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展的“B面”--老记眼中的另类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8: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奇幻的展台、如织的人流、亮丽的车模、惹眼的新车,在经过7天喧嚣的洗礼后,备受关注的上海车展将在明天落下帷幕。17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50余万的观众在创造历届新高的同时,不可避免地成为全球车市的焦点。除了传统元素——香车美女外,上海车展给我们留下了什么?哪些东西值得我们自豪亦或反思呢?本期“水煮车市”,本报三位亲临车展现场的资深汽车记者,将从三个方面为你呈现不一样的上海车展。

  ◆煮客 马黎明

  中国车市“不差钱”

  关键词:19位富豪 团购 SCHE/PORSCHE.s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保时捷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现实版的“不差钱”接连在豪车馆上演:4月23日,保时捷展台被20位来自沪浙的富豪组成的购车团“包围”,在不足半小时的时间内,就有19位富豪一掷千金,下单订购了刚刚全球首发、售价在180万—250万元的Paramera,堪称世界首例“团购豪车事件”;而开展两日,宾利展台上的展车均订购一空;劳斯莱斯法拉利同样是订单飞舞,样车在开展当日就被相中;就连一向“冷门”的异类车型——AC SCHNITZER GP3也被北京神秘买家当场以880万元揽入怀中。

  更令人惊奇的是,一位来自通讯领域的卜先生告诉记者,此前已拥有宝马、卡宴、宾利三辆车,“看中Paramera主要是想开保时捷上班”!这就是中国富豪们的消费观。这些富豪可能不知道,当他们狂买超级豪华车的同时,或许在举手投足间已经拯救了一个厂家。本来嘛,这些豪车产量就有限,只要有订单,日子就会继续,太阳就会照常升起。因此,他们一定会从心眼里感谢中国的这些富豪,感谢他们“不差钱”的慷慨。

  ◆煮客 黄明君

  自主品牌“模仿秀”

  关键词:20款山寨车 创新能力

  “吉利GE VS 劳斯莱斯幻影;吉利GX718 VS 丰田RAV4;长丰A4 VS 沃尔沃S40比亚迪S8 VS 奔驰CLK;力帆320 VS MINI;海马M2 VS 马自达2;长城哈弗H7 VS 三菱欧蓝德……”本次上海车展上,自主品牌给观众留下的最深印象恐怕是“山寨车”的来势汹汹了。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20款以上的“山寨车”在本届车展上面市,几乎每一个自主品牌的展台上都有一款以上的“山寨车”亮相。其队伍之庞大、模仿之大胆、相似指数之高,均史无前例。

  说实话,看到这些“山寨车”在展台上亮相时,记者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是悲?是喜?是气?说不清也道不明。就在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生怕别人议论他们的产品与谁相近或相似时,我们的自主品牌却以“模仿秀”为荣,这不能不让人继续看低自主品牌的技术含量和创新能力。当然,有人会说,“山寨车”也丰富了中国的汽车市场,拉低了车型的价格,积累了经验技术……或许,这是唯一让人聊以自慰的地方。

  ◆煮客向锐

  新能源车“大跃进”

  关键词:混合动力 电动车 弯道超车

  同样是浩浩荡荡!在本届上海车展上,除了自主“山寨车”的庞大军团让人震惊外,新能源车上演了另一出“大跃进”:伊兰特LPI混合动力车、莲花Exige 270E双燃料车、奔腾B50HEV混合动力车、海马Mpe电动车、荣威750 1.8T混合动力车、长城欧拉电动车、长安E301油电混合动力车、骏捷混合动力车、“上海牌”纯电动车……如果要列举下去,恐怕这个名单比荷马史诗还长!

  混合动力车也好,电动汽车也罢,说得再好,总得有人买才行。目前,即使在“汽车王国”美国,新能源车的市场份额也仅为2.25%。价格高昂,使用不便,技术可靠性、稳定性不高,缺乏足够的利益驱动力,致使新能源车举步维艰。然而,国内不管是媒体还是车企,似乎都愿意沉浸在中国可能“弯道超车”的假想欢娱中,鼓吹着中国车企将领世界汽车发展新潮流的论调。于是不管是老牌车企,还是车市新军,几乎无一例外地推出了新能源车,仿佛新能源车时代马上就要来临。其实,对于新能源车,大家心里都明白,那只是一个长远的目标。目前,谁要是放弃传统内燃机汽车而专攻新能源汽车,那是“傻冒”。道理很简单,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等所谓的新能源车都是过渡产品,投入巨资去干一件有争议的、又不能很快见到效益的事,最终很可能伤害到自己。在这一点上,美国的“三大”已给我们作了“先烈”式的警示。记者 黄明君 整理

(编辑:一了)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