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成上海车展大亮点 造型设计初显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8:40  时代周报

  与以往车展国内自主品牌新车设计不成熟不同,本届上海车展传递出明显的信息:国内自主品牌车型设计已趋于成熟,并进一步拉近了和国际品牌的差距。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国际车展上,自主品牌车型成为最大亮点。吉利、奇瑞(参数配置)、长安、东风、上汽、华晨、长城汽车等带来的上百款展车中,基本改变了外形粗糙的低端形象,大方、美观的国际化造型趋势表明,中国自主品牌已经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做好了准备。本届上海车展,国内自主品牌新车迭出,全新车型、概念车在数量和品质上都超过了往届的国内车展。

  聘请海外公司操刀

  在上海车展期间,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景象:许多观众纷纷在自主品牌的展台与展车合影留念,而国外的摄影记者更是在吉利、奇瑞等公司的展台前拍个不停。

  自主品牌所展现出来的造型水平令他们感到惊讶和好奇。意大利博通设计公司资深工程师、项目经理常宏飞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本届上海车展来看,自主品牌新车及概念车在设计水平上虽与国际汽车企业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它们已经趋于国际化。”

  事实上,已经意识到造型对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至关重要的自主品牌厂商,一些参展车型都聘请了国外设计公司设计外形。据悉,本次车展上奇瑞瑞麒G6(参数配置 图库)就是奇瑞和博通合作开发的车型,较近期的跨国合作设计车型还有意大利乔治亚罗设计的中华(参数配置)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FRV、意大利宾夕法尼亚设计的奇瑞A3。

  对于国内自主品牌在海外寻找设计合作伙伴的普遍现状,汽车分析师向寒松认为这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的方法。“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在车型设计方面采取与国外专业设计公司合作的方式是一种趋势。目前企业发展讲究全球分工,没有必要任何工作都由自己来完成。请国外设计团队来设计自主车型,也能够让自己的设计师团队参与其中,在合作中培养自己的设计团队。”向寒松说。

  针对这一现象,意大利博通设计公司设计总监Jason Castriota在上海车展期间表示愿意加强与中国汽车企业合作。此前Jason Castriota曾为奇瑞设计了M14硬顶敞篷跑车并于2005年参加了上海车展。博通公司在国内的客户还有安徽华凌、一汽、上汽、北汽、昌河等;在国际市场,博通公司的客户涵盖较广,包括阿尔法-罗密欧、宾利、阿斯顿·马丁、法拉利、菲亚特、兰博基尼、沃尔沃等品牌与之都有过合作。

  突破自主设计瓶颈

  但本届上海车展上,也不乏一些企业采取完全自主研发的方式进行新车型的设计。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朱华荣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说:“本次上海车展上长安汽车展品都是长安自行设计的。长安在意大利和日本拥有两家独立设计公司,而本部也有约40位设计师。经过多年经营和发展,长安已经具备自主研发设计能力,从2004年起的概念车型都是自主设计车型。”本届车展上,长安汽车展出了自主研发设计的两款概念车E310和CD101,分别展示了混合动力技术和长安未来B级轿车的雏形。

  朱华荣认为,长安在聘请国外高端设计人才的基础上组建了自己的设计团队,让本土设计师和他们一起工作,能培养本土设计能力,既出产品,又出人才。这样的设计团队能够更好地掌握本企业的文化和本地市场流行趋势,设计的车型更容易被本地市场接受。“从一个企业的角度讲,如果要长期发展,必定要走自主设计的路线,否则在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难有发展。”朱华荣说。

  这也是自主品牌在尝试突破造型难题的时候走的另一条道路。本届上海车展,许多自主品牌车型在外观上既有国际化元素,又符合中国人审美观念,“长安模式”的设计团队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国外设计公司并不能完全清晰地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国外独立设计公司对中国文化、雇主企业文化的了解并不多,由他们设计的汽车不一定符合中国市场的口味。”汽车分析师钟师说。

  关键技术仍显薄弱

  钟师表示,目前制约自主品牌车型走向世界的制约因素主要有品质、服务、技术先进性和品牌,而这其中首要解决的就是产品品质和服务,这是基本要素。

  对于技术先进性和品牌,钟师认为,这是较高层次的企业能力,目前国内自主品牌在这两个方面非常薄弱。品牌文化需要长时间良好运作与传播才能建立,一些自主品牌车型缺乏自己的设计语言,不同时代产品造型设计缺乏关联性,甚至简单模仿、抄袭国外车型,这无益于建立自身的品牌。

  不过钟师还认为,虽然本届上海车展出现了较多崭新的自主品牌新车,但目前中国自主品牌在造型设计上只能处于追逐国际流行趋势的阶段,离自由发挥和引领潮流还有很大的距离。

  也有专家认为,虽然在造型上,自主品牌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但关键技术的进步才是决定中国汽车产业走向国际化的关键。4月12日,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工程研究院成立仪式上,该中心主任赵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企业的自主研发在一些共性研究方面往往受制于国外技术,国内汽车企业缺乏关键的核心技术,导致技术市场由国外企业垄断。

  由于经济危机造成全球汽车市场疲软,而中国市场逆势上扬。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6.76万辆和267.88万辆,同比增长1.91%和3.88%。相比之下,欧洲、美国和日本等主要市场依然保持下跌局面。一季度欧洲乘用车注册量17.2%;美国汽车市场截至3月已经连续6个月跌幅超过30%;3月份,日本汽车销量继续下滑32%。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市场的竞争必将更加激烈。“本届上海车展,自主品牌展现出的造车水平令人欣慰。”有媒体记者这样评价自主品牌的进步。

  本报记者 郭智毅 发自上海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