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两汽车巨头表信心:中国汽车市场是我们的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9:22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丁波)昨天,在上海车展媒体日上,深陷危机的美国巨头高层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通用、克莱斯勒能否靠中国市场脱身苦海?如果大洋彼岸的美国总部真的重组或破产,对中国合资企业和产品销售有什么影响?这些问题,被媒体记者一次又一次提出,而他们在回答时始终表露出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

  通用:在中国只会开厂不会关厂

  由于本土事务缠身,备受媒体期待的通用新任首席执行官德胜没能如约来到上海,尽管如此,作为通用高层的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罗瑞立一出现,依然被媒体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

  “确实,通用汽车正面临重组的关键期,按照这一重组计划,我们将于2009年在美国本土削减2.1万个工作岗位,关闭14家工厂,今年6月1日是重组计划的截止期,如果通用破产重组,我们也将力争把破产对于美国本土之外业务的影响降到最低。”面对上百家媒体,罗瑞立并不隐瞒任何一种可能性,哪怕是破产。

  同时,他对于亚太特别是中国市场的表现信心十足:“通用汽车公司的长远成功取决于亚太市场,今年第一季度,整个亚太车市总容量下降了50万辆,但通用在亚太的销售却增长了6%,在中国,3月份我们销售又创下一个新高,达到37004辆。”

  罗瑞立明确表示:“在中国,我们不仅不会关厂,还将开辟新的工厂,通用力争在5年内让中国销量从目前年销售120万辆增长到200万辆。”

  但是对于新工厂的选址,通用高层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之前有传言说,通用将与一汽集团合作开设商务车工厂,但罗瑞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却一直回避。而对于“通用会把别克品牌卖给中国”一说,罗瑞立明确否认,他表示,美国政府确实要求通用削减品牌数量,但我们肯定会保留别克品牌。

  克莱斯勒:这里的小众化市场会很大

  曾经作为美国老三的克莱斯勒,如今也命运难测,但在本次车展上,前来助阵的克莱斯勒全球副总裁兼亚太首席执行官柯安哲却始终笑呵呵的。

  “你们不要急,在7天或者是10天之后,克莱斯勒的重组计划就有眉目,但无论如何,中国市场将是我们的重点。”柯安哲表示。不久前,克莱斯勒已与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达成一项全球联盟框架协议,对于两家国际巨头是否会合并的消息,柯安哲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只是请记者耐心等待。

  与通用相比,克莱斯勒在中国的销售量要小很多,而且主要是针对SUV、跨界车等小众化市场。SUV等大排量车型并非中国政府鼓励的方向,但柯安哲却认为,对于中国市场而言,政府是否鼓励,有无政策引导固然重要,但消费者对于个性化的需求同样也是驱动市场的力量。“去年,中国SUV市场增长超过30%,今年第一季度,由于政府对于购置税的减免政策,整个中国车市绝对量增长最快的是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但SUV的增长依然达到20%以上,这说明SUV市场依然在不断壮大。”据了解,克莱斯勒今年第一季度在中国的销量增长17%,属于其全球各地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尽管在本土深陷危机,但克莱斯勒还对于中国市场有更大期待,没有放弃寻找中国合作伙伴的努力,在此之前几年中,克莱斯勒曾经与奇瑞(参数配置)汽车和广汽集团接触过合作事宜,但最终都搁浅。柯安哲表示,克莱斯勒心中有一个强烈愿望,就是希望回归中国汽车主流的汽车制造商行列,这需要时间。当经济条件允许的时候,克莱斯勒希望在中国找到一家合资伙伴和我们一起来生产。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