观,预计2009年北美汽车销量将降至1000万辆,通用汽车的市场份额将降至19.5%;2010年进一步降到18.4%至18.9%。为此,通用汽车新重组计划提出了进一步的瘦身方案,以期2010年大幅削减劳动力成本,从2008年的76亿美元降至50亿美元。主要包括六大要点:其一,2010年底前裁减2.1万名美国工厂的员工,从目前的6.1万降至4万;2011年进一步减员至3.8万左右;其二,2010年底前将美国工厂数从47家减至34家;2009年减产约19万辆以降低库存;其三,2010年底削减近42%的经销商,从6246家降至3605家;其四,2010年底前停产庞蒂亚克品牌,在美国将保留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GMC作为核心品牌;其五,希望债权人将持有的270亿美元债券换为通用汽车10%的股权,即以1000美元债务置换225股普通股。但该交易需要获得90%的债权人同意,如6月1日前若未完成,则通用汽车将申请破产;其六,要求政府购买公司股票以置换通用汽车一半的政府债务。

  对通用汽车而言,目前形势相当紧迫。一是通用汽车的现金周转并不通畅,主要依靠美国政府的贷款维持运营;二是在6月1日前,通用汽车必须和雇员、债权人、美国汽车工作小组达成一致意见。

  市场对通用汽车重组计划较为乐观,周一通用汽车股价一度大涨33%,收盘仍涨21%,报收于2.25美元。

  同样陷入困境的克莱斯勒将在29日决定生死。据悉,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正准备与克莱斯勒谈判,以期最终持有重组后克莱斯勒55%的股权。同时,克莱斯勒正和债权人团体谈判,债权人团体希望将69亿美元债务削减至37.5亿美元,以换取重组后新克莱斯勒约35%的股权。业内普遍预期,尽管工会或债权人团体可能无法完全如意,但最终会作出让步。鉴于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结盟一事基本确定,预计克莱斯勒有望得救,否则将申请破产。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