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亚太区总裁:更贴紧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5:43  新浪汽车
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亚太区总裁:更贴紧中国市场

图为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亚太区总裁刘良博士接受新浪汽车2009上海车展专访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也就具备了特殊的历史意义,汽车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发展洪流。新浪汽车推出以“中流砥柱 ”为名的系列策划,邀请海内外车企老总做客新浪车展直播间,运筹帷幄,羽扇纶巾谈笑间,浪花淘尽英雄,纵览行业企业大事,带来真知灼见。以下为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亚太区总裁刘良博士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09上海国际车展新浪汽车访谈直播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了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亚太区总裁刘良博士,刘博士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刘良: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威伯科在中国市场提供怎样的产品和服务呢?请您介绍一下。

  刘良:威伯科是一个全球领先的、面向商用车的控制系统的专业供应商,这个控制系统包括制动系统,包括稳定控制系统,还包括悬挂控制系统,变速箱或者传动控制系统,这里都有一系列的世界领先的和率先推出的相关技术和产品,相关的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出了。比如大家已经听说过的ABS,在中国市场已经处于领先地位的产品。会使我们重型卡车驾驶更安全。

  主持人:您认为威伯科产品和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在哪?

  刘良:我们认为威伯科作为140年的老店,威伯科是美国一个非常伟大的发明家,他来创立的这家公司,所以过去140年以来,威伯科一直传承了激情创新的企业文化,这种精神、这种理念。所以你要说威伯科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应该说我们一直有一个不断创新的能力,根据市场需求、根据客户需求不断创新的能力,使威伯科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所以激情创新应该算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本次车展,中国重汽带来自动挡,我知道这款车是否使用威伯科的变速箱,请您介绍一下这款车的特点?另外这套系统是不是很成熟了?

  刘良:威伯科进入中国市场也已经20年,我们和中国市场这些主要的卡车生产商和客车生产商都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和中国重汽的合作关系是在1997年,双方的团队都进行了紧密的合作,过去这些年我们合作过很多产品,比如空气管理系统,高效节能的空压机,ABS都和中国重汽合作。通过两年多的时间,我们双方也非常了解了,所以我们一起合作,在AMT的开发和应用上。实际上是把威伯科AMT这么一个新一代模块化的机械变速箱自动控制系统与重汽的合作应用。这个在全世界也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因为我们这个新的产品在全球是在中国率先推出,在中国工厂率先生产。我们是一个全球的研发团队,非常具有里程碑开发模式和客户支撑模式。这么一个威伯科AMT系统。它的主要概念是说一套电子控制的手段,能够使手中的换挡自动换,更加准确、精确化。它的好处是现有机械变速箱的优势和所谓自动变速箱的优势,它都有。它有自动变速箱操作起来的方便,又有手动变速箱的省油。用威伯科的AMT平均来说,我们在欧洲的专业机构在对一些相关车型做一些测试,大概可以省油3%左右。油价处于高的环境下,3%的省油是非常好的节能效果。而且在不同的使用模式、工作状态下可以更高的省油。

  我们在设计AMT的时候,不需要主机厂或变速箱厂重新开发新的变速箱,在现有变速箱的基础上加一个设备,这样可以和我们客户配合的研发周期大大缩短,当然开发成本也可以降低,是非常有特色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重卡领域,自动变速箱重卡还是比较新鲜的一件事情,威伯科怎么看待这个产品的前景?另外你们与重汽的合作是不是有一个较为具体的目标,比如达到多大的产量?占有率?你们是不是和其他的产业就这个项目展开合作?

  刘良:很多其他的厂家一直非常关注我们,所以我们目前和不同的客户都在进行一些洽谈,所以我们对威伯科的AMT在中国市场包括其他新兴市场应用前景非常有信心,因为它不仅仅是扶持国家汽车产业的振兴,它还强调节能、安全、舒适,AMT这个技术恰恰能够满足它这些要求,所以对前景来说,我们非常看好。当然你说具体它有多快的速度进行普及?我想这个需要一个过程。我可以给你举一个例子,在欧洲AMT,它目前的装配率大概是50%左右,这个50%是超过10年、20年时间的,当然这只是一个欧洲的状态。它说明什么问题呢?首先它会逐渐逐渐的被客户认可,在中国特别是商用车的容量比欧洲大多了。而且中国要从手动挡切换到自动挡,它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所以我们并没有一个硬性的以多快速度推进。使我们的系统优化,使我们的产品更有竞争力,使我们的可靠性提高,我们非常有信心。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威伯科的许多产品和技术中,哪一项您认为最适合中国市场需求?另外您认为在中国最有潜力的增长产品是什么?

  刘良:应该说威伯科产品系列,我们是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推出来的,比如商用车的ABS,ABS不仅是中国政府有强制性标准,我们中国客户也逐渐认识到在这些比较湿滑的路面很需要。我们后来推出的节能空压机也是能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次我们又推出了AMT,每推出来一项新的技术、一项新的产品都是通过我们大量调查市场需求、研究和客户沟通的基础上推出的产品,所以应该说我们现在推出来的主力产品都是非常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特别是AMT,我们新一代模块化的设计就是针对像中国这样新兴市场的现状,所以它非常合适,为什么呢?我的AMT不需要你重新开发变速箱,把你现有的变速箱拿过来进行少量的修改,我就可以把我这一套控制系统装上去。所以这只是一些例子。威伯科现在推向中国市场的很多系统都是非常适合中国市场的。

  比如08年我们已经在欧洲推出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比如司机晚上疲劳了没有看到前面道路有障碍物,我们这个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可以自动对车辆实施制动。我们也会根据中国市场需求适时在中国推出。

  主持人:威伯科对中国市场开发有没有自己的计划和要求?

  刘良:应该说威伯科07年全球销售是24亿美元,去年是26亿美元,这里也包括亚太区和中国区的贡献,大家知道去年是冰火两从天,但是我们在中国做出很好的成绩。中国区对于威伯科未来增长是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就是我刚才讲了它的增长潜力,而且中国过去几年增长非常快。我们的业务一直在增长,而且我们的业务增长不完全依靠每年整车生产数量,也依靠平均单车有多少威伯科的技术在里面?这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良博士作客新浪汽车频道,今天的聊天就到此结束,谢谢!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