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集团高调亮相上海车展 自主轿车风神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5日 09:32  经济观察报

  连续缺席两届上海车展的东风集团今年高调亮相,除了首款自主品牌轿车风神(参数配置)S30正式登场外,还展出一款D级三厢概念车,一款即将量产的BSG混合动力车和一款微型纯电动概念车。曾任东风集团“一把手”的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出席了风神S30的发布仪式。

  不过,良好开局后,东风集团依然要面对充满挑战的自主品牌轿车之路。

  自主开发一度落伍

  2005年在香港上市以来,东风集团的业绩一直不错。销量节节攀升,市场占有率与利润也是逐年递增。但良好的销量业绩似乎并不能掩盖东风集团空缺自主品牌轿车的尴尬。

  自2002年东风与日产全盘合资后,外界对于东风集团自主开发的质疑就没有平息过。批评者认为,东风将好资产全部放入合资企业中,放弃了自主品牌轿车的发展。

  在东风全力推进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等合资企业发展的同时,奇瑞(参数配置)、华晨、吉利等一批自主品牌轿车企业抓住汽车消费井喷的机会,逐步站稳脚跟,并开始拓宽产品线。

  之后,其他国内大型汽车集团也开始行动,财力雄厚的上汽通过海外收购,很快推出自主品牌荣威;一汽在开发新红旗(参数配置)的同时,也推出奔腾、威志(参数配置 图库)等产品;长安集团则推出了首款自主品牌车型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

  2007年国家科技大会上,国家将自主创新确立为国策,自主创新成为汽车行业热点。之后国家对支持自主开发、发展自主品牌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大集团缺乏自主品牌轿车,已经说不过去。

  尤其是近来国内汽车大集团的排名座次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上汽兼并南汽后,由原来的第三大一跃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一汽次之,东风第三。长安集团也一直想跻身国内三大之列,通过发展自主品牌轿车积极扩张版图。

  在这样的背景下,东风集团如不发展自主品牌轿车,很可能会失去国内三大集团的席位。

  自主轿车打头扩张

  按照东风集团的“十一五”规划,2010年东风集团的销量目标是180万辆,其中,乘用车要达到135万辆,自主品牌乘用车要达到10万-20万辆。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东风集团近几年加大了在自主品牌乘用车领域的扩张,2004年加入东风集团的郑州日产开始推出悬挂东风标识的SUV车型。东风小康则全力进军微车领域,在很短的时间内跻身微车四强。今年上海车展上,东风小康推出全新升级车型V70。

  但东风集团领导层明白,无论从保住“三大”地位的角度,还是从企业做大做强的角度考虑,都绕不开发展自主品牌轿车。

  东风自主品牌轿车项目2005年正式立项,2007年东风成立乘用车事业部,并宣布投资10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轿车。

  按照规划,统领自主品牌开发的东风乘用车公司要建成C、D、B三大产品平台,推出10多款车型,全面进入销量最大的细分市场;同时,投产1.3L-2.4L两个系列7款发动机。

  并非坦途

  风神S30作为东风自主品牌轿车开篇之作,由东风举集团之力精心打造。

  据介绍,在这款车的开发过程中,东风集团有20多个研发团队参与开发,直接参与项目的研发人员有1100人。此外,东风集团还吸纳来自日本、美国、意大利、英国等多位海外专业人士参与开发。博世、德尔福、伟世通等数十家世界一流供应商也参与了S30的同步开发。

  4年的开发周期中,风神S30完成246项整车试验,2123项台架试验,累积试验里程达312万公里。

  业界与政府领导也对东风集团的自主品牌轿车给予高度关注,但这些并不能保证东风自主品牌轿车今后一帆风顺。

  东风的首款车型S30为1.6排量的A级车,这一细分市场的销量虽大,竞争也最为激烈。风神S30上市后难免会面临要品牌还是要销量的两难选择。

  如果风神S30采取高定价,高开高走,虽然有利于品牌打造,但销量上肯定难以打开局面,这一领域北京现代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上海通用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已经厮杀得很激烈。

  采取低价策略虽然容易走销量,但前有华晨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比亚迪F3(参数配置 图库)等低价车型挡道,后有上海大众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一汽-大众新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等合资企业下探车型的打压。

  更重要的是品牌打造,之前被认为自主开发上没太大作为的东风集团,现在需要通过产品以及一系列营销措施,证明自己的自主开发实力与制造工艺水平。

  东风集团在介绍自己打造自主品牌的资源优势时,很愿意提及20年合资经验的积累。

  李春荣介绍说,东风首款自主品牌轿车180家一级供应商中,大多数也为合资企业配套。他非常自信地表示:“这些国际知名的供应商充分保障了风神的产品品质。”

  但与合资企业车型共用部件过多,也容易被外界误解成“合资车型的简配版”。如何既借力合资企业的资源优势,又避免被人认为只是合资企业车型的简配版,这是风神S30上市后需要化解的一个营销难题。

  耿慧丽 丁杨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