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成最后圈钱地 合资车企狂推本土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7:17  东方早报

  本届上海车展显示,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在看“中国人的脸色”造车。本版图片均为早报记者王炬亮摄  

  本届上海车展呈现出一个强烈的趋势,那就是随着自主品牌的成熟,自主品牌已经不满足于以廉价车打动消费者,正呈现出国际化的趋势,而面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车市,国际汽车巨头正在不断加大本土化力度,从车型设计到零部件供应,本土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看着老外为了在中国赚钱打得‘头破血流’!真是大快人心啊!”昨日,刚看完上海车展的网友在网上发帖表示,看到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看中国人脸色造车觉得扬眉吐气。

  上海通用的专属品牌车

  据了解,在本届车展上,通用汽车拿出了本土研发中心——泛亚研发的别克商务概念车。这也是继“Buick Riviera别克未来”概念车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主导的第二款别克全球概念车。

  通用在本届车展上展出的一款别克新君越也融入了很多本土设计。据介绍,该车诸多设计元素源自泛亚主导设计的别克Invicta展望概念车,将于今年底上市。

  更受关注的是,业界此前一度盛传上海通用将于下半年推出一款自主研发的自主品牌的小车。不过,早报记者昨日获悉,上海通用下半年要推出的这款自主主导研发的新车没有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亮相,给了大家一个大大的悬念。上海通用显然不愿用自主品牌来定义这款新车。上海通用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确切的说法应该是会用上海通用这个合资公司专属的一个品牌。品牌的产权属于合资公司,而不像以往那样合资企业的产品用的都是外方的品牌,有的还要付出品牌使用费。而如果今后该品牌为上海通用所有,那么,即使美国通用不幸破产,或者一些品牌被出售,上海通用的业务也不会受到影响。因此,虽然该车没有亮相,但是国际品牌本土化的趋势已经很明显。

  如果上海通用今年下半年推出该车,将成为国内首个“吃螃蟹者”。

  广本“理念”明年上市

  有此打算的并不止上海通用一家。早在去年北京车展上,广州本田就推出一款合资企业的概念车——“理念”。广本将其称为自主品牌车。

  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广本又推出了“理念”敞篷概念跑车。这是一款造型犀利的双座跑车,有几分保时捷的风韵,也有几分阿斯顿马丁的神态。

  广本称,为推进自主品牌的研发,早在2005年就全面展开了名为“人才自立化”的计划,将各项工作逐步转由本土人才全面担纲,本田派驻人员则开始更多地转为指导和顾问的角色。

  有点遗憾的是,广本的“理念”最快要到明年才上市。

  东南的双品牌战略

  与上海通用和广州本田相比,东南汽车实际上早就这样操作了。但是,由于福建汽车集团一开始合资的对象是中国台湾的裕隆汽车,因此,虽然引进的是三菱的车但用的是东南的车标。但从去年开始,东南推出了自己研发的真正的自主品牌车——菱悦,由于省却了技术引进等费用,得以低价出击,从而一举取得成功。

  东南汽车副总经理罗德润在车展上告诉记者,目前东南已经开始V4、V5的研发和生产准备,今后东南汽车将加速自主品牌——“东南”、国际品牌——“三菱”两个品牌的布局,坚持“两条款”走路。

  记者在东南汽车的展台上看到,V4跳脱出传统轿车的刻板印象,融入了全新跑车化的快背式(FastBack)车身设计概念,使整车更显动势与爆发力,创新思维实现乘用空间用途多元化,结合了轿跑车的舒适性及操控感,并整合休旅车之空间感,使前卫快意的驾乘乐趣与宽敞舒适的高安全性能获得更完美的体现。

  上海大众的信号:新领驭

  实际上,推行化本土化的始作俑者是大众。从引进加长型帕萨特取得甜头后,大众旗下的两个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开始了更多本土化的改进和研发。

  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上海大众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新领驭,一汽大众推出了新宝来。更早的是,上海大众2003年就推出了融入很多本土化设计的桑塔纳3000,2006年的北京车展上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概念车“哪咤”。

  大众中国董事长范安德曾经放言说,上海大众的自主研发水平至少超过竞争对手10年。在这次上海车展上,新领驭就是上海大众坚持走自主化道路的又一个信号。

  记者在大众展台上看到,综合了各方意见打造出来的新领驭继承了大众品牌的设计DNA,外形简洁大气、线条明快。同时,为了与雅阁凯美瑞等日系车型对抗,新领驭还增添了倒车影像系统、全车雷达以及坡道辅助等电子安全系统;另外,还对座椅重新设计,提高了舒适性。

  豪华车也流行本土化

  “本土化”已经波及到豪华车上。

  最新消息显示,北京-戴姆勒东北亚正着手在北京设立梅赛德斯-奔驰先进设计工作室,设计工作室将为奔驰提供充满中国元素的设计灵感,其首要任务很可能是奔驰E加长工作。

  就连超豪华车迈巴赫也推出了中国版,并在上海车展上展出。这款价值千万元的迈巴赫62S,特别设计了三条红色镀铬饰条,以往传统的金属色轮毂已被黑色轮毂所取代。头枕上绣有精致的中国变体美术字,经过一番仔细辨别,原来每个头枕上分别绣了“福”、“禄”、“寿”、“禧”。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还在增长的市场,其潜力十分巨大,汽车的设计当然要跟着市场的需要走。”在昨天举行的“2009欧特克设计师之夜”上,来自国内知名厂商的首席设计师们不约而同地表示。

  记者 钱婵娟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