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瑞销售老总李建国:规划了四平台六系列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2:06  新浪汽车
开瑞销售老总李建国:规划了四平台六系列车型

图为奇瑞开瑞微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建国接受新浪汽车2009上海车展专访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也就具备了特殊的历史意义,汽车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发展洪流。新浪汽车推出以“中流砥柱 ”为名的系列策划,邀请海内外车企老总做客新浪车展直播间,运筹帷幄,羽扇纶巾谈笑间,浪花淘尽英雄,纵览行业企业大事,带来真知灼见。以下为访谈实录。

  嘉 宾:奇瑞开瑞微车销售公司总经理 李建国

  主持人:各位新浪新车的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新浪汽车高端访问上海车展期间特别的节目邀请到了开瑞微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建国,李总你好。

  李建国:新浪汽车的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前不久,奇瑞颁布了自己的新品牌,开瑞主要负责微车领域,李总,作为微车,算是对奇瑞的销售量非常大帮助的领域。之前我想请教李总三个比较宏观的问题。

  第一个是全球的汽车业现在开始出现了向中国转移的趋势,比如他们的制造、研发都是看到很多公司把工作带到中国来做。我想请问一下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的车型,特别是自主车型,像奇瑞这样的,能从中得到什么帮助呢?

  李建国:我认为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金融危机实际上是对中国汽车的发展带来了利好的机会。有句话叫危中找机。实际上我们中国的汽车企业在危机当中已经开始找到了发展自己、壮大自己的机会。

  主持人:您觉得这个趋势对我们中国车企是利好的。应该说前三个月,中国车市出现一个向上的趋势,是非常非常明显的。在全国车市下滑的情况下,中国车市比较好。您觉得前三个月很好的销售势头能够持续下去吗?

  李建国:从前三个月市场运行来看,虽然同比去年增长幅度不大,但是这个增长幅度也是来之不易的,非常可喜的。从汽车行业来看,增长率接近2%。在这个2%的构成当中,实际上轿车产品占到5%左右,微车增幅高达30%,是继2002年以来微车市场高增长的一年,这得益于党和政府起动内需以及刺激消费的一些政策的显现。我认为未来的汽车市场的发展,包括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应该是持一个谨慎乐观的态度。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说还会增长,但是可能增长幅度不是很大。

  李建国:我个人看法全年增长应该在8%左右。

  主持人:应该是比较谨慎的预计。

  李建国:我认为比较恰当吧。它这个车型有可能贡献像一季度一样,仍然来自于微车高速增长。

  主持人:对于开瑞来说,您对今年的销售是不是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目标呢?

  李建国:实际上奇瑞进入微车行业,已经是从06年开始研究市场和产品开发。今年应该是正式全面进入微车市场。今年年初我们在北京也发布了我们开瑞微车品牌。恰逢国家政策对车辆需求一个刺激,我们在今年年初制定了保四万,争五万的目标。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我们这个目标很有可能被突破。

  主持人:您看到前三个月车市火爆势头的趋势之后,您是否会改变这个销售计划呢?

  李建国:之所以要谨慎乐观,就像改变我们销售计划也不是贸然去做很快的调整。因为我们在年初制定这个销售计划的时候,也有一些预测,就是今年国家可能会出台一些政策,国家的政策也如期出台了,我们还会进一步观察二三季度政策显现的作用,程度有多大,对微车销售刺激有多大。我们会根据二季度调整我们的销量安排。我们现在还不急于调整这个计划。

  主持人:还是比较谨慎一些。

  李建国: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包括现在汽车下乡的政策,从炒作的细则上来讲,还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在里面。

  主持人:我想请问另外一个问题,奇瑞作为一个自主品牌企业,从当初发展到现在,经历很多磨难。您是从07年进入奇瑞的,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您觉得作为一个中小企业相比其他很多企业,奇瑞是怎么寻找自己的生存之道呢?

  李建国:我认为党和政府对奇瑞的政策支持,包括资金的支持,我们政策的导向,也是非常关注的。像小排量车型享受优惠的消费税以及我们减半的购置税,都对奇瑞的车型发展提供了原动力。奇瑞经过十年的发展,成为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从今年开始,我们就要从自主品牌转移到国际品牌。应该说我们雄厚的研发实力,是壮大我们自己、发展我们自己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

  主持人:您觉得研发实力是奇瑞从当初一个荒芜的小厂走到今天一面鲜艳的旗帜当中最重要的力量。我想请问一下开瑞作为奇瑞新推出的品牌,是微车方面大展宏图的第一步。请问开瑞品牌的定位和规划是什么样的?

  李建国:开瑞品牌的定位非常清晰,就是做微车精品。要推动微车技术升级,引领微车潮流,要致力于亿万城乡居民,提供致富的交通工具,这就是开瑞品牌的使命。

  主持人:未来产品规划是怎么样的呢?

  李建国:我们近阶段规划了四个平台,六个系列的车型。包括我们已经上市的开瑞优翼,和已经上市的开瑞优雅,3月3日上市的开瑞优派,以及陆续上市的开瑞优优、优劲、优胜。

  主持人:这四个平台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

  李建国:开瑞优翼实际上是城市多功能车。主要是解决我们很多城市不能够进行小中货物的运输,除了这个以外,它还是城市多功能的车。

  开瑞优翼实际上是一款轿车化的微客,

  开瑞优派是微车升级派,在技术、安全、舒适、动力四个大的方面,在传统微客的基础上实现全面的升级。

  开瑞优优实际上是一款大型的微型客车。

  开瑞优劲是单排的客车,自然以拉货为主。

  主持人:货箱不是暴露出来的吧?

  李建国:开放式的货箱。

  主持人:跟皮卡有什么区别呢?

  李建国:货箱的形象跟皮卡很像的,单排的车在市场上的销售占很重要的份额,去年市场上销量30万辆,今年要突破40万辆。

  主持人:这个车的品行和皮卡完全不一样是吗?

  李建国:皮卡一般是双排,前排是一位驾驶员和一位副驾驶员,后面有一排座。我们单排车是在功能上加强了,造型上有所创新。

  主持人:相比于皮卡,它更侧重于货运,空间也更大一些。这四个平台、六个车型,它的技术是从何而来,完全是您开发的吗?

  李建国:完全是重新开发的,跟奇瑞产品没有关系。

  主持人:一下子拿出四个平台和六个产品非常不容易。

  李建国:我们从06年就已经做市场研发了,到目前为止也就上市了三款车型,后面三款车型在今年年底之前,把它投放市场。

  主持人:06、07、08年这三年时间做出四个平台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李建国:凭借奇瑞雄厚的研发体系竞争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开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