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辰观察:上海车展 雾里看花小排量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9:22  新华网

  上海国际车展媒体日上,吸引记者关注的一大亮点就是各家展台上抢眼的小排量精品小车,如奔驰的SMART、长安铃木的新奥拓(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海马的M2、奇瑞(参数配置)的QQ-ME、力帆的320等。可以预见,这些小车由于排量区间符合国家出台的减税政策的规定,肯定会在车展观众日被高度关注。

  不过,一个问题困扰记者很久了,那就是究竟应当给小排量汽车一个怎样的定义。回首过去媒体和业界曾经给小排量汽车下过的“定义”,有的认为1.0升(含)以下才算小排量,有的认为1.4升(含)以下才算小排量,现在,随着国家对1.6升(含)排量以下车型降低购置税,更多人认为这应该是小排量的“定义”。

   记者认为,对比日本等汽车发达国家对小排量汽车的鼓励政策,仅以1.6升为界,标准过于宽松。结合国情,并从调整结构、引导消费的角度看,小排量汽车需要发动机升功率、油耗限值、尾气排放标准、车长以及碰撞成绩等多个细化指标精确定义。

   以小排量汽车发动机的升功率指标来说,记者认为应当参考发改委等六部门公布的《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该意见曾经指出,要“加大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及其先进发动机(汽油机升功率大于50KW,柴油机升功率大于40KW)技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如果有了发动机升功率的尺子作为减税奖励依据,一些滥竽充数的落后产能就不能享受减税政策,尽早退出中国市场将难以避免。

   从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看,经济型轿车排量降低并不是单一特征,还伴随着车身小型化等鲜明的技术趋势。例如,三菱汽车公司总裁益子修向记者介绍,今后汽车发展的三个方向包括环保、低油耗和小型化。

   以本次车展奔驰展台上的SMART为例,内部较舒适,但是车身长度仅2.7米。记者多次在欧洲停满车的街道两侧看到过只占“半个车位”的SMART见缝插针的优势。记者建议,国家鼓励生产、消费小排量汽车的政策也不妨“立体”起来。例如,北京的停车费要调整了,对这种只占“半个车位”的精品小车,地方政府完全可以给予停车费优惠。

  不过目前,SMART、QQ0.8等1.0升以下排量的汽车面临的最大尴尬还是在个别城市不能上牌。例如,按照地方“土政策”,上海车展上亮相的SMART在广州就上不了牌照。从环保、油耗、安全性、提速能力等各方面考量,记者都想不通这是为什么。更何况,发改委等六部门公布的《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曾经鲜明地指出:“取消一切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在行驶线路和出租汽车运营等方面的限制。”看来下一步,保障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的顺利落实,还需要认真清理各地不利于汽车消费增长以及结构调整的“土政策”。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