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抓住政策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5日 09:48  经济观察报

  长安汽车正在抓住政府推动与自我积累孕生出的良好契机,着力描绘更大的蓝图。

  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表示,此次列阵上海车展,长安不仅要展示企业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与发展战略,更重要的是向公众传达长安进入“第一阵营”后对未来的发展信心。

  在本次车展上,长安汽车携手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铃木、江铃控股三大合作伙伴,展示7大品牌、20款量产车、2款概念车、4款新型发动机隆重登场。展示领域涵盖发动机、整车与新能源;产品谱系覆盖微车、微轿、经济型轿车、中高级轿车与SUV。

  这家有着140年历史的军工企业在成功实现军品向民品转型之后,由微车起家,借助合资进入轿车领域,然后自主与合资并行,最终闯入国内汽车集团“第一阵营”。

  冲击三大

  按照当前的国内汽车产业格局,“三大”集团上汽、一汽、东风的座次为业界公认,关于第四大的位子,则有多家企业在争。

  除了靠微车企业起家的长安集团,南边的广汽、北边的北汽都有争做第四大的强烈意识。

  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实施细则中被列为汽车集团“第一阵营”,给长安添加了极大动力。最重要的是,列入四大集团的企业可以进行全国范围内的重组兼并,而未能入选四大的车企只能进行区域性重组兼并。

  政策条件为长安进一步扩大版图提供了良好条件。近几年,长安的销量屡超东风集团,冲击三大的意图越来越明显。

  2007年,长安集团发布《长安科技宣言》,提出雄心勃勃的三年规划。长安计划到2010年汽车产销量达到200万辆,市场占有率15%左右。

  这一规划,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实施细则中对今后汽车产业第一阵营的规划不谋而合。根据细则精神,汽车产业结构调整重在提升行业集中度,提升自主品牌市场地位。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

  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销售汽车30.65万辆,同比增长13%。靠着微车大发展的机遇,长安再次跻身三大之列。

  前两年,着重发展自主品牌轿车的长安集团对于微车有些分心,失掉了微车老大的宝座。但今年汽车下乡的政策东风吹热的微车市场,再加上长安集团冲击200万辆销量目标的需要,长安重新审视“以微为本、发展轿车”的定位,加大对微车的投入。

  今年以来,长安通过2亿元补贴、联手摩企下乡等措施,积极开拓微车市场。

  长安集团副总裁、长安汽车股份总经理张宝林表示,长安目前正在重庆建设新的微车基地,将长安集团的微车产能提升到100万辆。

  长安集团副总裁朱荣华则在车展前举办的“中国汽车创新论坛”上表示,到2011年长安的微车与轿车产品,都将换上高品质的新型发动机。长安计划在2012年前,投入200亿巨资打造国内最大的发动机研发生产基地。

  同时,长安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基地项目已经得到重庆市政府的审批。长安计划今年三季度开始面向个人销售其混合动力车,并在未来两年内实现混合动力车型销量过万台。

  传递信心

  此次车展上,长安集团强势出击的劲头丝毫不亚于具有主场优势的上汽集团。

  自主品牌轿车方面,除了借助车展上市的两厢悦翔,还展示了一款中高级概念车CD101,传达长安进军高端细分市场的信号。新能源汽车展示E301混合动力概念车,发动机方面展示CA18、C08、C10和CC15四款全新发动机。

  长安旗下合资企业也都有重量级新车推出,长安铃木推出新奥拓,长安福特推出09款蒙迪欧,长安马自达推出新马2。赶在上海车展前上市的沃尔沃S80和江铃陆风X8也是展示重点。

  众多新车中,借车展上市的两厢悦翔最为长安集团看重。在长安200万辆规划中,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汽车计划占60%以上,自主品牌轿车是增长重点。

  悦翔肩负着提升品牌与销量的双重任务。在此之前,长安的首款轿车奔奔上市后实现热销,进入细分市场前三,微轿销量虽大但利润微薄、品牌档次低;之后长安提升品牌的第二款车志翔销量并不理想,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向上突破的努力没有获得成功。

  耿慧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