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未来车市关键是做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09:33  南方日报

  广东已经成为全国第一大轿车产销省份,广汽集团当仁不让成为上海车展的明星企业。在上海车展上,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季度车市比想象中还多了,集团旗下企业马上加班。在上海车展上,广汽发布了全新的企业口号“至精·志广”,旗下“广州本田”也更名为“广汽丰田”。在车市竞争中,广东车企再次引领企业品牌竞争元年的到来。“未来车市关键是做品牌”,曾庆洪如是诠释品牌的重要性。

  新口号塑造广汽新形象

  南方日报:自主品牌轿车目前进展如何?

  曾庆洪:自主品牌轿车正在按照原计划推进,明年8月将投放市场。我们希望提供给亚运会使用。

  南方日报:广汽品牌知名度更多来自于广本、广丰,那么今后将如何推动广汽集团的品牌?

  曾庆洪:广汽10年来给消费者的印象都是走合资路线的企业,大家对广汽品牌认知不多,所以这次发布了新的企业口号“至精·志广”,“精”是精心的意思,没有精没有心,是做不好车的;“志广”,是指不但要搞好合资,也包括自主品牌。

  南方日报:广汽自主品牌将来销售网络是否将单独建设?

  曾庆洪:自主品牌将建设完善而独立的销售网络。我们拥有广汽商贸这个强大的销售系统,这有助于我们早期网络的建设。

  研发人员工资不减还涨10%

  南方日报:广汽上市推迟,自主研发资金有无保障?

  曾庆洪:自主品牌两年已经投入68亿元。虽然上市推迟了,但我们的融资渠道还是畅通的,资金方面完全没有大的问题。

  广汽集团的上市筹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们将视市场和审批情况择机实现整体上市。

  南方日报:在金融危机下,自主品牌是否有新的市场机会?

  曾庆洪:09年,面对金融危机,我想政策跟信心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外国的企业都在大力开拓中国市场。中国一季度销量是267万,增长大概3.88%,也就是说目前中国的市场是唯一的正增长。我想国外车企肯定会进一步对中国市场加大投入,提升中国市场在其战略中的份量。

  广汽认为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机遇一是可能吸收一些人才。二是我们希望兼并重组一些复合型竞争力的零部件。有很多厂家跟我们接触,开价原来是四五十亿,现在十亿五亿。挑战与竞争会更加激烈。

  广汽集团目前自主品牌开发的主要思想是自己做主,组织研发。我们集团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对社会承诺不减薪不裁员,对于研发人员不仅不减还涨10%。

  今年挑战60万辆目标

  南方日报:广汽今年的产销计划如何?广汽一季度销售如何?

  曾庆洪:我们今年是双目标、滚动预算。基本目标是生产汽车56万辆,并挑战60万辆。

  一季度广本上涨比较厉害,前两月每月增加3000辆,3月更是增产6000辆。而广丰随着新产品下个月投放,第二工厂投产,届时可以形成36万辆的产能。我相信,从第二季度开始,我们会有新的增长点,包括广汽日野和广丰。

  针对市场反应,我们希望一个月内都能作出快速反应。面对车市挑战,政策与信心最为重要。一季度车市比想象好多了,我们马上加班,调整产销计划。

  与菲亚特只是合作不是合资

  南方日报:国家鼓励车企兼并重组,广汽有哪些动作?

  曾庆洪:广汽是鼓励对外重组兼并企业之一。我们会根据企业战略发展的需要推进,不会因为重组而重组,希望是强强联合,对今后战略发展有所支撑。

  南方日报:外界关注广汽和菲亚特的合作。这一项目目前进展如何?

  曾庆洪:我们现在跟包括菲亚特在内的欧洲企业都有接触,我们已经和菲亚特有基础合作协议,最近也交换了意见,不排除今后有进一步合资。这主要看市场需要。

  菲亚特不但有经济轿车,还有五六个其他品牌,从微型车到最高档的法拉利、阿尔法罗密欧等,应该说菲亚特是有技术的。无论从品牌需要还是现实需要,广汽自主品牌切入点将是中级车,它可以很快向上、下档次扩展。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汉兰达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